AMD 不进一步对其中国合资公司授权 x86 IP,国产 CPU 有未来吗?

业界
2019
06/07
01:36
雷锋网
分享
评论

Computex 2019 期间,AMD 首席执行官 Lisa Su(苏姿丰)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AMD 并未向其中国合资公司进一步授权芯片设计。这意味着 AMD 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的处理器将仅限于在第一代 Zen 架构,不会推进到 AMD 新推出的 Zen 2 架构。

这又一次证明,中国的芯片发展跟随别人的步伐将无法取得领先。

AMD 最初于 2016 年与天津海光先进技术投资有限公司(THATIC)共同成立了合资公司海光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后者以价值 2.93 亿美元(加上特许权使用费)的价格获得 x86 和 SoC IP 芯片开发的授权。由于近年来中国加大了半导体行业的支持,这种合作关系为 AMD 提供了进入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的跳板。此次交易还被认为可以让中国获得关键的 x86 技术。

雷锋网在此前的文章中提到,有业内人士透露,海光与 AMD 合资是一些人抱着重复高铁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想法而开展的项目。

根据 Tomshardware 的说法,双方的该协议允许中国服务器供应商 Hygon(中科海光)根据 AMD 的 Zen 微体系结构设计专用处理器,这也是 AMD Ryzen 和 EPYC 处理器的基础设计。其中,许多架构的定制包括满足政府要求的专用加密元件,Hygon 的第一批产品 Dhyana 处理器与 AMD EPYC 数据中心处理器非常相似。Tomshardware 表示他们被告知还有其他针对中国市场专门设计的架构优化,但还没有得到更多细节。

与中国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并不新鲜,但由于 x86 架构授权可能会引发各种麻烦,AMD 与海光的合作实际上有着复杂的设计。首先海光母公司天津海光先进技术投资有限公司与 AMD 成立了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HMC)和成都海光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Hygon)两家公司,AMD 的股份分别是 51%、30%,也就是一家相对控股,另一家则是中方绝对控股。

AMD 控股 51% 的 HMC 才拥有 Zen 架构授权,为了保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HMC 将 IP 授权给 Hygon,后者设计 x86 芯片,然后 Hygon 再将设计出售给 HMC。不过令人困惑的是,HMC 将代工厂生产的处理器又卖给了 Hygon,由 Hygon 出售 Dhyana 处理器。

需要强调的是,这些芯片必须满足 AMD 和 Intel x86 交叉许可协议,避免 x86 授权外泄和引起 Intel 或美国的反对。另外,根据协议,最终产品只能在中国境内销售。

近两年海光的国产 x86 处理器已有进展,其 x86 处理器不仅有 AM4 插槽的 4-8 核版,还有类似 EPYC 的服务器版,推特上的爆料显示基础频率 2.0GHz,加速频率可达 3.0GHz,而且涵盖了从 4 核到 32 核在内的多个产品线。

【 图片来源:快科技 】

AMD CEO 苏姿丰在台北电脑展上也表态说与中国公司的合作仅限于第一代 Zen,这也意味着国产海光 x86 的后续改进、升级只能靠自己。

当被问及是否会在美中贸易战期间继续与 THATIC 合资企业合作,苏姿丰说,该公司依旧是合资企业," 我们不讨论任何额外的技术转让 ",并表示大多数工作都在合资企业,而 "AMD 方面的工作并不多 "。

"THATIC 是单代技术许可证,没有额外的技术许可证," 苏姿丰解释说,尽管她没有澄清不延长技术转让的决定是否是贸易战的直接结果。针对涉及贸易战对 AMD 与华为的业务往来影响的问题,苏姿丰表示,作为一家美国公司,AMD 被迫遵守美国法规。

除了 AMD,Intel 与中国在芯片技术上的合作同样比较局限。2016 年清华大学、英特尔和澜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署协议,宣布联手研发融合可重构计算和英特尔 x86 架构技术的新型通用 CPU,英特尔将提供资金及其它重要资源支持项目研发。

据了解,澜起可以开发连接英特尔至强核心的协处理器,以提供中国批准加密 / 解密技术。这两种解决方案组合在一个叫做 "Jintide" 软件包中,但英特尔没有授权这他们访问其核心 IP。

清华大学、英特尔公司与澜起科技签署合作协议

这再一次警醒,中国芯发展有两条路是走不通的。此前 RISC-V 基金会中国顾问委员会主席方之熙博士接受雷锋网专访时表示:" 有两条路被证明是走不通的,一条就是关起门来自己做一套东西,比较典型的就是龙芯。因为芯片还是一个商品,性能再高,没人用就无法体现出价值,所以必须有相应的生态系统发挥价值。第二条路就是跟在别人后面,国内有许多公司做 x86、Arm、IBM Power 的芯片,在某些特殊领域,用这些指令集架构确实可以做一些事情,但是因为受到 ISA 所属公司知识产权(IP)的控制,很难取得成功。"

【来源:雷锋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经过几代的更新,Apple Watch 已经成为一款十分成熟的可穿戴设备,尤其是去年发布的 Apple Watch Series 4,更是通过全新的设计让人们感到眼前一亮。伴随着 WWDC 开发者大会的到来,全新的 watchOS 6 即将...
业界
作为一个略有「电量恐慌」的患者,我出门经常会背着一个单肩包,里面除了会放上一点常用物品之外,移动电源可以说是四季常备的产品。不管是不是出远门,只要带上移动电源就会让我感到无比的安心,毕竟对于...
业界
在这次 Computex 2019 展会上,AMD 抢先发布基于 7nm 的第三代速龙处理器,以及 Navi 显卡,在早已沉寂多年的 PC 行业引起了不小的撼动。据外媒确认,NVIDIA 即将在 E3 期间对现有的 RTX 20 系家族进行升...
业界
传统无人机电池重、续航差、噪音大?
业界
在科技界,每年都有几个固定的大型展会,台北国际电脑展(COMPUTEX)就是其中一个。从 1982 年开始算起,至今其已经拥有超过 30 年的历史,可以说见证了 PC 行业的起起落落,也受到了数码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