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梁倩娟:返乡做电商曾被疑“网恋”,今帮100多贫困户卖出土特产

电商
2019
03/16
14:44
首席新闻官
分享
评论

今年两会期间,甘肃代表团中一个个子高挑的长发女代表格外引人注意。

她在3月7日向领导人汇报了自己通过电商带领当地村民脱贫的故事,出现在《新闻联播》中。

图片1

3月8日,她又出现在第二场“代表通道”中,《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中央级媒体都对她做了报道。

图片2

她就是梁倩娟,是全国人大代表,一名农产品电商达人,同时她也是一名快手用户。

在她的快手账号“梁倩娟【陇上庄园】”(快手ID:1249870428)中,她记录了自己的家乡特产,也记录了自己在京参加两会的一些见闻。

返乡创业被质疑:这姑娘是不是网恋了?

梁倩娟的家乡徽县水阳镇石滩村是真的在大山里。李白的千古绝唱《蜀道难》中 “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的感叹,说的就是梁倩娟的家乡,徽县青泥岭。这里,曾是甘肃交通最不发达的地方。

梁倩娟曾经走出大山。2006年,刚刚20岁的梁倩娟就去西安打过工,之后她更是南下去了惠州施耐德电器。很快她凭借自己的努力学习和钻研,从流水线上的工人做到部门负责人助理,在当时有了不错的收入,甚至获得了外派学习的机会。

但是她最终却选择回到大山,做起了电商。刚刚回到家,周围的人都不懂她在做什么。梁倩娟说,“亲戚看到我整天埋在电脑上,还特别认真,开始以为我是在打游戏,后来认为我可能是网恋了,因为只有恋爱才能让人这么上心。”家人对梁倩娟很是担心。

图片3

但也许是性格使然,梁倩娟对自己却一直很有信心。她一面通过QQ空间发布自己的家乡特产,一面布置自己的线上店铺。半个月后,她卖出了自己的第一单,母亲做的油泼辣子

紧接着一单又一单。“开始是帮着同村的人带货,后来帮着邻村的人卖,再后来也会到外镇上收货……”就这样一步一步,梁倩娟的店铺逐渐做上了规模。到现在,梁倩娟一年可以卖出200多万的家乡特产,现在每天卖出几百单也是常事。

“这姑娘心眼好”:帮100多户贫困户卖出特产

梁倩娟说,自己卖的货品主要是当地“土货”:土鸡蛋、土蜂蜜、花椒、老树核桃、木耳、腐竹、蒲公英、灰灰菜等特产。这些一部分来自当地的厂子,一部分就是当地农户家里产的。很多人家里收入不高,多卖出一些土特产,就相当于一份额外的收入,当地人都特别高兴。

截止到现在,梁倩娟已经帮着当地400多户人家的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其中100多户是贫困户。

当地人也发现,同样的商品拿到梁倩娟这里能卖出更好的价格。像蒲公英,在当地市场上只能卖到3块钱一斤,但是梁倩娟有时会给老乡10块钱一斤。梁倩娟说,这些蒲公英都是五六十岁的大叔大婶去山上挖的,特别辛苦,所以自己会尽量给他们高的价格。

“这个姑娘心眼好。”这是很多当地人给梁倩娟的评价。

梁倩娟已经成了当地农产品飞出大山的一个窗口。除了她去村里收货外,很多人也会主动把货品拿上门找梁倩娟卖出去。有时候,甚至是一些她完全没有想到的商品。

譬如,有一次,有村里的老奶奶就把自己家里晒干的灰灰菜拿上家门,问她这个能不能卖出去。梁倩娟把灰灰菜放到了自己的店铺中,结果也非常受顾客欢迎。

梁倩娟发布的一条快手视频很能说明村民对梁倩娟的信任。视频中,刚刚捡满一筐土鸡蛋的老爷爷笑眯眯地说,“你帮我放网上卖了哈。”

“(做电商)让当地一些人的收入增加了一些,但是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大家思维的改变。现在,当地的每个人都知道,通过电脑、通过手机就能把东西卖出去了。”梁倩娟说。

据悉,作为人大代表,梁倩娟也是当地的脱贫带头人。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她建成了石滩村电商扶贫服务点,帮助村民代销货品外,还提供帮助购买火车票等服务。

2019年,投入短视频的怀抱

当然,梁倩娟也有苦恼。

梁倩娟说,去年以来,她明显感觉到传统电商店铺的流量在下降,遇到了一定的瓶颈。所以,找到新的渠道流量成了摆在她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梁倩娟关注到很多人都在用短视频带货,她也开通了自己的快手号。

相比传统电商的图文展示,短视频能更直观地展示商品甚至商品背后的产地和人,能大大提高销售转化率。快手App内,去年双十一、双十二订单数均超过千万,高峰期电商成交额以亿级计,让外界感叹短视频带货能力之强劲。

在梁倩娟发布的一条视频中,她拍下了一个个树皮覆盖的原木桩。原来,这就是她家乡土蜂蜜的蜂巢。和一般人见到的蜂箱明显不同,制作这种蜂巢要先把圆木掏空,只留一个小孔供本地野蜂进出。由于割蜜会对蜂巢造成破坏,所以通常一年只采蜜一次。

在这样一条视频下,就有老铁评论说,“原来土蜂蜜是这么产的,太神奇了!”“怎么才能买到这种土蜂蜜?”

快手科技创始人程一笑去年曾表示,“每天快手上与交易需求相关的评论超过190万条,大家天然就有对商业信息的了解和进行商业交易的需求。”

梁倩娟看到了自己在快手APP上的可为之处。而且,基于快手的普惠价值观,快手用户在扶贫领域也大有可为。过去一年,超过1600万人在快手平台获得收入,其中340多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区,这些贫困县区中每5个人就有一个快手活跃用户。

梁倩娟说,“2019年我会投入到短视频的怀抱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梁倩娟 农村电商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