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官员再提存款准备金 宝宝们收益率将下降1%业界

/ 新京报 / 2014-12-05 11:42
盛松成指出,余额宝等对应的货币市场基金存入银行的存款不缴纳存款准备金,但事实上,这部分存款的合约性质以及对货币创造的影响与一般企业和个人的存款并无不同。因此,这...

 

继今年3月份发表《余额宝与存款准备金管理》一文后,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前日再次撰文,阐述了该类存款应缴存存款准备金的理由,他同时澄清,这并非要求货币市场基金直接缴存准备金。据测算,如该政策成行,余额宝收益率将下降1个百分点。

互联网金融选择

建议货基、证券、信托均缴存款准备金

盛松成指出,余额宝等对应的货币市场基金存入银行的存款不缴纳存款准备金,但事实上,这部分存款的合约性质以及对货币创造的影响与一般企业和个人的存款并无不同。因此,这部分存款应受存款准备金管理。

针对市场的一些误读,他强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缴存的基础是存款,缴存的主体是吸收存款的金融机构,所以他并非建议对货币市场基金本身征收准备金,而是指对基金存入银行的存款征收准备金,缴纳的主体是吸收基金存款的银行。

据了解,对货币市场基金存入银行的存款实施准备金管理并非开同业存款缴存准备金的先河,保险公司已经上缴。不过,我国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多机构目前也没有受法定存款准备金管理。

“其他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银行的同业存款与货币市场基金的存款本质上相同,按统一监管的原则,也应参照货币市场基金实施存款准备金管理。”盛松成建议。对于市场上的这些讨论,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态称:“再讨论一会,有助于政策的制定。”

余额宝收益或降1个百分点

据测算,如果银行吸收的货币市场基金协议存款受存款准备金管理,银行这部分资金成本将明显增加,并将直接导致余额宝收益的下降。假定余额宝投资银行协议存款的款项缴存20%的准备金,按照该基金协议存款利率(6%)和我国统一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1.62%)计算,余额宝的年收益率将下降约1个百分点。

目前宝宝们的收益率已经全线跌破6%,余额宝也是险守5%的关键线,宝宝们的吸金能力已经渐渐减弱,部分投资者也转投银行理财产品。

不过,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对金融业的贡献也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同。在昨天举行的2014年全球移动金融大会上,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书记霍学文给余额宝“点了个赞”。“我们应该给余额宝鼓一下掌,由于余额宝让只有一块钱的人都能理财,所以它唤起了全民的金融意识、理财意识。”霍学文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