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nm工艺一再遇阻或将成为英特尔衰落的起点

业界
2018
09/29
15:40
柏颖
分享
评论

英特尔近期表示明年底投产10nm工艺,而真正进入大规模投产恐怕要延迟到2020年了,本来该工艺是应该在2015年投产的,10nm工艺的投产时间一再延迟正为竞争对手提供越来越多的机会,这恐怕正成为它衰落的起点。

众狼环伺的英特尔处于窘境

如今英特尔所处的环境可谓众狼环伺,首先给它造成重大威胁的是AMD。AMD凭借去年推出的Zen架构,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在PC市场首先在美国市场拿走了英特尔的一大部分市场份额,去年美国PC处理器市场有超过四成的市场份额为AMD所占有,目前AMD在PC市场的进攻正向美国以外的市场展开。

在此时,英特尔又因为14nm向10nm工艺演进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导致其PC处理器产能不足,为AMD在PC处理器市场的进攻添了一把火,可望强化AMD进攻势头,加快AMD夺取英特尔市场份额的步伐。AMD的野心已不仅仅是在PC处理器市场,它正向服务器芯片市场发动进攻。

AMD在去年推出了EYPC处理器,同样采用了备受赞誉的Zen架构,凭借Zen架构的强劲性能,它已获得惠普、戴尔、微软、百度等的支持,可见这些企业对AMD进入服务器芯片市场持支持态度,在这些企业的支持下,有分析认为到明年AMD将获得服务器芯片市场约10%的市场份额,这将是英特尔多年来首次在服务器芯片市场的份额跌落到九成以下。

wintel联盟趋于瓦解,由于英特尔在移动芯片市场的失败以及近几年在PC处理器市场的性能提升有限,而ARM架构处理器的性能在不断提升,微软已与高通合作开发采用ARM架构处理器的骁龙笔记本产品,这代表着英特尔与微软多年来的联盟关系已趋于瓦解,而wintel联盟正是它们得以垄断PC市场的关键。

相比起微软与高通合作开发的骁龙笔记本还处于推广期,未知能否有力挑战英特尔的地位,苹果放弃英特尔处理器对英特尔更是沉重的一击。苹果开发的A系处理器通过获取ARM的授权开发,目前推出的A12处理器的性能已接近英特尔的酷睿i7处理器,它也正在推进MacOS与iOS的融合,据估计到2020年MacBook将放弃英特尔的处理器转用自家的A系处理器,这对于ARM阵营来说则是一大利好消息。

10nm工艺延迟为竞争对手提供机会

英特尔能在PC处理器和服务器芯片市场赢得优势的市场份额,截止2017年它占有PC处理器市场的份额近八成,在服务器芯片市场则占有97%的市场份额,主要得益于它的tick-tock战术,即是每两年升级一次处理器架构和制造工艺制程,研发更先进的处理器架构提供更高的性能,而领先的制造工艺进一步提升处理器的性能和降低功耗,从而赢得了竞争优势。

然而10nm工艺一再延迟,无疑让英特尔的tick-tock战术已无法延续,而在处理器架构研发上也落后于AMD,这是导致它今天遭遇如此窘境的原因。

在英特尔的10nm工艺制程一再延迟的情况下,芯片代工厂台积电和三星从2014年至今已连续升级了两代工艺,分别是14/16nmFinFET工艺,如今这两家芯片代工厂已投产7nm工艺,预计AMD明年将引入台积电的7nm工艺,这将进一步增强AMD的PC处理器和服务器芯片的性能、同时进一步降低功耗,强化对英特尔的竞争优势。

英特尔目前还可以说它的10nm工艺与三星和台积电的7nm工艺相当,但是到2020年它大规模投产10nm工艺的时候,三星和台积电已量产5nm工艺,到时候英特尔将彻底在工艺制程方面处于劣势,这将让它难以止住市场份额下滑的势头,到时候它将真正进入衰退阶段。

可以说英特尔因10nm工艺以及更先进工艺制程的落后已难以应对竞争对手的挑战,衰落似乎已是无法阻止的趋势,当然对于这家企业来说已霸占全球半导体老大的位置长达24年,能保持如此长时间的领先地位已属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只不过它的辉煌将会成为科技史上值得缅怀的记录,它已显露步履蹒跚之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英特尔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外媒报道,英特尔临时首席执行官鲍勃·斯万(Bob Swan)周五表示,英特尔的芯片供应量足以支撑该公司今年的营收符合全年业绩展望。
业界
据外媒报道,英特尔临时首席执行官鲍勃·斯万(Bob Swan)周五表示,英特尔的芯片供应量足以支撑该公司今年的营收符合全年业绩展望。
业界
今天,英特尔向外透露由于产能问题和良品率较低问题,导致今年英特尔处理器类产品面临缺货现象。而根据一些产业链相关企业预计,英特尔处理器缺货要到2019年下半年才解决。
原创
英特尔目前已经向外透露由于产能问题和良品率较低问题,导致今年英特尔处理器类产品面临缺货现象。而根据一些产业链相关企业预计,英特尔处理器缺货要到2019年下半年才解决。
业界
年下半年对于刚进入知天命之年的英特尔可谓多事之秋,受到 10 纳米制程研发不顺干扰,英特尔只好将产能转移到 14 纳米制程,但因为 14 纳米产能有限,导致量产产能供不应求,英特尔策略性地将产能资源优先...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