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业终有一战 创维防华为回击小米

家电
2019
03/28
15:22
王珍
分享
评论

“彩电业最终有一场战争在所难免”,创维集团CTO、创维RGB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志国3月27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与其被颠覆,不如自我颠覆”。当天,创维发布全新的客厅AIoT中心产品,一大、两小的三屏结合颠覆了传统电视的形态。

包括创维在内的彩电厂,正在“苦海”中争扎,把电视打造为客厅智能中心是突围的方向。 继2018年国内彩电市场销售金额下滑之后,今年头两个月国内彩电市场延续低迷态势。王志国说,“我们必须重新考虑,彩电的产品、产业有什么价值”。

潜在的颠覆者,已经站在了彩电业的门口。小米凭性价比,已居国内线上彩电市场销量首位;手机巨头华为今年也以家庭物联网的名义,准备切入大屏硬件领域。“我们不是防华为,是希望在行业焦虑之际,找到一个方向”,王志国还透露,创维子品牌酷开今年会直接抄底价格、对标小米。

重塑价值

据奥维云网的全渠道推总数据,2018年国内彩电市场零售量仅同比微增0.5%至4774万台,零售金额同比下跌8.6%至1490亿元,零售均价同比下滑9%至3121元/台。

而2019年头两个月,国内彩电市场高开低走。奥维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销量同比增长18%、2月销量同比下跌29%,预计今年一季度销量仅同比微增1%。另一家调研公司中怡康预测,2018年1~2月国内彩电销量同比下跌5.6%至825万台,销售额同比下跌20.3%至230亿元。

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疲软导致彩电购买需求减弱,另一方面80后、90后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用手机看视频,加上互联网品牌大打价格战,OLED等高端电视在中国的渗透率低于欧美日市场,这些让彩电厂苦不堪言,连创维数码、海信电器等龙头企业去年前三季的净利润都出现同比下滑。

王志国表示,当55英寸的液晶电视低于2000元、55英寸的OLED电视卖19999元,画质再好也很难单纯依靠硬件,来提升高档产品的销量。所以,必须重新思考,电视的产品、产业的价值是什么。创维重新定义客厅智能,希望把电视变为客厅智能中心。

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即将到来。在王志国看来,家庭设备分为带屏幕的主控设备和不带屏幕的从控设备,主控设备又分手机小屏和电视大屏。近年,冰箱、抽油烟机等智能家电也嵌入了大屏,但只有电视具有超大屏幕并在客厅中心,因此电视将成为客厅AIoT中心。

创维当天发布的全新客厅AIoT中心产品,与以往不同,不再只是一块屏,而是包括一大、两小三块屏。它除了配备75或82英寸的超大尺寸电视主屏,还有一块5英寸的圆形触控屏作为智能家居的操控中心,此外在智能主机上还有一块约1.2英寸圆形小触控屏,可进行歌曲选择等操作。王志国透露,在市场逐步成熟后,客厅AIoT中心还会推出65英寸等产品,并从高端向中端扩展。

他说,超大尺寸电视主屏为了给用户带来沉浸感,但是硬件不是最重要的,消费者更需要的是软件和服务,关键在于如何把电视与高频次的应用相结合。创维的智能电视酷开系统已服务约4000万用户,并得到百度的智能语音支持,腾讯、爱奇艺的视频服务支持,携程的出行服务支持,以及淘宝的购物服务支持,“这些用户数据、行为习惯是我们的根基”。

开放生态

全新的客厅AIoT中心还可以提示用户,家中什么电器已是智能的,还有哪些设备可以智能化。但这已超出了创维作为一个彩电商的业务范围。尽管创维近年也积极发展空调、冰箱、洗衣机甚至厨电,但是这个客厅AIoT中心如何与全屋电器互联互通,需要更大的生态体系来支持。

当天,王志国宣布,创维电视与百度的生态系统正式全面融合。一个标志就是,以前创维电视的智能语音唤醒词是“小维、小维”,今后将变为“小度、小度”。百度的智能音箱普及得很快,如今通过百度智能音箱,也能操控创维电视。

去年创维推出智能语音操控的全时AI电视,王志国说,这一功能由于操作简便、连接各项生活服务,使创维电视的智能语音激活率大幅提升。但是,如果电视机关机了呢?而且有时单靠语音操作也不方便,所以增加5英寸的圆形小触控屏,以实现随时在线,并增强用户交互的欲望与便利性。

