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树正式登陆港交所 CEO王怀南称创业是光荣荆棘路

业界
2018
11/27
10:01
新京报
分享
评论

11月27日,互联网母婴第一股——宝宝树(01761.HK)正式登陆港交所,每股发行价为6.80港元,这一价格低于市场预期。发售股本约2.5亿股,拟募资净额约16亿港元。远低于早前传言的8亿至10亿美元的筹资目标。今日早间开盘后,宝宝树股价小幅上涨,迅速逼近7港元。

此前的11月13日,宝宝树一度推迟IPO发布会,引发外界关注。随后,其第四大股东阿里行使了反摊薄权追加投资,以保证在宝宝树上市之后,阿里的持股比例保持约9.9%不变。

宝宝树是著名的互联网母婴平台,2007年3月宝宝树网站babytree.com上线公测,距今11年。创始人团队背景出众。宝宝树创始人王怀南毕业于清华大学,先后就职于雅虎和谷歌,Google公司的中文名“谷歌”二字就是他想的。非执行董事邵亦波为王怀南好友,毕业于哈佛大学,据传在宝宝树担任参谋长角色。邵亦波更为人所知的身份是著名风投公司经纬中国的创始合伙人。

在创投领域,明星阵容的创始人团队几乎意味着成功的一半。宝宝树从创立之初就不缺投资。今年6月28日,宝宝树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根据最新披露的招股书,除却第一大股东王怀南家族,其他大股东也均声名赫赫:第二大股东复星国际,第三大股东为好未来,而阿里巴巴则是宝宝树的第四大股东。公开信息显示,在2018年5月,宝宝树通过淘宝中国拿到了阿里的战略投资。

宝宝树原本想做一个母婴版的Facebook,创立之初就瞄准了中国的准父母和年轻父母这一用户群体。时至今日,宝宝树将自己定位为,基于社交和内容为支柱之上的服务年轻家庭的社区。在招股书中,宝宝树称其功能顾及年轻育龄用户的情感需要,专注社交元素,打造温暖社区。宝宝树期望可以满足中国年轻家庭的四个基本需求:学习、分享、记录和购物。 

目前,宝宝树的主要营收来源于广告、电商和知识付费。根据招股书,宝宝树认为,与其他母婴类线上社区相比,它的优势在于功能和变现方式都更加全面。宝宝树的功能全面覆盖了社交网络、知识分享问答、记录、追踪和购物。而其变现方式就是此前提到的网络广告、电商和知识付费。

广告和电商为宝宝树的主营业务,知识付费业务开始于2016年。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广告和电商业务合计超过96%,而广告业务占比一路下降,从2015年的83.7%,2016年52.6%到2017年51%;而电商业务比重不断攀升,其营收占比从2015年至2017年分别为16.3%,47.1%和45.6%。电商业务比重的大幅增加与2014年成立的电商平台美囤妈妈直接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宝宝树的广告业务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广告收入来自前五大客户。

与新经济浪潮中的大部分互联网上市公司一样,宝宝树的财务数据并不好看。长跑11年至今依然没有盈利。根据招股书,宝宝树从2015-2017年毛利分别为1.09亿,2.7亿和4.61亿,2018年中报这一数字为3.13亿。但宝宝树的税前利润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至今为负,根据招股书披露的2018中报,今年宝宝树的税前净利润为-21.83亿,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1.75亿。亏损持续扩大,去年这两个数据分别为-8.73亿和-9.11亿。

截至2018年6月30日,宝宝树资产合计21.7亿,其中负债合计90.46亿,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为-68.76亿。宝宝树表示,这是由于公司尚处盈利初期,盈利能力受到附有优先权的金融工具等影响。

但这并不妨碍市场期待。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他认为像宝宝树这样的互联网公司要看未来前景和盈亏平衡点,比如未来业绩能否良好增长。

事实上,市场早已对宝宝树释放积极信号。早在今年6月宝宝树与阿里达成资本战略合作后,宝宝树估值一度高达140亿人民币。而在香港公开发售股份已获1.18倍超额认购,港交所正式挂牌交易前一天,暗盘价格较发行价6.8港元涨约7%。

