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制程出乱 打乱供应链服务器新案开发脚步

业界
2018
09/27
11:07
DeepTech深科技
分享
评论

年下半年对于刚进入知天命之年的英特尔可谓多事之秋,受到 10 纳米制程研发不顺干扰,英特尔只好将产能转移到 14 纳米制程,但因为 14 纳米产能有限,导致量产产能供不应求,英特尔策略性地将产能资源优先调配给高阶产品,例如服务器。此举一出立刻在供应链掀起蝴蝶效应,不仅 PC 产业率先中枪,传出 PC 处理器供货短缺,使得 PC 品牌厂期待的旺季落空,而服务器目前虽未受处理器短缺影响,但供应链却面临排程被打乱的压力,明年新案开发时间甚至被压缩到只有 3 个季度,完全陷入高压状态。

英特尔目前的服务器平台为 Purley,搭配的处理器为 Skylake,近期则开始进入新处理器的出货,也就是 Skylake 的升级版 Cascade Lake。

(来源:麻省理工科技评论)

但是对服务器品牌如 HPE、DELL、联想等,以及服务器代工厂如富士康、广达、纬创、英业达来说,现在洽谈的服务器新案,都是针对英特尔下一代的服务器平台 Whitley。最初规划相对应 Whitley 平台搭载的处理器为采用 10 纳米制程的 Ice Lake,未料近期出现 10 纳米制程良率不如预期的意外,连带使得 Ice Lake 处理器难产,逼得英特尔只好先向客户推出采用 14 纳米的 Cooper Lake 处理器来因应。

服务器代工厂人士向 DT 君透露,代工厂会在明年第 3 季拿到 Cooper Lake 处理器的 Engineering Sample,进行测试验证和 debug,预计后年第 1 季量产出货。也就是说,代工厂只有 3 个季度的准备时间,相较于以往服务器新案开发时间多为 5~6 个季度,供应链的开发时程被大幅压缩,因此明年服务器研发及生产管理,对品牌厂跟代工厂来说将是一大挑战。

另外,业内人士也对 DT 君表示,趁着英特尔的多事之秋,对手 AMD 正摩拳擦掌积极抢市,有机会趁乱争取一些市占率。

(来源:麻省理工科技评论)

原因在于 AMD 新一代、代号为 ROME 的服务器处理器的 Engineering Sample 现在已经交到代工厂手上,预计明年第 3 季量产,而且 ROME 采用 7 纳米制程,并且支持 Gen-Z 联盟的高速传输接口规格,传输速率为 25 GT/s。但是反观英特尔的 Cooper Lake 处理器采用 14 纳米制程,虽支持 PCIe Gen 4 传输,但传输速率为 16 GT/s,低于 Gen-Z。因此,AMD 不仅在规格上有其优势,在出货时间更是足足领先英特尔 1 年。因此业内人士认为,AMD 积极的战略有机会争取到与一些服务器品牌业者的合作。

不过,业内也有另一派声音,认为 AMD 虽动作频频,但英特尔对高毛利的服务器市场一直相当重视,加上近年来服务器一直维持稳定成长,“抓客户抓得很紧”,跟 PC 产品是完全不同的态度。因此AMD 此次虽可趁英特尔制程出乱,在 PC 处理器抢到市场,但服务器恐怕不太容易。

目前 AMD 在服务器市占率仍非常小,远远落后英特尔,AMD 首席执行官苏姿丰在今年六月的 Computex 上表示, 力争 2018 年底在服务器市场取得 5% 的市占率。

调研机构 Mercury Research 的报告指出,今年第 2 季 x86 服务器市场已见 AMD 的成长,市占率上升至 1.3%,英特尔则为 98.7%,仍是制霸整个服务器行业。Mercury Research 预期今年底 AMD 的市占率可能达到 2.1%。

【来源:DeepTech深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英特尔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9月25日消息,英特尔与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第四范式宣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英特尔与第四范式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业界
北京时间9月21日消息,彭博社今天刊文,介绍了高通公司从建立服务器芯片业务到最终失败的幕后故事。
业界
9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摩根大通(J.P.Morgan)表示,英特尔生产的处理器芯片不足以满足需求,这将成为今年假日季度PC销售带来问题。
业界
通常来说,英特尔下任CEO在上任前会被提拔为COO或者公司总裁的职位,而此次任职仅五年科再奇的突然离职也令英特尔有些措手不及。
业界
英特尔近日一直在大肆收购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在收购Nervana、Mobileye以及Movidius之后,公司今天宣布将收购开发人工智能模型组件的初创企业Vertex.ai,具体收购金额不明。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