即使这样,与谁连呢?不能只限于创维的白电产品。王志国透露,创维已与美的达成战略合作,创维的智能电视将可以操控美的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等智能家电。而且,创维与美的还共享渠道资源,美的专卖店可以销售创维彩电,创维专卖店也会卖美的白电产品。“我们未来还可以帮美的做冰箱、抽油烟机上的大屏,实现电视屏与其它屏的互联互通。”

华为的智能家居Hi-Link系统,已经吸引众多家电、照明企业加入。如果华为直接做客厅智能电视,其生态的潜力将会释放出来。与此同时,以低价策略抢夺线上电视市场的小米,也在大打AIoT的牌,积极发展自己的家庭物联网生态的硬件产品和服务。

“护城河”在哪里?创维在加快开放合作的同时,也在智能中心上增加差异化功能。王志国举例说,创维在客厅AIoT中心的电视大屏顶端安装了一个升降摄像头,可用于视频对话、拍全家福等,不用时下降收藏以保护用户隐私。“这是创维工厂自己做的,不可能由代工厂来创新。”

软件方面,创维下一步将用短视频做导航。王志国透露,未来电视一定是“去图文界面化”,像抖音也是全视频。同时,创维将把视频与IoT(物联网)融合,把视频流与信息流结合,如看5D电影,冰天雪地,空调的温度、湿度配合调整。

“自发光”组织

缺乏斗志,是执掌创维彩电业务9个月来,王志国最需要解决的创维内部的问题。他说,许多彩电“老人”给价格战打怕了。以前一个地区销售分公司的老总拿上百万年薪,现在受到公司收入、利润增长压力影响,如果目标任务不完成,一年只拿几十万元。

去年,王志国积极推动经销商的合伙人制,创维各地销售公司的负责人也在分公司中持有股份,共享利益、共担风险。他认为,未来的企业组织不再是自上而下,而是管理者服务于一线。从生产、销售到运营,各个环节都变为小微企业。比如,创维的工厂已采取承包制,如交货延误要罚款。

步入2019年,彩电业面临变局。海信力推激光电视的同时,也进入创维原来有优势的OLED电视领域,三星则积极发展Micro-LED电视、继续高举量子点电视大旗……各种显示技术竞争胶着,新旧势力交积,形势错综复杂。王志国认为,无论OLED还是Micro LED,未来电视技术的方向一定是自发光,自身既是光源又是显示屏。

类似地,创维体系内的各个业务部门,也要成为“自发光”组织,不是被动接受命令,而是自己能面对市场做出应变。继销售渠道推合伙人制、工厂实施承包制之后,创维负责智能电视运营的酷开公司,也酝酿分拆上市。

王志国透露,酷开未来希望成为大屏运营服务商,不只服务于创维。目前,酷开分拆上市,还需解决股权关系、关联交易等一系列问题。至于酷开会否考虑科创板,他坦言,抛开资本层面,“今年首先考虑能不能活下来,如果不考虑清楚,就会像诺基亚那样被颠覆”。创维未来的价值不在电视,而在运营。酷开今年的目标是运营收入、利润都实现100%的增长,这是“我们活下去的根基”。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王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彩电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面板价格的波动,对彩电整机企业的经营影响巨大。日前,钉科技注意到,群智咨询、奥维云网发布的9月TV面板价格走势显示,大部分尺寸段面板价格在9月份将止涨,这将缓解整机企业的成本压力,而随着彩电企业中高端...
家电
尽管国内彩电市场疲软、大多数彩电上市公司利润下滑,但是智能家居的大屏价值,继续吸引新的大鳄准备跨界进入,华为便是其中一个。
家电
5月9日,在2018彩电新生态联盟大会上,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范志军概括了彩电市场“黑4条”,并指出,彩电市场缺失这几点,死路一条!
业界
彩电市场低迷已持续许久,今年上半年的境况尤其“水深火热”。不过三季度之后,下半年的“暖冬”正在接近。
家电
上半年,由于上游面板持续涨价,加上前期消费透支、互联网红利消退以及需求不振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彩电业日子不好过,全年负增长几成定局。
家电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