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多媒体利润降五成 竞争加剧彩电厂商迎双重变革业界

一财网 / 王珍 / 2016-03-26 15:06
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表示,随着竞争加剧,预计2016年彩电业的平均净利率将进一步跌至1%-1.2%,彩电厂商需要开展渠道革命、产品革命的双重变革。

TCL多媒体(1070.HK)3月23日傍晚发布2015年业绩,这家全球排名第三的彩电企业2015年营业额同比微增1.5%至340.2亿港元;经营溢利同比下降54.2%至2.85亿港元;除税后净利润同比下降95.9%至1014万港元。

奥维云网(AVC)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今天(24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随着竞争加剧,预计2016年彩电业的平均净利率将进一步跌至1%-1.2%,彩电厂商需要开展渠道革命、产品革命的双重变革。

去年汇兑损失2.2亿港元

据IHS数据,2015年全球电视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3.7%;而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彩电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6.3%,但较2013年相比仍低1.2%。

在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TCL多媒体2015年的液晶电视机销量1734万台,同比增长4.6%。其中中国市场液晶电视销量同比增加2.4%至871万台;海外市场液晶电视销量同比增长7%至863万台。在国内市场,TCL去年智能电视机在自身液晶电视机销量中占比提升至53.7%;曲面电视机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7.5%,保持业内领先。

TCL智能电视机累计激活用户1192万,截至2015年12月日均活跃用户数量为480万。目前TCL智能电视服务涵盖视频、游戏、教育、生活等内容,2015年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约人民币4300万元,主要集中在视频业务。

IHS最新资料及公司数据显示,TCL在2015年全球液晶电视机市场占有率达5.56%,名列第三;中怡康的报告显示,TCL在中国液晶电视机市场占有率为14.04%,排名第三。

受人民币兑美元在八月快速贬值的影响,TCL多媒体在这次人民币贬值中产生外币理财及汇兑净损失2.2亿港元。去年9月开始,TCL多媒体消除了产生人民币兑美元的外汇风险敞口,第四季无重大汇兑损失。

2015年12月,TCL多媒体宣布引入乐视为战略投资者。乐视同意以每股6.5港元认购TCL多媒体约3.49亿股股份,将在TCL多媒体中占股20.1%。双方未来将探索新产品共同研发、优质内容和垂直服务领域的用户联合运营。

展望2016年,预期中国及全球经济面临不少挑战,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TCL多媒体表示,2016年将继续推动“双+”(产品+服务、智能+互联网)和国际化双轮驱动的战略转型。2016年TCL液晶电视机销量目标是2000万台,互联网服务收入目标约人民币1亿元。

今年竞争加剧行业分化

最近,彩电业的新品发布会不断。3月9日,创维、康佳旗下的互联网电视品牌酷开、KKTV齐齐发布OLED电视新品,其中KKTV的55英寸OLED电视价格下探至8888元;3月21日,微鲸发布55英寸智能液晶电视,售价4198元,送12个月内容包;3月23日,小米首次发布65英寸超薄曲面液晶电视,售价8999元,号称腰斩行业平均价格。

董敏认为,3月是彩电新品集中上市的时期,大家都在为“五一”做准备,长虹、乐视、TCL等不久也将发布新品。从今年的新品看,传统品牌与互联网品牌的边界正在变得模糊,互联网品牌也在尝试做一些高端产品,如小米做65英寸曲面、KKTV做OLED;与此同时,传统品牌也不满足于线下销售推高价产品,一些产品的价格也在向互联网品牌看齐。

在市场没有大增长、众多品牌抢吃的情况下,董敏预计2016年中国彩电行业的平均净利率将跌至1%-1.2%。除了几个大品牌有好利润,许多长尾品牌都会处于微利、亏损状况。

与此同时,电商渠道的增长放缓,与线下渠道之间实现平衡,董敏说,因此大家会把更多精力、期望放到农村三四线市场。昨天(23日),微鲸宣布开始开拓四五六线市场;风行最近还请经销商到工业园举办沙龙活动。

所以,彩电厂会面临两种革命。董敏说,一是产品革命,从低效产品转向精品,从产品转向“产品+服务”;二是渠道革命,一些品牌主打城市市场,线上市场突然起来,它们发现掉队了,但当它们要做电商时,却又发现电商的增速已放缓,三四线市场的挖掘又掉队了。“其实,未来是线上信息、线下体验与服务结合的O2O模式。”

随着竞争加剧,今年彩电业会加速洗牌,品牌之间会出现分化。董敏认为,TCL多媒体还需要在产品、渠道、供应链合作上进一步突破。TCL多媒体与乐视的合作,双方磨合需要过程。预计乐视本月底的发布会,除了发布新品之外,还将公布与TCL合作的新进展。预计短期内,TCL会为乐视代工电视,并在部分电视机上使用乐视的内容;远期,双方将在海外市场的产品、内容上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