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一年亏损超5亿,“小破站”B站还能翻身吗?

业界
2019
03/02
09:12
中新经纬
分享
评论

北京时间2月28日,哔哩哔哩(B站)公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8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在上市即将一周年之际交上答卷。

报告显示,B站第四季总营收达11.55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7%,然而净亏损达到了1.91亿元,相比2017年同时期的5130万元扩大了272%;全年净亏损则为5.65亿元。

作为年轻人文化娱乐的根据地,虽然付费会员的数量有所增多,但如何更快实现商业化仍存在隐忧。在接连得到阿里和腾讯加持的情况下,原来的“小破站”能否借此翻身呢?

游戏营收仍居首位,但已陷入疲软

2018全年,B站游戏业务营收为29亿元,占净收入总额的71%。虽然较上一年有所减少,但仍远远高于其他业务营收的总和,处于支柱地位。

2017年、2018年B站营收占比 中新经纬制图

B站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7年,游戏业务在其总营收中占比分别为65.7%,65.4%和83.4%,可谓节节攀升。在游戏营收当中,其代理的《命运-冠位指定》(FGO)和《碧蓝航线》功劳颇高,同时也引来了业界质疑,一旦B站失去代理权,或爆款游戏结束生命周期,则将为其带来巨大损失。

B站一直因为“游戏收入占比过高”而被质疑营收结构单一,甚至被贴上了游戏公司的标签。从2018前三季度的财报来看,公司正在努力提高非游戏业务的收入,如直播等,但距离扭转营收结构还有一段距离。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三个季度的数据来看,B站游戏收入也陷入了疲软期,从第二季度的7.9亿元跌至第三季度的7.4亿元,而第四季度继续下跌至7.1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首先,2018年游戏产业或受到了版号停止发放的影响,导致新游迟迟“难产”,营收下滑;其次,在游戏产业头好玩家腾讯、网易的激烈竞争下,B站无论是在用户规模还是营销资源上都难以占据上风。

中新经纬 赵佳然摄

腾讯阿里加持,内容变现能否加速?

自在美股上市后,B站先后牵手腾讯、阿里,在商业化道路上摩拳擦掌。

今年2月,阿里旗下全资子公司淘宝中国入股B站近2400万股, 持股比例占B站总股本约8%。据悉,B站上一批拥有百万粉丝的Up主(视频上传者)已入驻淘宝,而淘宝二次元平台也提供了定制的商业化方案。阿里表示,淘宝将会替B站UP主们通过产品联名、相关周边衍生品开发等多种方式,打造商业化的场景,同时进一步释放B站多元内容的商业化潜力。

财报显示,2018年B站电商及其他收入为1.4亿元,仅占全部收入的4%,2017则占3%,涨幅并不明显。从阿里入股的决策看来,B站需要借助淘宝这个巨大的商业平台加速其多元内容变现的速度,即看上了淘宝的“带货”属性。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此分析称:“B站拥有内容方面的资源,不断去做衍生产品,而阿里具备电商开发IP的能力,可以为B站进行二次元变现。”

2018年10月,腾讯和B站共同宣布,腾讯控股将对哔哩哔哩进行共3.176亿美元现金的投资。同时,双方称在ACG领域达成战略合作,称双方将在包括动漫、游戏联运等一系列内容产业链上展开深度合作。12月,B站宣布对网易旗下的网易漫画进行收购,包括APP、网站及部分漫画版权等。

行业分析师丁道师表示,B站与腾讯、阿里的合作区别在于业务板块不同。B站与阿里是电子商务业务的合作为主;与腾讯则是游戏和社交,尤其是以游戏为主进行一些联动合作和流量的变现等。

谈及流量变现,就不得不联系到B站引以为豪的自制内容了。据公司CFO樊欣透露,B站89%的视频都是自制,包括B站UP主(即上传视频的用户)自主上传,以及B站自制的综艺、影片等。当UP主上传的内容获得一定热度时,即可获得来自B站的补贴,或直接成为签约主播,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发UP主的创作参与度。

事实上,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各大视频平台都以自制视频作为傍身法宝。2018年5月,爱奇艺就因B站未经授权擅自播出其自制节目《中国有嘻哈》的片段而将其告上法庭,索赔100万元。由此可以看出,优质的自制内容,已成为视频网站竞争的最大利器。

B站自制综艺《故事王2》 截图来源:哔哩哔哩

在过去的一年里,B站亲自下场制作、出品了《故事王2》《人生一串》等视频节目。此外,在第四季度,B站还和阅文集团、掌阅科技等公司合作发布了20余部国产动画。从播放量及用户反响来看,大部分节目的受众仍为原先B站的忠实用户,距离做出真正的爆款并自主盈利还有很大空间。

另一方面,若想实现内容变现,内容本身的质量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由于用户上传的视频内容种类繁杂,风险无处不在,内容监管也成了B站的难题。

去年7月,国家网信办在其官网上发文称,因涉嫌违规,包括B站在内的部分视频APP在手机端暂时下架,内容要进行整改。几乎同时,央视点名批评B站内某些动漫作品内容低俗,而这些作品有的已达到千万次播放量。

B站在网站首页发布全面整改公告

今年2月,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其中提到将“弹幕”划入“先审后播”的范围,进行“实时管理”。虽然有媒体称,该项政策主要针对的是快手等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但作为“弹幕文化”的主要平台之一,这无疑给B站的内容审核敲响了警钟。

B站的这份年终报告,虽然给出了营收大涨的成绩单,但风险与担忧并存,竞争压力不减反增。如何使自己的答卷不仅“看上去很美”,将是B站未来需要思考的课题。

(来源:中新经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B站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广告和流量分成,就是B站腰部up主的两大核心收入。B站还有个“充电计划”,类似公众号打赏,官方抽成30%。
业界
近日,B站公布了2018年度百大up主(指在网站上传视频吸引关注的人群),并宣布将于1月26日为其颁奖,旨在表彰2018年拥有杰出表现的B站内容创作者。其中,游戏元老级up主“敖厂长”、音乐区up主“ilem”、...
业界
A站与B站,一个走着独木桥,另一个则走上了阳光大道。虽然A站尚有不少无用的忠实用户,但若想要追平B站的距离,A站恐怕还需要另寻他径。
态度
12月27日消息,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发布了2018年度弹幕——“真实”,这也是B站推出的第二届年度弹幕盘点。
业界
日前。饿了么官微宣布:这个圣诞,饿了么和哔哩哔哩在一起了!每月低至16块5就能同时得到这两个APP的会员权益,每月20元无门槛外卖红包。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