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收购网易漫画,B站回归动漫能否扭转游戏亏损?

业界
2018
12/15
13:02
首席娱乐官
分享
评论

12月12日晚间,B站“官宣”已与网易签署收购协议,将对旗下网易漫画的主要资产进行收购,其中包括App、网站、部分漫画版权及其相关使用权益。

尽管B站尚未公布其具体收购金额,受此消息影响,B站12月12日股价上涨2.33%,升至15.4美元/股。

11月初,便有媒体爆料B站计划收购网易漫画,但尚未获悉具体的交易时间及价格。当月,B站还上线了哔哩哔哩漫画APP。而除了再次彰显了B站想要在漫画赛道“分一杯羹”的决心之外,参照Q3财报,此次收购网易漫画也是想要扩大营收的B站水到渠成的一步。

看中网易漫画版权资源,B站更进一步布局漫画领域

11月13日,B站上线了自家的独立APP“哔哩哔哩漫画”,开始在漫画领域的正式布局。除了《海贼王》、《银魂》、《精灵宝可梦》、《JOJO的奇妙冒险》等众多知名日漫,B站漫画也上线了漫画家夏达的新作《步天歌》等多部人气国漫。

即使作为国内大型的二次元社区,但由于B站入局漫画领域时日较短,目前仍旧是个无法与快看漫画、腾讯动漫等其他漫画平台抗衡的“新手”。为了在漫画领域进一步增加流量、扩大营收,B站瞄准了网易漫画。

那么,为什么B站会看好网易漫画呢?

纵观目前的漫画平台,网易漫画并不拥有明显的优势:

一方面,腾讯动漫、快看漫画等用户基数与内容数量优势较为明显;而成立于2015年的网易漫画,累计拥有超过20000部漫画作品、600余位独家签约的国内外漫画家,移动端注册用户数近4000万,相比之下略逊一筹。

另一方面,其他头部漫画平台有着IP作品的良性循环。腾讯动漫背靠“腾讯系”,通过与阅文、企鹅影业等的合作推动漫画作品在动画、小说、游戏、影视剧等方面的改编;有妖气被奥飞娱乐收购之后,也拥有了更丰富的动画和影视剧改编资源;快看漫画也一直受资本喜爱,2017年底完成了1.7亿美元D轮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Q3中国移动动漫市场季度活跃用户渗透率top10中,网易漫画位列第6名,活跃用户渗透率远低于快看漫画、腾讯漫画等。而据《财经》11月报道,网易漫画在内的网易文漫事业部业务处于亏损状态。

相较之下,对于B站而言,显然收购网易漫画更容易实现。

除了国内的版权资源之外,成立三年的网易漫画在海外版权方面也有一定的储备。此前,网易漫画曾与讲谈社、集英社以及SQUARE ENIX等日本知名的漫画出版社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拥有超过1000本境外漫画作品。因此,网易漫画拥有的丰富版权资源或许是被B站看中的另一个原因。

显然,作为漫画赛道的“新人”,B站想要快速在漫画这一领域站稳脚跟,网易漫画的资源经验可以为其提供很好的“助攻”。

“披着视频外衣的游戏公司”,布局漫画或是B站解决游戏亏损的突破

11月21日,B站发布截至9月30日的2018年Q3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公司Q3实现营收10.79亿元,同比增长48%;总运营支出4.536亿元,同比增长120%。

但值得注意的是,B站Q3净亏损达2.46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1460万元有了大幅扩大,净亏损率从同期2.0%上升至23%;调整后净亏损达2.027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290万元也有了大幅扩大,净亏损率从同期的0.4%上升至19%。

表面上看,B站是一家视频网站,主营业务应该是动漫二次元;但实际上,B站其实是一家“披着视频外衣的游戏公司”。

这个特点从财报上可以明显看出:2018年第三季度,B站游戏收入在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依然占总营收的69%,第一季度则占比高达83%。从2016年开始,B站重点发展游戏业务,该收入达到3.42亿元,总营业收入5.23亿元;2017年,B站游戏业务收入20.58亿元,总营业收入24.68亿元。

