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抢先把7nm制程工艺用在服务器上,能助其反超英特尔吗?

业界
2018
11/07
11:01
36氪
分享
评论

抢先英特尔推出更高工艺制程芯片的AMD,或将为自身创造反超的时间窗口契机。随着一项项新品及合作的宣布,AMD股价持续上涨,最高涨幅达到8.39%,收涨3.92%至20.68美元/股。

(来源:雅虎财经)

美国当地时间11月7日,AMD宣布了两项7nm制程工艺的新产品,其一是基于“Zen 2”新系统架构的第二代EPYC霄龙处理器——ROME,其二是以升级版Vega架构为核心的Radeon Instinct MI60。它们在性能、功耗等方面均较现在14nm工艺进步:同等性能表现,能耗降低一半;同等能耗时,性能表现超1.25倍提升。

若置身公司层面看,新产品实际承担着AMD从英特尔口中抢食数据中心市场份额的重任。去年AMD数据中心处理器业务市占率仅约1%,其余绝大部分在英特尔手中。

AMD CEO 苏姿丰(Lisa Su)看好数据中心潜在市场规模,她预计到2021年该市场规模将达到290亿美元,CPU市场仍占大头,为170亿美元,GPU市场占比将扩大,达120亿美元。

但若按当前市场对AMD的中性预估判断,届时AMD服务器市占率约为12%。最近一季财报中,AMD没单独披露服务器销售额, 仅表示环比继续实现双位数增长。

苏姿丰表示,CPU ROME和GPU MI60分别将于2019年、2018年Q4供货。当前,AMD已向客户发送新芯片样品。

在新产品实际应用前的间隙,AMD现有产品获得云计算厂商巨头AWS的应用加持,后者现在提供基于EPYC服务器的三种产品。发布会现场,AWS计算副总裁Matt Garman称,AMD芯片节省约10%计算成本。AMD接受采访时解释称,价格降低、软件成本优化等因素促使了这一成本节约。

但从劲敌英特尔争夺市场份额并非易事,最新一季度财报英特尔表现优于AMD,前者具体到数据中心业务同比涨26%至61亿美元,而AMD手里好坏牌都有。

7nm制程领先英特尔,或将为AMD创造难得的赶追时间窗口。

实际上,AMD只是照计划按时推出新品,但英特尔给竞争对手送了“助攻”:一方面是英特尔10nm工艺突破难产,另一方面

PC市场

近六年首录增长暴露英特尔CPU供货短缺,英特尔被迫分流精力和财力给14nm芯片,或将加重10nm制程工艺难产困境。当前该工艺已延迟至2019年下半年上线。

根据AMD CTO 马克·佩珀马斯特(Mark Papermaster)的说法,AMD 7nm制程工艺与英特尔10nm制程工艺相当。但如若不出意外,AMD 7nm制程产品率先进入市场,将占据一定先发优势。

一位AMD员工告诉36氪,他认为7nm制程工艺将为AMD赢得2年追赶英特尔的时间窗口。有分析师则向36氪指出,2年的预估时间太过乐观,“英特尔10nm制程不见得比AMD应用的7nm制程差,两者标称的方式不统一,不能简单直接比较,这个业界有争论。”

另一方面,7nm的制造能力掌握在台积电手里,它能决定为谁生产,AMD仅是率先掀开了7nm制程工艺的头盖。而英伟达等厂商该工艺产品或许已在路上,AMD究竟能抢得多少时间先机很难说。

至少近期看,7nm制程工艺的升级难快速提振AMD营收,且AMD还有挖矿退潮导致GPU销售疲软的空缺需弥补。10月25日,AMD 发布Q3财报,因为公司营收和四季度业绩指引都低于市场预期,导致盘后大跌20%以上。公司Q3营收16.5亿美元,同比增长4%,市场预期17亿美元;Q4业绩指引在14亿美元-15亿美元间,低于市场预期的16亿美元。

总之,AMD想从英特尔手里抢市场份额,得牢牢抓住这难得的时间窗口。36氪获悉,AMD 7nm制程的消费级产品明年或将推出。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MD 英特尔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