在港股正式交易后,截至发稿,宝宝树股价为6.95港元,涨幅2.21%。

招股书中称,拟募集的约16亿港元资金主要用于业务扩张、研发和投资收购等经营活动,三项用途在资金中计划各自占比30%。剩下10%用作营运资金和其他用途。

上市前夜,宝宝树创始人王怀南发全员内部信称,宝宝树的上市是水到渠成,宝宝树的创业之路是一条光荣的荆棘路。

宝宝树CEO王怀南在上市前夜发送的全员内部信全文

明天,2018年11月27日,将是属于我们宝宝树人共同的荣耀时刻!经过十一年的努力,宝宝树就要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了!

十一年的时间,我们用心经营这一份爱的事业,收获了亿万用户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母婴事业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快热型事业,这是一个需要孜孜不倦地追求、踏踏实实地实践、辛辛苦苦地坚持的事业。

今天的宝宝树已经不是一家普通的母婴公司,而是打造了一个年轻家庭服务的生态系统。我们希望基于这个系统,整合行业内的资源与力量,提供更加多元的产品和服务,让全世界的年轻家庭,都能够孕育放心、生活随心、生命安心。

十一年前,我和邵亦波还有其他十几位同学一起,在北京朝阳区东方瑞景1911室,一个一居室的房子里,没有什么特别的启动仪式,就热火朝天地开始了宝宝树的事业。那时候,母婴赛道并不为众人一致看好,但我们坚信母婴事业充满阳光而商机巨大,把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亲身经历和事业成功都紧紧捆绑在了一起。

11年以来,我们建立出色的团队,形成了优秀的文化,不忘初心和使命,让宝宝树深受用户信赖,并打磨健康而深远的商业模式。我们从未停止过努力,明天宝宝树将把11年战斗的成果分享给所有信任我们的投资人们。

对每一位宝宝树同学来说,这是一条光荣的荆棘路。这一路,我们一起克服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困难,创造一个又一个耀眼的成绩,一次又一次成为行业的先锋……我们用行动证明了,宝宝树的队伍是一支抗击打、不言败、能创新的团队!执着地坚持我们的创业梦想;执着地坚信,只有伟大的产品才能催生伟大的品牌和伟大的事业,是我们所知道的,在创业这条荆棘路上,唯一光荣而能够持续的走法。

事实证明,我们做到了!我深刻地记得,一位宝宝树上的妈妈“树友”曾给我留言说:“宝宝树有些东西很不一样,是什么?是爱。对孩子,对家庭,对生命的爱。所以,宝宝树是最优秀的”。用户的鼓励和支持,使得宝宝树不断成长壮大为巨变中的中国一个既真实又充满理想色彩的温馨的育儿港湾。

说到“上市“这件事,相信大家有很多的期待,也有很多的好奇。在这里,我也想和大家一一说明。

一、上市是我们的主动战略,市场需要有价值的好公司!

对宝宝树来讲,上市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我们相信,一家十一年的公司成长到足够优秀、足够稳定、足够有规模,必定逢左右之源、得天人之利。它就像一扇雅努斯之门,不仅印证了我们过去奋斗的意义,更鼓励我们勇敢踏上新的征程!为此,我必须要向信赖宝宝树的用户、与我们携手同行的合作伙伴、优秀的团队致以最由衷的感谢。

尽管现在的资本市场行情不尽如人意,但我们始终相信,在价值导向的市场里,一家好的公司必定能够获得投资人的长期认可,宝宝树将会是港股市场未来十年一家优秀的公司。所以重要的不是宝宝树在多大规模上发行、最终定价多少,而是在上市后,宝宝树在战略、品牌、人才提升、行业整合方面能够获得更好的机会,五年十载之后跟随宝宝树的大小股东利益得到持续提升。

二、上市意味着任重而道远

十一年的时间里,我们身处的国家和社会日新月异。2017年底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人数增至7.53亿人,生育政策开放带来的新生人口自2013至2017年以超过1.2%的速度持续增长,2017年中国年轻家庭消费市场的规模已达11万亿元。

