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根错节的“雷军系”,缠绕着中国互联网大树业界

/ 新京报 / 2014-12-05 11:43
“雷军系”已经拥有金山软件、欢聚时代、猎豹移动及迅雷“四驾马车”。若按雷军本人直接持股及通过小米间接入股,合计市值已超过10亿美元。在互联网大佬“TABLE”里面(Tenc...

这篇报道全景式地展现了“雷军系”企业的面貌——截至目前,“雷军系”已经拥有金山软件、欢聚时代、猎豹移动及迅雷“四驾马车”。若按照雷军本人直接持股及通过小米间接入股,合计市值已超过10亿美元。在互联网大佬的“TABLE”里面(Tencent腾讯、Alibaba阿里、Baidu百度、Leijun雷军、Zhouhongyi周鸿祎),“雷军系”已经不能不让对手时刻提防。

 

 

创办小米,将角色转换到创业者后,雷军惯以精力充沛的追梦人造型亮相。他私下里喜欢坐在小米的办公室,一罐接一罐喝可乐。定期出现在发布会的演讲台上,成为向青年人布道的“雷布斯”。

每当小米公司新品发布,雷军的标准姿势是:手持小米产品,等待粉丝们的尖叫和掌声。

雷军强调,从1992年作为程序员加盟金山到现在,他一直都是一个产品经理。他的微博签名上写着,“小米董事长,金山软件董事长。业余爱好是天使投资。”大概蕴含了某种优先级。

然而,随着多家“雷军系”公司上市,长袖善舞的天使投资人形象最近却变得清晰起来。

6月25日晚间,迅雷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迅雷上市后,小米占股29.3%,金山软件占股11.7%。雷军成为“大赢家”。

迅雷之前,已经有YY、猎豹等“雷军系”科技公司,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投资人雷军迎来了的收获季。

IPO前夜突击入股

在迅雷IPO的两个月前,小米踩着时间点准确踏入,相似故事在猎豹移动上市前也曾上演过

6月25日,“互联网老兵”迅雷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当日收于14.90美元,较发行价12美元上涨24.17%。

迅雷成立于2002年,随后成为中国网民耳熟能详的下载工具,曾于2011年尝试上市,未果。

对比上一次折戟的IPO,迅雷此次上市最显眼的变化是引入大股东小米。业内普遍认为,迅雷能够成功上市的最大“推手”是雷军。

此次迅雷上市后,小米旗下投资公司Xiaomi Ventures Limited占股29.3%,成第一大股东。

而在迅雷IPO的两个月前,第一大股东小米才踩着时间点准确踏入。

雷军任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具体持股比例未经披露,据2012年5月金山软件向港交所披露的文件显示,雷军持有小米30%以上已发行股份。

今年4月,迅雷宣布签署完成E轮融资协议,由Xiaomi Ventures Limited领投,金额为2亿美元,金山软件等跟投。目前,雷军同时任金山软件董事长,通过Color Link Management Limited持有金山股份达到14.81%。

有趣的是,360董事长周鸿祎是迅雷的天使投资人,此次,迅雷却接受了360“死对头”金山的融资。于是,原本被视为“周鸿祎系”的迅雷变身成为“雷军系”的一员。

小米、金山分别以2亿美元、9千万美元的投资,获得了7100万股、3190万股迅雷股份,每股均价相当于2.8美元。截至7月3日迅雷ADS收于14.55美元,小米和金山每股溢价约0.1美元。

临近IPO前夜,雷军掌控资本选择进入获益的相似故事,在猎豹移动上市前也曾上演过。

4月27日,猎豹移动更新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猎豹移动将引入百度、小米作为基石投资者,两家公司将分别获得2000万美元A类普通股。5月8日,猎豹移动在纽交所上市。

