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科技巨头?请尊重经济周期

业界
2019
03/11
08:21
凤凰网科技
分享
评论

亚马逊公司

北京时间3月11日消息,科技巨头们目前的主导地位肯定不应该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他们的主导地位也不会永久保持下去。

最近,呼吁分拆当前的科技巨头或者采取其它措施遏制它们的声音越来越大。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在上周表示,将成立一个新的特别小组,“仔细审视”科技市场违反反垄断规定的行为,甚至可能会因此推翻以往达成的合并交易。

美国马塞诸瑟州资深参议员、有望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在上周五更进一步,宣布了分拆谷歌公司、亚马逊公司以及Facebook公司的提议,一定程度上需要撤销此前的多项收购交易,例如Facebook收购图片分享应用Instagram、消息应用WhatsApp,谷歌收购地图应用Waze、网络广告公司DoubleClick、智能家居公司Nest。

考虑这些分拆措施势必会遇到政治和法律挑战,它的胜算依旧很小,任何措施都很可能遥遥无期。但是,鉴于科技巨头已成为美国两党喜欢攻击的目标,这些限制措施也不能完全排除。然而,科技行业的历史已经显示,主导地位就像一个旋转门,许多公司在几乎没有得到政府帮助的情况下成为了其中的一翼。

风水轮流转

以IBM公司为例。上世纪80年代的大多数时间内,蓝巨人都是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触角似乎伸向了每一个业务领域,不管大小。现在,IBM每年依旧能够创造近800亿美元营收,比Facebook高出43%,但是在技术更替和商业决策的联合作用下,它的主导地位消失殆尽。

亚马逊崛起,思科风光不再

这种主导地位的更替并不总是体现在一家公司的财务报表中。思科公司现在的营收几乎是2000年的三倍。在互联网泡沫的作用下,思科的市值在2000年达到最高点。思科现在依旧供应着驱动当今互联网的设备,但是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在标准普尔500指数中,思科现在的市值已在20名开外。同样地,英特尔公司仍在供应驱动PC和服务器的绝大多数关键处理器,但是它也在半导体生产和芯片设计上面临对手发起的新挑战。

沃伦的分拆提议明显漏掉了微软公司,即便该软件巨头在最近重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公司。虽然美国政府过去的打压已迫使微软放弃了将互联网浏览器与操作系统相绑定的做法,但是该公司实现了复苏。

即便是最新的分拆呼吁最终成功,但也别忘了美国政府最著名的分叉案例——在上世纪80年代初分拆贝尔系统——最终产生了一个还拥有HBO、CNN以及好莱坞最大电影公司之一的AT&T公司(Ma Bell)。对于那些认为政治可以推翻经济周期的人来说,这并不是最满意的结局。

(来源:凤凰网科技    作者:箫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亚马逊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花费巨资打造一部电视剧的举动让好莱坞怀疑贝索斯在内容方面的投资策略。到目前为止,亚马逊已经涉足电视频谱、原创内容(如《魔戒》)以及来自国家足球联赛和英超联赛的现场直播体育版权。
业界
据外媒报道,亚马逊给无数小零售商提供了在全球销售其商品的巨大机会。但是,它高达18%的销售额提成比例又让小零售商恨得牙痒痒。
业界
3月8日消息,继打通爱奇艺之后,京东PLUS会员今日宣布与知乎会员宣布达成合作,联手推出“京知联名会员卡”,实现京东PLUS会员与知乎读书会员权益互通。
原创
本周四,亚马逊、谷歌、Pandora和Spotify等主要数字音乐和流媒体服务平台分别对美国版权版税委员会的一项决定提出上诉。这项决定大幅提高了平台支付给歌曲作者的版税。但上诉公司名单中没有苹果。
业界
据彭博社报道,亚马逊突然停止向很多批发商采购商品,转而鼓励他们通过该公司的集市平台直接向消费者出售。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