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史上最佳业绩背后:旧病未改,股价无情

业界
2018
10/24
11:09
36氪
分享
评论

1_1062904691

和上季度一样,科大讯飞取得了看似漂亮的业绩,并且在营收上创造了史上最佳纪录,但在这史上最佳业绩的背后,实际上旧病未改,核心业务依然不振。表面亮丽的业绩未能骗过资本市场,科大讯飞今日股价低开,9:55录得2.7%的跌幅,而深证指数只有0.3%的跌幅。

由于季报不披露具体业务营收和某些财报指标的具体内容,我们只能窥其端倪。抛开近期的AI同传造假和拿地风波不论,科大讯飞的盈利还是过于依赖政府补助、投资收益。此前的文章中,我们分析过,这是科大讯飞几年来的旧病。

从表面上看,第三季度营收20.73亿元,同比增长61.43%,净利润8850万元,同比增长44.29%。看起来很漂亮。可是扣非净净利润只有443万元,同比下滑-89.65%。不计入资产减值损失,其主营业务经营利润只有616万,经营利率只有0.3%。

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合计2467万元,同比减少79.75%。对此,科大讯飞给出的解释是,这是因为研发费用上升和人员增长带来管理费用增加。上述费用成本的增加影响了当期税后利润增幅,同时也对公司下一阶段盈利能力的提升奠定基础。目前,公司根据发展战略所需招聘的关键人才和新增岗位已基本招聘就绪,随着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净利润将日益形成良好的匹配。

从表面的数据来看,今年1-9月,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同比增长了65%,达到13.6亿,可见公司在人员上大幅扩张。同期研发费用也提升了69%。

但从管理费用+研发费用(今年三季度报告中,科大讯飞将研发费用从管理费用划分出来,在合并利润表中单独列出。)与营收的比例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为25%,去年同期这个比例为24%,没有发生太大变化。科大讯飞的说法没有太大说服力。

仅就第三季度而言,虽然管理费用与研发费用都在大幅提升,但两项之和与营收的比例为24%,去年同期的25%还要低一个百分点。因此,将三季度扣非净利润降低,归咎于管理费用与研发费用的提升,显然不太恰当。

在主营业务不给力的基础上,科大讯飞总的净利润还是非常亮眼。究其原因,还是投资收益和政府补助填补了这个空白,这是科大讯飞过去几年财报中常见的故事。

比如,在前三季度的表现中,三项指标依然非常醒目:

1、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长1629.80%,主要系本期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及子公司股权取得的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2、其他收益较上年同期增长64.76%,主要系软件产品增值税返还及递延收益摊销金额较大所致。从科大讯飞过往财报来看,“其他收益”基本是政府补助。

3、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488.52%,主要系收到的与日常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金额较大所致;

仅就三季度而言,投资收益同比增长221%,其他收益增长446%,营业外收入增长1287%。以上三项相加,占到税前利润总额的98%。而去年同期,这个比例为42%。

综上而论,由于投资收益和政府补助的增加,科大讯飞取得了所谓的史上最佳业绩。但这份成绩背后,依然不能掩盖其核心业务盈利疲软的事实。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大讯飞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科大讯飞10月23日晚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显示:前三季度,科大讯飞营收为52.8亿元,同比增长5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29.9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462.7万...
业界
看起来很炫的高科技公司,扯下包装,里外大不一样。
业界
社会舆论最终的目的,不是打垮这家独角兽创业公司,而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业界
祸不单行,福无双至。对于科大讯飞来说,这句话应该深有体会。原本只是曝光扬子鳄生态保护区被违规侵占,却无意牵连出科大讯飞原来还在运营着有别墅、酒店的培训基地,一时间质疑的声浪四起。
业界
近日陷入了“AI同传造假”风波的科大讯飞可谓“祸不单行”,再次负面缠身。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