当然,猎豹移动原名金山网络,本来就是金山软件旗下子公司,“雷军系”元老之一。

做天使,获得百倍回报

YY上市时,按开盘价计算,雷军所持股票价值1.13亿美元,100万美元投资获得了超过百倍的回报

时间拉回到2012年。

2012年11月21日,为庆祝YY(欢聚时代)的上市,纳斯达克交易所外的大型广告牌上出现了雷军与李学凌的巨幅照片,二人分别是YY的董事长和CEO。雷军举起小米2手机,记录下了历史性的时刻。

YY是雷军所投资的众多公司中,首家实现赴美上市的。

2005年李学凌辞去网易总编职位,创办游戏门户多玩网。当时还是金山CEO的雷军投资了100万美元。2012年11月21日,YY登陆纳斯达克,开盘10.5美元。按开盘价计算,雷军持股2.15亿股,价值1.13亿美元。

雷军7年前的“慷慨”获得了约112倍的账面回报。

而他正开始将这些账面数字悄悄变现。新京报记者发现,YY在今年3月份递交给SEC的年度业绩资料中显示,雷军的持股数是1.95亿股,相比去年3月份持有的2.25亿股(其间雷军曾增持1000万股)减少了3000万股。

雷军的“天使”角色从2004年投资拉卡拉开始,到2007年全情投入。

2007年12月,金山软件在香港上市两个月后,雷军辞去了金山软件总裁一职,离开了工作了10多年的金山。

金山用了超过8年的时间完成上市的任务,让他深感疲惫,在对投资人的使命达成后,雷军蜕变成一名天使投资人。在2008年到2011年期间,雷军投资了20多家公司。

2006年底,雷军和几个朋友共同出资400万元投资UC。他自己出资200万元,占10%的股份。然后,雷军动员好友、时任联想投资机构做副总裁的俞永福出任了UC的CEO。

现在,UC以IPO之外的另一种方式,帮助雷军的天使资本实现退出。

2013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斥资5.06亿美元战略投资UC,从UC原有股东手中获得股份,俞永福称,UC带给雷军的回报甚至不亚于欢聚时代。今年6月11日,阿里巴巴宣布全资收购UC,UC如今估值“超过两个91无线”。

对于未来的远见和布局,让雷军站在了互联网大佬的“TABLE”上面(Tencent腾讯、Alibaba阿里、Baidu百度、Leijun雷军、Zhouhongyi周鸿祎)。曾投资的还有凡客、乐淘、可牛、好大夫、尚品网、多看、大街网、长城会等诸多公司。

持股市值超10亿美元

YY、猎豹移动、迅雷先后赴美上市。按照雷军本人直接持股及通过小米间接入股,合计市值已超过10亿美元

迅雷在美上市,是“雷军系”第四度“出海”,投资人雷军的收获季节也终于到来。截至目前,“雷军系”已经拥有金山软件、欢聚时代、猎豹移动及迅雷“四驾马车”。雷军从中收获颇丰。若按照他本人直接持股及通过小米间接入股,合计市值已超过10亿美元。

YY在2013年3月份递交年度业绩显示,雷军持有普通股总股数是2.25亿股。按照YY截至7月3日收盘价75.88美元计算,雷军所持有的1.95亿股YY股票占比17.6%,市值超过7亿美元。

在上市不足两年的时间里,YY股票在资本市场上“涨势喜人”,从开盘价10.5美元一路涨至今天的75.88美元。其间还曾一度在今年3月份蹿升至89.7美元的高点。

招股书显示,雷军本人在猎豹并不直接持有股份。不过,根据协议,由雷军控制的Xiaomi Ventures Limited以IPO价格最高认购2000万美元猎豹股份。

截至7月3日,猎豹收盘价20.92美元,较IPO发行价上涨了49.4%,Xiaomi Ventures Limited持股市值目前约为2970万美元。

同样,雷军在迅雷也不直接持有股份。迅雷上市后,Xiaomi Ventures Limited占股29.3%,成为第一大股东。这部分股份目前市值约为2.96亿美元。

小米准备好了吗?