宝宝树很荣幸一路见证、参与、影响着中国母婴行业的发展,作为排头兵我们屡创佳绩。我们成功搭建了“社区+电商”的生态闭环,积累了中国最大母婴商业群体数据库,勇敢进入到C2M领域把更好的产品和服务送到用户面前,积极探索广告、电商、知识付费和大健康、家庭金融等多样化的变现模式。根据最新的数据,2018年7-9月宝宝树的平台上有1.75亿的平均月活跃用户,过去三年里,宝宝树的营收实现持续稳定的增长。

第一个十年,我们已经在中国互联网母婴行业中树立起最受信赖的品牌,下一个十年,我们将聚焦业务的战略性拓宽、升级。上市之后,我们仍然需要时刻对母婴的事业保持敬畏之心,时刻不忘倾听用户的心声,把握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用户的信任是我们前进的基石,我们要走的路还有很长很远,这需要我们所有同学的共同努力!

三、上市是新的起点,下一站是全球和新的十年!

“中国十亿城民的生活状态将决定着未来世界的基本格局”,汤姆?米勒曾在《中国十亿城民》中这样评价。宝宝树所做的正是这样一个关乎民生的事业,十月怀胎这件事跨越国界、地区、文化,在人类生命的长河中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

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将我们的服务延伸到更广阔的地区包括东南亚、北美等,我们将厚积薄发全速推进我们的商业化尝试,我们将继续深化与复星、阿里巴巴、好未来等重要战略伙伴的合作,全面整合年轻家庭服务市场,让全球的年轻家庭用户都受益,Babytree一定会成为一个跨国家、跨地域、跨文化的标识性品牌。

十一年,我们经历了很多变化,但总有一些东西因为时间的积累变得更加清晰、更加坚定,那就是我们的愿景和使命,我们始终以“建筑一个以互联网为基础,但不拘泥于互联网的爱的平台,精准满足中国年轻父母知识获取、交流交友、记录成长、消费购物的四大核心需求,从而培养健康、友爱、智慧、勇敢的宝树一代!”为愿景,以“让年轻家庭享受美好的生命旅程”为使命。

尼采说过,其实人跟树是一样的,越向往高处的阳光,就越要有勇气扎根向黑暗未知的地底。依然记得,2007年,我们的联合创始人邵亦波曾经问我,抛开商业规模最大或最有可能成功这些考虑,什么事业最能让你热血澎湃?于是则有了宝宝树。

今天,我们有近千名同学分布在北京、上海、武汉、杭州、厦门、广州等各地,继续为这份可以奋斗终生的事业贡献着爱心、热心与创新。我想说,宝宝树的所有同学们永远年轻!宝宝树的事业永远让人热血澎湃!

当我们回头来想,可以说宝宝树做了一件正确的有价值的事情,这事情既满足了当年的初心,同时帮助了几亿的中国人,最后走向了全世界。这会成为每位宝宝树人不后悔的人生中的精彩篇章。

再次感谢所有宝宝树的同学们!

Via 新京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宝宝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加之此前,宝宝树本计划通过IPO集资10亿美元,但最终仅集资约2亿至3亿美元,减幅最高达八成。
态度
11月26日,宝宝树发布公告称,按发售价每股发售股份6.80港元计算,经扣除承销费用及佣金和全球发售应付的估计开支,宝宝树将收取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16.09亿港元。
业界
近日,据凤凰网报道,宝宝树与复星深入合作,发布了母婴医疗服务品牌“小星医生”,目的在于打造中国最有温度的、亲切的医疗服务品牌。
态度
据港媒援引接近承销团的消息,宝宝树IPO集资额由市场传闻的最多10亿美元,减至约2亿至3亿美元,减幅最高达八成。招股价预计在6.8港元至8.8港元。
业界
招股书中显示,从2015年至2017年,宝宝树年度亏损分别为-2.86亿元、-9.35亿元、-9.11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143.2%、-183.3%、-124.9%。可见宝宝树近三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累计的亏损额高达21.31亿元...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