然而,B站的业绩并不乐观,扩大的亏损、下滑的游戏业务收入都在考验着市场对其的信心。根据第三季度财报显示,B站的游戏营收共计7.44亿元,环比下降了6%——作为B站的主营业务,游戏业务的收入已初现疲态。

从《游戏申报审批重要事项通知》开始的游戏版号发放全面暂停,再到八部门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通知,以及最近成立的“道德委员会”,游戏的发展前景已经被带上了紧箍咒。

据了解,B站仍有数个游戏在等待上市。但目前,B站的游戏上市情况收到很大影响,原本应该在游戏业务迎来丰收年的B站无奈之下继续亏损。此外,B站还陷入了电竞投入资金回收周期长、会员付费收入难堪大任等困扰中,现状并不乐观。

为了早日跳出亏损的泥潭,B站开始回归老本行——动漫,尽管这个领域的收入远不及游戏领域。目前,B站看好的便是漫画领域,除了上线了独立APP“哔哩哔哩漫画”,还收购了网易漫画,重点布局都是为了获取更多的营收。

某二次元行业分析师表示,此次B站收购网易漫画,主要是为了扩充内容库,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内容资源,帮助B站更好地留住用户、吸引更多用户。

网易漫画加入B站,确实会为B站新推出的漫画业务打下良好的基础,但能否帮助B站脱身泥泞,还需时间观察。

布局ACG产业上下链,B站能否及时找到成熟的商业模式?

11月初,据《财经》报道称,B站以出售老股的形式引入阿里投资;阿里将持有B站5%的股份,阿里系基金也将持股5%。

而一个月前,B站刚刚得到腾讯共计3.176亿美元现金的投资,并与腾讯在ACG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将在版权、投资、游戏联运三个方面展开深度战略合作。

作为唯一上市的国内二次元垂直社区平台,B站成功地站在了两个巨人肩膀上。但只拥有外部资金支持显然不够,B站更需要运用获得的资源和资本,增强自身造血能力。

根据2018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B站占总营收近69%的游戏业务收入降速明显。深知自身的业务短板,B站开始在ACG产业链上下游布局,并展开了一系列投资、收购动作,试图巩固自己在这个行业的地位。

目前,B站已经在ACG产业链条上投资了数十家公司,遍布动画制作、虚拟偶像、内容平台、二次元游戏开发、音频、线下漫展活动以及衍生品生产销售等领域。

然而,这些大举扩张都显示出了B站自身的焦虑:营收过度依赖游戏业务,其他成熟的商业变现模式仍在探索中。B站想要实现成为一个真正的“巨头”的野心,还有不少差距。

但在B站探索不同商业模式的同时,公司亏损额也在上升。B站Q3净亏损达2.46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1460万元有了大幅扩大,净亏损率从同期2.0%上升至23%。更让人担忧的是,B站的月活用户增长规模已明显放缓。

由于B站围绕着“Z世代”用户展开多种多样业务,B站的营收以及各项指标均依赖于年轻群体的基数,也深受“出生率”的影响。比如,10后们可能将在3-4年之后,会逐渐成为B站的主要用户,20后们将渐渐脱离这一平台。

而随着中国人口出生率的下降,用户增长红利可能马上会消失甚至成为负值。对于目前仍在摸索商业变现模式的B站来说,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来源:首席娱乐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B站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哔哩哔哩(下称“B站”)作为一家二次元年轻爱好者高度聚集的内容社区,为用户提供PUG视频、动画视频、直播视频以及手机游戏等内容,然而从近期动作来看,B站正从一家视频网站转变为全方位网络娱乐世界。
业界
版权问题一直是B站的痛,而B站主体内容是UGC模式,部分侵权的视频实际上是用户自己上传的,这就意味着平台对内容的监管难度加大了。
业界
哔哩哔哩(B站)不仅仅是一家二次元文化社区,还具备“老道”的投融资手段。
业界
B站还是披着弹幕视频网外皮的游戏公司吗?2018年11月,新一季财报显示,B站(Bilibili弹幕网)依旧无法摆脱这个指责,但它正努力作出改变。
业界
在经历过一个月的下架风波后,B站交出了第三季度业绩。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