“小米生态圈”的核心角色小米还未上市,每一次雷军系企业上市,他都会被问及一次:小米准备好了吗

众多“雷军系”公司中,小米意义非凡。雷军曾说过,小米是他创办的最后一家公司,为的是完成最初的梦想。

2011年,雷军结束了长达三年的休整期,突然复出创办小米科技。今年2月美国道琼斯及《华尔街日报》公布,小米为全球创业公司市值第一名,与美国Dropbox并列冠军,巿值100亿美元。

围绕小米,雷军编制出了盘根错杂的网络。

迅雷挂牌当天,迅雷CEO邹胜龙发出内部邮件称,与小米“联姻”是打开一扇窗。他此前曾表示过,迅雷未来的增长点在移动端和客厅领域,这也是迅雷与小米合作的重点。

迅雷已经利用现有的技术与小米盒子合作,双方于2013年8月开始建立合作关系,将迅雷加速器免费预装在小米盒子上。截至2014年3月31日,迅雷在全国已经积累了155万2千台装机量。

电视、盒子、路由器等作为小米除手机产品以外最重要的终端产品,一直被小米高层寄予厚望。就拿盒子来说,视频节目版权一直是其一大障碍,小米并未参与任何有关版权的采购中,在内容上自然无法与竞争对手相比,而在与迅雷“合体”之后,不但很大程度上拓宽了视频节目的丰富程度,迅雷一直自我标榜的云加速服务,也会帮助通过小米各种终端观看视频的用户减少节目卡顿等带宽引起的问题,并且还可以实现“多屏互动”,小米不同终端之间可以无缝传输,如果再加上迅雷的增值服务、金山的办公软件、游戏、云存储,相互形成产品和服务的矩阵架构,反过来也会刺激金山、小米和迅雷三方用户的覆盖面积。

在招股书中,猎豹移动也披露了与小米的往来:猎豹移动为小米提供在线网络广告服务,截至2013年12月底,猎豹移动共计从小米获得270万元的收入;其还向小米购买了移动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截至2013年12月底共计花费330万元。

目前,“小米生态圈”的核心角色小米公司还没有踏入资本市场,每一次雷军系企业上市,他都会被问及一次:小米准备好了吗?

尽管雷军在不同场合反复陈述自己对小米上市不感兴趣,“5年内不上市”,有目共睹的是“小米”已经成为了“大米”,在所投资企业纷纷开花结果之后,他没有理由不把上市的光环放在自己的孩子头上,那时候他身为投资人的角色也许会更加从容。

■ 延展

投“兄弟”,也投感情

雷军曾表示,自己投资是出于兴趣,所以只投给信任的熟人和朋友介绍的项目,“不熟不投”。

为陈年“救急”

“创业90%会死,幸福的人是少数,绝大多数人不幸福。”雷军曾说,“我有一半以上的项目输了会再给第二笔钱。”有了经年交情,雷军与创业者间的关系不再是单纯的投资人与被投资者。

一个例子是,当鼎盛时期曾戏谑“收购LV”的凡客陷入资金困境后,雷军出手相救,再度追加投资。今年2月,凡客完成了成立以来的第七轮融资,由雷军领投。

凡客创始人陈年,曾与雷军在多年前共事。2000年,时任金山总裁的雷军邀请陈年创办卓越网,雷军是股东,陈年任执行副总裁。

陈年创立凡客后,雷军曾是凡客的早期投资人之一。

坊间传闻,雷军和陈年还在去年曾有过一次“彻夜深谈”。两人喝酒,局至半酣,雷军突然问,“陈年,我们还是不是兄弟。是兄弟,就把话说明白,凡客产品不行,凡客对待产品的态度不行。”这对陈年刺激很大。雷军还分享了10条小米公司的成功经验。从凡客近期的改造路线上看,确实带有很重的“小米”印记。

帮李学凌“定向”

陈年是雷军的老同事,李学凌则是他的老朋友。

雷军与李学凌的故事随着YY上市对外界披露出来,并被公认为天使投资人如何成就创业者的最佳范例之一。

在李学凌决定创业之际,雷军参与了方向性决策。当时,房产、汽车、科技、网游四大领域让李学凌犹豫不决,因雷军的金山战略重心是游戏,最终李学凌选择了网游。在差不多20多个小时的长聊过后,李学凌从雷军手中拿到了100万美元。

