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道大叔”推出黑天鹅孵化器,要做中国内容创业领域的YC

业界
2018
10/22
12:15
36氪
分享
评论

进入2018年,短视频行业月独立设备数的环比增长率逐渐放缓,短视频行业用户红利期已经开始消退,但蔡跃栋依然看好这个赛道。

近期,蔡跃栋向36氪透露,今年 8 月他组建了「黑天鹅孵化器」,主要投资早期内容创业公司,借鉴 YC(美国著名创业孵化器)的策略和方法论,规模化投资、孵化早期项目的机构。黑天鹅跟进投资了三轮的「灰斑马」 MCN,近期获得了唯猎资本领投、黑天鹅跟投的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做短视频 MCN 天使投资之前,蔡跃栋还有一个更知名的身份“同道大叔”。

2016 年,他把一手创办的自媒体品牌「同道大叔」卖给了美盛文化,出让公司股份套现 1.78 亿元。大概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蔡跃栋关注到了短视频自媒体。用他的话说,凭借做自媒体阶段积累的圈内资源和行业敏感,他们能够最快触摸到新冒出来的成长型MCN公司,因此也投了一些项目。

也许现在从零开始做一家短视频 MCN 为时已晚,但投资 MCN 正当时。

经济环境不太睛朗的时候,往往是文娱产业的机会窗口,因为人们需要在疲惫生活中寻找低成本的快感,对娱乐内容的需求会比较旺盛。而 MCN 不仅能对应这种市场需求,从商业模式上讲,也是现阶段能够低成本获取流量的最佳方式之一。

不仅黑天鹅看好 MCN,腾讯、美图等也在布局。

36氪从多位从业者处获悉,腾讯今年批量投了非常多中小规模的 MCN,他们类型各异、遍及一二三线城市,算是广撒网式的投资。美图则数千万元入股了贝壳视频这样相当成熟的、规模化的 MCN。

蔡跃栋则倾向于选择那些,更初期、更小的 MCN,可能只有几个账号,且单个账号粉丝量较少,但善于从素人开始包装,短时间内能做出细分领域头部账号,且具备跨领域的规模化复制能力的团队,这种团队往往原创内容的迭代能力较强,能短时间内实现变现、自己造血。

因为占股少、投资金额少,如果被投 MCN公司存活能力好,再分批次释放资金支撑。而且这些 MCN 有一个共同点 ——从抖音起步,此后也以抖音为核心阵地。

为什么投抖音生态里的公司?蔡跃栋表示,首先出于看好平台的生命周期,抖音虽然过了高速成长期,但依然处于成熟早期,用户质量高,且内容产品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此次蔡跃栋从种子轮跟到天使轮的灰斑马团队,用了时尚芭莎的摄影师,视频内容精致程度高于抖音平均水平,但其运营相对是低成本、高转化的。从点赞到关注,灰斑马旗下账号的转化率在 40% 左右。

灰斑马旗下网红 聂小雨

以灰斑马旗下账号「聂小雨」为例,全职人员三四位,投入运营仅 2 个月时间,抖音平台粉丝过千万,也和宸帆(雪梨创办的红人电商公司)、如涵控股(张大奕背后的公司)达成合作、开启商业化。

灰斑马包装、签约的韩国电音女艺人「智仁」,也在半个月内完成了 200 万粉丝的积累。灰斑马拿下了她在中国区商业活动的独家授权,未来可以预见的商业途径包括演出、综艺、代言、服装等。

聂小雨和智仁均为素人,这些账号却能从第一个视频开始(点赞数量从 2 万左右)实现稳定的增长,没有爆火的视频,也不存在流量低谷。如果不存在数据造假,则意味着它们已经具备稳定获取粉丝、做不同细分领域账号的能力。

黑天鹅持续跟投灰斑马也是看中了这种能力。黑天鹅给被投项目提供资金、资源和投后服务,被投项目的经验、能力,也将沉淀到黑天鹅孵化器。早期内容创业机构抗风险能力较弱,如果能在孵化器中资源互补,经营上降低边际成本,成长也会相对稳健。

因此,相对于大笔金额入股贝壳视频、洋葱视频、二咖传媒、大禹传媒等大体量的 MCN,黑天鹅想要抓住更初期的、有成长潜力的公司,像 YC 一样在创业初期扶持 MCN 成长、分阶段释放资金,用小批量、规模化投资,来降低 MCN 的死亡风险、提高投资成功率。

蔡跃栋表示,成立一个月来,黑天鹅接触了 10 家类似灰斑马这样的公司,已经投了 2 家,明年将投资 50 家以上。据悉,黑天鹅目前的资金规模在数千万元。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同道大叔” 蔡跃栋 MCN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