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国产硬盘很好很强大?我给紫光国产闪存泼点凉水

业界
2019
03/26
20:27
超能网
分享
评论

这段时间 NAND 闪存降价的消息络绎不绝,对 NAND 闪存厂商来说这意味着营收及盈利大跌,不过对消费者来说现在的降价终于出了一口恶气——想想 2018 年之前内存及闪存涨价时厂商以及经销商囤货大赚特赚的日子就觉得很不爽。闪存(还有更重要的内存)这个事往大了说,也关系到国内厂商自主可控的事,因为目前国产率基本为 0,现在 NAND 闪存主要来源于三星东芝美光在内的六大厂商。在这方面能够突围的可能是紫光系,最近紫光推出国产闪存颗粒的 SSD 硬盘一事曾经引发网络热议,现在实际产品评测也有了,但是这款产品表现的太好了,好到让人惊讶国产闪存一上来就能如此成熟,这就值得说说了。

号称是纯国产的紫光 SSD 硬盘前不久就曝光了,对此我们之前也做了报道——真 · 国产 SSD 硬盘来了:紫光 64 层 3D TLC 闪存,1500 次 P/E,不过之前这事也有很多疑点,报道紫光用了国产闪存的文章都被删掉了,而且挂名紫光国产 SSD 的至少有两款型号,主控都不一样,到底使用了什么样的主控及 NAND 闪存还是个谜。

日前友媒泡泡网也刊发了一篇紫光国产 SSD 的评测——国产闪存颗粒终于熬出头 紫光存储 S100 固态硬盘评测,他们说是从特殊渠道搞到的,看了下太平洋电脑网、中关村在线还没有发评测,这个产品应该不是紫光存储公司统一安排送测的。

想要了解紫光国产 SSD 硬盘的玩家可以去看看这篇评测,内容的写的不错。紫光 S100 硬盘的包装,测试的是 480GB 版的,SATA 接口的

S100 硬盘的 PCB

主控是群联 PS3111-S11,这也是 SATA 硬盘中的主流水平了

NAND 闪存是 UNIC 紫光 logo,编号 UNN0TTEE1B1HEB1

原文作者根据 UNN0TTEE1B1HEB1 编号查询了紫光存储官网,根据紫光存储官网的介绍,紫光现有的 NAND 颗粒产品全系采用业界领先的 3D TLC 闪存芯片。支持 ONFI 4.0,最高读写支持 667MT/s。单颗容量有 32GB,64GB,128GB,256GB 和 512GB 等选择。

另外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量产版本为 32 层堆叠的 3D TLC 颗粒。

下面就是我的看法了:

从原文的介绍来看,紫光 S100 硬盘的闪存的规格很不错,不论容量还是性能都是目前的主流甚至可以说是高端水准,但问题就出在这里——紫光存储并没有生产 NAND 闪存的能力,紫光存储主要的业务是存储产品集成,下到 U 盘上到存储阵列,做个 SSD 硬盘对他们来说不难,但紫光存储的 NAND、DRAM 内存主要是采购别人的。

紫光集团旗下还有长江存储,这家公司是目前国内最重要也是最有可能成功的 NAND 闪存厂商,也一直有报道说今年量产 NAND 闪存,实际上他们去年就小批量量产了部分 32 层堆栈的 TLC 闪存了,但是主要用于 U 盘等低端产品,因为 32 层堆栈、64Gb 核心容量竞争力太低了,不论性能还是容量都没可能做 480GB 的 SSD 硬盘,而紫光官网列出的 NAND 闪存规格是超出长江存储已知产品水平的,256Gb 核心、512Gb 核心容量是三星、美光、英特尔、西数等公司才有的。