还有一种说法更为直接。据说那段时间李学凌经常找雷军聊天,有一天雷军说,“我想做个游戏网站,你有没有兴趣?”二人一拍即合,多玩随后诞生。

2010年,多玩走到十字路口。有人对李学凌说想要1.5亿美元把公司买走,然后40%的股份还给他,李学凌心动。但雷军坚决反对。正是雷军的力阻让YY最终跨入资本市场,今天市值超过40亿美元。

李学凌说,人生能够认识一个比自己大五岁、比自己更成熟的人是特别大的幸福。“他的综合判断能力、他的思想成熟度,正好能够帮到你现在的状态。”

成为俞永福的“贵人”

同样,UC的CEO俞永福称雷军为“贵人”。

雷军曾表态“永福创业,做什么都支持”。2006年,俞永福去创业的时候,他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雷军。随后,俞永福与另外两位创始人何小鹏和梁捷一起掌舵UC,雷军成了UC的天使投资人。

“2008年,我们面临一个问题,就是要做市场推广。当时我又请雷军帮忙干了一件事,出山做了我们的非执行董事长,公开为UC站台。”俞永福在一篇文章中写下了这段经历。“当时知道俞永福的人很少,但知道雷军的人很多,而雷军又是个特别称职的形象代言人,一有朋友找他聊天,他就拿人手机就给人装了UC浏览器,估计我这些年来主动给人装的量都没有雷总多。”

雷军对俞永福的慷慨已经超越了天使投资救急的义务。俞永福是个爱车的人,2013年年底他在美国出差期间,去试驾了下Tesla,回国之后正在考虑要不要去订一辆。不久后他接到雷军的短信:永福,我帮你订了辆Tesla。

已经披露的雷军天使投资公司状况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拉卡拉,创始人孙陶然,系雷军朋友,雷军于2004年投资50万美元。

UC,董事长俞永福,系雷军朋友,雷军于2006年投资200万元,占股10%。阿里去年超42亿元收购约66%股份,今年又全资收购UC,金额未公布。

好大夫在线,创始人王航,系雷军朋友,雷军和联创策源于2007年投资300万元人民币。

凡客,创始人陈年,是雷军的老同事,雷军于2007年及今年2月两度投资,投资额超1亿美元。

乐淘网,创始人毕胜,是雷军的师友,雷军和联创策源于2008年投资200万美元。

可牛,创始人傅盛,系雷军朋友,2009年雷军投资了可牛,金额不详。

街网,创始人王秀娟,系雷军校友,雷军和蔡文胜于2008年投资了大街网,金额不详。

迅雷,小米投资占股29.3%,目前市值约为2.96亿美元。金山软件占股11.7%,市值约为1.16亿美元。

雷军旗下及已上市“雷军系”公司状况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小米科技,任职董事长,2012年5月金山软件向港交所披露的文件显示,雷军持有小米30%以上已发行股份。

小米投资(Xiaomi Ventures Limited),小米旗下投资公司。

金山软件,任职董事长,持股14.81%,目前市值超过5.2亿美元。

猎豹移动,小米投资上市前投资2000万美元,目前持股市值约为2970万美元。

YY,雷军初始投资100万美元,目前持有1.95亿股,市值超过7亿美元。

从这些资料中也可感受到,“雷军系”或许有着要成为BAT之后中国互联网第一梯队新成员的野心。眼下小米正做得风生水起,“雷军系”的公司又个个不敢让对手小视,未来“雷军系”旗下的企业有“硬”有“软”,也都有着强烈的互联网色彩,电商、视频、游戏、安全、浏览器、云存储、图片应用等业务都会为小米生态链添砖加瓦,因此会形成协同效应。雷军和小米的枝蔓,已经将中国互联网这颗大树缠绕得越来越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