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发布24部作品 B站如何做国产动画终于有答案了

业界
2018
12/20
14:16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挂着红色横幅的入口、“别有洞天”的炫酷现场、耀眼的灯光、伴随屏幕画面时时发出的粉丝呼喊声……12月18日,B站举办了5年来的第一次公司级发布会,并一口气推出了《镇魂街》第二季、《灵笼》《异常生物见闻录》《天宝伏妖录》等20余部作品。

“数量、流量、内容付费、商业价值,2018年是国产动画经历了三年多的沉淀,迎来蜕变,并真正开始质变的一年。”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在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B站国创区的总播放量达24.5亿,同比去年增长50%。B站真实地感受到了国产原创动画的成长。”

虽是B站的首次国创动漫发布会,但在国产动画这条赛道上,B站早已入局。现场20多部作品背后,恰恰显现了B站在国创领域的雄心和思路。在B站如何做国产动画这个问题上,终于有了正式的答案。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从播放平台到出品方:投资近20个动画制作团队,升级国创布局

国创,即国产原创动画,和日本动画番剧相对应。2017年3月,B站正式成立国创区。但在国产动画赛道上的布局,B站早已开始。

2015年,B站投资了《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的动画制作公司戏画谷,2016年投资了创作了《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等作品的绘梦动画,后又陆续投资了中影年年、娃娃鱼、漫漫淘等多家动画公司。

此外,2016年,B站还与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等10所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寻找动画人才。2017年,B站发起了哔哩哔哩国创扶持计划,从投资、商业开发等多个维度支持国产动画。

发布会现场,李旎表示:“近两年来,B站已经投资了国内近20个动画制作团队,参与了超过50个头部动画项目。我们希望通过投资、出品、合作等多种方式发现更多用户喜欢的内容。”

今年上市以来,B站继续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不仅与绘梦动画联合立了动画制作公司哆啦哔梦。同时也与腾讯在动画、游戏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与此同时,B站对动画的投资,也正在与自身业务更加深入绑定。

2018年B站上线了约86部国产动画,相比2017年同比增加37%。流量方面,2018年B站国创区的总播放量达到24.5亿,用户总播放时长2.6亿小时。内容付费上,2018年国创作品开始引入大会员,19部作品参与了付费观看。国创已经在B站占据了重要一席。

不难看出,在动画领域,B站这个综合性平台正在不断加强自身内容生态领域的属性,进行从单纯的播放平台到出品方角色的转变。

产业链1+1>2 : 携手阅文、晋江、掌阅,“原创+改编”同步发力

作为有丰富ACG内容和资源的平台,B站国创赛道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国内二次元文化的发展。

一方面,B站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平均月活跃用户9270万,90~00后用户占比80%以上,用户属性给了B站其他网站所不具备的发展国创动画的优势。另一方面,发力国创的B站也并非完全凭借一己“闭门造车”。

从现场发布的20余部作品来看,主要包含两种类型:IP改编动画和原创动画。

IP改编方面,和电影电视剧一样,动画同样也依赖源头IP。早在发布会前,B站就已与拥有众多IP的平台携手。

B站一方面和阅文、晋江、掌阅等多个小说平台达成了多部作品的合作,另一方面也与翻翻漫画、有妖气漫画、漫画家使徒子等漫画平台,推出了漫改作品。比如,《异常生物见闻录》《萌妻食神》等人气小说,在此次发布会上正式公布了动画化改编的消息。

不过,相对于小说改编,漫画因为人物形象的相近,在动画化改编中更易获得成功。例如有妖气漫画改编的《镇魂街》第二季、翻翻漫画的《拾又之国》等,都拥有很好的粉丝基础,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漫改的风险。

原创方面,B站此次也和玄机科技、海岸线动画、中影年年、绘梦等一批国内知名的动画制作公司达成了合作,例如和玄机科技合作了动画化改编作品《天宝伏妖录》。

今年5月,由B站和绘梦联合成立的主打原创动画制作的哆啦哔梦,也在发布会上一口气推出了《Devil Game》《准星》《不灭的我》《垂直世界》等四部原创作品。其中,《垂直世界》还将尝试竖屏动画。

李旎认为:“国产原创动画想要进一步取得实质性的进步,需要回归四个本源。那就是故事能力、角色塑造能力、制作能力和原创能力。在B站我们观察到,好的IP改编会自带粉丝转化。而好的原创作品和原创角色,用户是有情感溢出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B站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对于二次元爱好者来说,眼下的一件大事便是B站与淘宝刚刚官宣的战略合作,一直以来守着一众高活跃度粉丝的B站看起来终于找到了商业化的正确路径。
原创
12月20日,淘宝宣布正式与国内二次元视频网站 Bilibili.com(B站)达成IP、内容电商领域合作。
业界
12月12日晚间,B站“官宣”已与网易签署收购协议,将对旗下网易漫画的主要资产进行收购,其中包括App、网站、部分漫画版权及其相关使用权益。
业界
哔哩哔哩(下称“B站”)作为一家二次元年轻爱好者高度聚集的内容社区,为用户提供PUG视频、动画视频、直播视频以及手机游戏等内容,然而从近期动作来看,B站正从一家视频网站转变为全方位网络娱乐世界。
业界
版权问题一直是B站的痛,而B站主体内容是UGC模式,部分侵权的视频实际上是用户自己上传的,这就意味着平台对内容的监管难度加大了。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