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辆单车用北斗 专家:共享单车让北斗芯片价格大降

业界
2019
05/25
16:41
新京报
分享
评论

截至今年4月,国内超过620万辆营运车辆已应用北斗系统,我国建成全球最大的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与此同时,过去几年车辆运输和共享单车两大行业的大规模应用,推动了北斗芯片的普及和大幅降价。

5月22日至25日,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北京顺义召开。年会发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与发展》报告显示,北斗系统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通信时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等领域,融入国家核心基础设施,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专家认为,随着“天上”卫星组网的顺利进行,“地上”的北斗行业应用也迅速拓展,车辆运输与共享单车成为推动北斗产业化发展的两大关键行业。高精度北斗芯片将成业内下一个竞争热点。

超620万辆营运车辆应用北斗系统

北斗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成果十分突出。上述报告显示,截至今年4月,国内超过620万辆营运车辆、3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36个城市的约8万辆公交车、3200余座内河导航设施、2900余座海上导航设施已应用北斗系统,有效提升了管理效率和道路运输安全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发展迅猛的共享单车行业,也与北斗系统积极“联姻”。2017年4月,摩拜单车官方宣布,摩拜单车已全面支持“北斗+GPS+格洛纳斯”三模卫星定位,每辆单车都配备了内置定位芯片的智能锁。同月,ofo母公司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与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ofo将在京津冀地区配备由北斗导航特制研发的“北斗智能锁”。

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曹红杰在年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共享单车信息平台,每一辆装上定位芯片的单车,位置都实时更新。平台数据同时向政府主管部门和共享单车企业开放。

据曹红杰介绍,根据平台数据,政府相关部门会对共享单车高度聚集的地区进行预警,一旦短期内聚集太多,形成“潮汐”效应,就派出卡车迅速运走,共享单车企业也用进行车辆疏解和调配。同时,企业还可以根据平台,找到被停到偏僻地带的单车。

共享单车将北斗定位芯片价格降至6元

与此同时,共享单车也推动了北斗产业的发展。

曹红杰说,车辆运输和共享单车是推动北斗产业化发展的两个关键行业。目前已经有620万辆物流运输车辆和千万辆共享单车接入北斗定位导航服务,大规模运用使得北斗芯片价格快速降低。

共享单车是北斗系统最大规模应用的行业。曹红杰表示,共享单车广泛使用北斗和GPS兼容芯片,使得拥有最简单定位功能的北斗芯片价格大幅压缩到6元至10元左右,比GPS单模芯片更便宜。此前,北斗芯片价格都在几十元上下。

“原来北斗芯片比GPS芯片贵很多,就是因为产业规模小。我是亲身经历的,这十年间,北斗芯片从几千块降到几百块,现在降到几块钱,最大的推动力就是共享单车行业的崛起。”曹红杰说。

高精度北斗芯片成下一个高地

在芯片价格不断降低的背景下,高精度成为业内企业新的关注点。

目前北斗全球定位精度3.6米,亚太区域定位精度2.6米。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年会期间介绍,未来希望北斗系统能够结合手机实现厘米级定位,可以与自动驾驶结合。

“现在的情况是,经常叫了车,你在这头,车在那头,这最后100米就是痛点。如果我们手机有了高精度服务,出租车司机就可以精准地来到你的面前,消防车可以直接开到消防栓所在位置。”冉承其说。

曹红杰表示,目前满足高精度要求的北斗芯片价格仍然很高,最贵的有几千元,最便宜的大概一二百元,这将是未来业内企业竞相争夺的高地。

【来源:新京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共享单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5月18日消息,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押金退不回了。
业界
随着共享单车的爆发和智能门锁的快速落地,自行车锁和门锁均快速完成了智能化转变,实现联网管理,用蓝牙、指纹等替代钥匙等,一定程度上革新了传统车锁和门锁市场。而更广泛的传统锁具市场,依然存在升级...
业界
2019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今天(10日)在沪启动。如果在上海展览中心的中国自主品牌体验区走一走,你会发现,“中国品牌”既有历史悠久的老字号,又有很多“中国创造”“中国智造”领域的新兴品牌。
业界
 4月29日,广州公共交易资源中心发布《广州市2019年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商招标公告》(以下简称《招标公告》),拟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3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商,投放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配额共40万...
业界
大量“共享产物”通过补贴、吸睛、奖励的方式,以低价吸引并培养了用户使用习惯之后,一涨了之似乎成了必然。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