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美团打车、滴滴外卖暂时停战

业界
2018
09/12
11:31
36氪
分享
评论

1

美团打车和滴滴外卖,这一对上半年竞争最为激烈也最吸引人眼球的“冤家”同时在近期偃旗息鼓了。

目前,双方均先暂停了各自的业务的扩张。早在今年6月底,有美团内部人士曾告诉36氪,美团预计在7月份打车业务连开6个新城市,“已经有牌照的城市就开网约车,没有牌照的城市就从出租车切入”。而截至目前,美团打车虽然已经在成都、温州和杭州等地拿到了牌照,但是一直没有进一步动作。

滴滴则曾在今年4月公开宣称,有9个城市的外卖业务进入“准备阶段”。而滴滴在7月份将外卖业务进驻河南郑州后,至今没有开新城,暂时止步于5个城市。

来自滴滴和美团的知情人士均对36氪确认,无论是美团打车还是滴滴外卖,都暂时停止业务扩张了。来自美团的知情人士对36氪透露,目前美团内部会将资源集中在“吃”这个最核心领域,打车继续维持试点不扩张已是意料之中。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还对36氪称,在双方激战过程中,也不乏有关键中间人士在滴滴和美团中间“调停”,“让各退一步,因为没必要在这个时期让彼此做过多的消耗”。

对此,滴滴方面对36氪表示不予置评。

至于停战期有多长,双方人士对36氪推测,“至少是在今年,双方都很难再有大的动作”。

此前两家公司分别切入彼此最熟悉的主营领域中。去年2月,美团在南京上线了打车业务,在去年年底通过内部信的形式宣布成立出行事业部,并于今年3月在上海和滴滴开始正面对抗。而滴滴旋即在今年4月正式开做外卖业务。

早在去年12月初,36氪独家报道了滴滴内部孵化外卖业务时,有滴滴内部人士就曾透露,滴滴研发外卖产品其实有一段时间了,之所以一直没有上线发布,就是在等美团的动作。“如果真的要做外卖业务,从做出战略到招聘团队,再到研发,这在滴滴内部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言下之意,如果美团在打车业务上收手,那么滴滴也不需要花重金去趟外卖大战的混水。

目前美团在全力以赴搏上市,而滴滴也有上市的计划,加上无论是打车还是外卖,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支撑,双方不会不考虑盈利现实和现金流。近日,36氪独家获取的一份材料显示,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滴滴已经亏损了40亿人民币,这可能就是滴滴也愿意在外卖战场上偃旗息鼓的原因了。

做打车和收购摩拜一直被市场视为美团在出行领域的一步大棋。但是目前网约车市场面临着监管风险。对于网约车业务的未来走向,最近在香港做路演的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表示,美团一直在评估公司的资源投入哪个业务里面,投入产出比更高。而当前网约车业务的评估情况来看,美团不会对网约车加大投入。

王慧文给出的理由是,跟“food”相关的资源投入,会有更好的业务投入产出比,比如已经领先的外卖配送业务。今年4月收购的摩拜跟美团业务有协同空间,但摩拜海外的进入情况会评估每个地方的经营情况,评估投入产出如何配置合适。

事实上,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美团要想从网约车市场分一杯羹,非常之难。艾媒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滴滴出行以58.6%的渗透率居首,网约车市场呈现寡头趋势,而且一家独大之势会继续发展并长期存在。

美团要应对的重量级玩家已够多,需要考虑业务的优先级别了。而在实际运营过程中,网约车等新业务确实大大拖累了美团的毛利率。美团最近更新的招股书信息显示,2018年前四个月美团亏损227.9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82.04亿元,同比亏损扩大。而经调整亏损后净额为20.20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55亿元。

招股书上显示,亏损加剧的主要原因系收购摩拜和开展新业务所致,其中创新业务就包括了出行业务,其中摩拜单月亏损就高达4亿元。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滴滴 美团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