带有 UNIC 紫光 logo 的闪存意味着是紫光自行封装的,但不代表里面的颗粒就是紫光自己的。在这个问题上,之前的文章也说了紫光存储主要做集成,NAND 供应商可以有多个,很多人没注意到的是紫光公司去年跟英特尔公司宣布了战略合作——Intel 将和紫光展开合作,后者自有 UNIC 品牌进军存储市场,其中一个重要合作就是紫光采购英特尔的 NAND 闪存,去年 9 月份英特尔在中国大连投资的 3D NAND 闪存工厂已经量产。

"DRAMeXchange 还透露了 Intel 正与中国紫光存储正积极拟定长期合约,紫光可以根据合作协议获得来自 Intel 的 NAND 晶圆,经过自行封装后由紫光的渠道进行销售。事实上昨天紫光存储已经在北京使用 "UNIC" 品牌发布了一系列存储卡,固态硬盘等新品,正式进入 PC 存储产品市场。"

结合紫光 S100 硬盘的性能及规格,现在大家应该知道目前曝光的所谓国产闪存 SSD 硬盘的来源了吧。

写这篇文章并不是为了 diss 紫光或者媒体同行,即便 S100 硬盘真的是采购了英特尔或者其他家的 NAND 闪存自行封装的,这在国产 SSD 硬盘品牌中已经是个进步了,意味着紫光 SSD 有自己的检测封装能力了。

对于国产 NAND 闪存,国内是有强烈需求的,但是如何界定 " 国产 " 也是个麻烦事,这个标准很严格,但也没有固定标准—— iPhone 手机是中国工厂制造的,但是没人会把 iPhone 当国产机;AMD 及 NVIDIA 的芯片也是 GF、台积电代工生产的,但不会有人觉得 AMD、NVIDIA 就没技术能力了。

紫光封装的 NAND 闪存算不算国产 NAND?这个定性会影响很多结论,但综合来看现在说国产 NAND 闪存还是太早了。作为国产自主技术的坚定支持者,我个人非常希望看到国厂商尽快掌握自主的 NAND 闪存、DRAM 内存以及高性能 CPU、GPU 技术,但是这个过程急不来,指望国产厂商在几年时间里去超越别人有数十年积累的技术、经验是不现实的,NAND 闪存的良率 / 产能提升是个残酷的过程,国内厂商要慢慢摸索,指望紫光或者长江存储一下子就拿出性能、规格这么强的产是不可能的。

最后,消费者个体对是否国产这事并不需要多在意,更没必要冲着国产的情怀去支持,这不仅是对国产 NAND 闪存而言,对所有产品也是如此。在开放竞争的市场上,国产品牌要想立足就只能靠自己实力过关,消费者最终会用脚投票。

总之,在国产 SSD 这个问题上,不必贬低国内公司的努力,同样也不要拔高国产闪存 / 硬盘。

【来源:超能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键盘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目前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等各种设备都在使用QWERTY键盘。然而,微软首席构想官预测,QWERTY键盘及其布局会很快消失,取而代之的的是面部追踪,以及语音和手势识别。Cortana工程师,微软首席构想官戴夫·科普...
态度
在没接触机械键盘前,你对这种设备什么印象? 为什么普通键盘三五十就能买到,机械键盘平均都三五百? 机械键盘说的那各种轴是什么? 各种颜色的轴有什么区别啊?感觉好麻烦。 办公室里面有的同事键盘怎么...
业界
当我们一边吐槽 iPad 没键盘就没生产力、但一边有不少科技公司致力于把人类的实体键盘通通灭绝……这究竟是怎样的一回事?
业界
苹果推出的最新笔记本电脑MacBook键盘十分特殊,其键程非常短,以至于手指按下去后没有明显感觉,这意味着其可比同类设备更薄。但是据苹果去年秋季提交的专利申请显示,苹果可能正在考虑彻底放弃笔记本电...
业界
最近发现的一个严重的安卓默认键盘漏洞可能会影响手机的整体安全,6亿部三星手机都会受到影响。该漏洞由移动安全公司NowSecure的Ryan Welton发现,它实际上非常明显:三星手机上默认安装的SwiftKey键盘应...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