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跑分作弊?华为回应

业界
2018
09/08
14:02
古泉君
分享
评论

华为再次因为“作弊”,而被国外评测机构抓包。

据AnandTech报道,他们发现华为和荣耀的手机会根据应用包名而启动“作弊”模式。在3Dmark高压力的SlingShot Extreme测试场景中,作弊模式会为华为手机带来47%的性能提升,但在日常使用和游戏中无法发挥这样的性能。

这件事情受到3DMark的运营方UL Benchmark的注意,他们确认了调查结果,在昨天正式把华为P20/P20 Pro、荣耀Paly、Nova 3等3台手机从基准测试中除名。

AnandTech在文中还表示,“华为想在自己的游戏中击败对手,但这是一场双输的游戏”,并且认为华为这种举措是非常“脆弱”的。

针对此事,华为后续进行了回应,称这是“AI智能调度机制”,并表示“之前是业界通用的测试方法,华为也呼吁业界不断优化测试标准。”(回应全文附文末)

但3DMark方面表示跑分和实际使用应保持一致。为了避嫌,华为将在EMUI 9.0版本中把“性能模式”开放给用户。

实际上,这也不是一次华为被3DMark除名了。

早在2014年,华为Ascend P7因为违反3DMark评测标准,从排行榜中被移除,其指出华为针对特定测试工具进行了优化,检测到此类工具运行就开启更多核心、提高频率,而在日常使用中则关闭部分核心或者降频。

拍照方面同样如此。

在P9发布时,华为在其Google+主页上上传了一张精美的人像照片,对于一张用手机拍摄的照片来说,其逆光表现和发丝细节堪称惊艳。

但随后外媒查看了这张照片的EXIF信息后,发现其并非由P9手机拍摄,而是来自于佳能单反EOS 5D Mark III所拍摄,一时间,虚假宣传的质疑铺天盖地而来。

面对质疑,华为事后也做出了道歉,删除了照片。并且给出了说明:谈到此张照片确非P9拍摄,其也并非有意模糊误导用户,分享照片,也只是为了激发用户灵感。

而在国内,华为P9再次涉嫌样张造假,而且还是盗用了别人的照片。在博主屡次抗议,并引起大范围转载、讨论之后,华为进行了道歉说明,并支付了赔偿。

来源:新浪微博截图

彼时,华为和徕卡是刚刚触电,技术积累也不如现在这般雄厚,急于证明自己,倒还算是有动机。但华为今年的P20系列,在拍照能力上有了长足的进步,时至今日依然在DxO名列榜首,并且口碑销量双收。在这样的背景下,华为依然没能改掉样张造假这个老毛病。

就在两周前,华为又因为疑似样张造假被抓包。

Engadget中国报道,华为在埃及上线了一条30秒长的Nova 3、3i广告片,视频中,男子看起来是在用手机自拍,并且拍了一张色彩鲜明、画面油润的“德味”照片。

来源:华为Nova 3、3i广告片

然而视频上线后片中女演员Sarah Elshamy在自己的Instagram上放出了一张拍摄时的幕后照片(现已被删除),其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同拍摄的男演员在录制一个自拍镜头时,手上本该有手机的位置竟然是空无一物,而对准他们的镜头,则是专业的相机、脚架和打光。

但这回华为显然学聪明了。华为表示,广告的样张展示确实是由专业设备拍摄,但在视频中做了“相应的说明和备注”。不过说明只出现在结尾画面,并且非常不显眼。

“我没说这是用手机拍的啊,而且我们也有免责标识”,的确,从法律角度来说确实不会判你虚假宣传,但是消费者们不是傻子,他们早就厌倦了这种“方便面式”的猫腻。

厂商宣传造假、跑分作弊这股歪风邪气,究竟是由谁带起来的已经不可考,这种传统甚至可以追溯到 PC 时期,总之,(大部分)发布会上厂商的跑分,是消费者不放到冰箱里绝对跑不出来的成绩;(大部分)发布会上展示的样张,也是消费者这辈子也拍不出来的“卖家秀”。

这已经成为了手机市场的一个顽疾,小米、一加、三星、HTC 等都曾被扒出在这一环节有特殊的操作。而华为因为名气大和出海步伐比较快,所以时常惊动外媒。而因为历史原因比较复杂,并且一直没法杜绝,乃至成为了“业界常态”。

现在的作弊宣传就像商业竞争的“高额补贴”,只要有一方率先动用,其余厂商就不得不应战,于是双方都愈加浮夸,你假,我比你更假。当然最终的结果我们也见识过了,就像AnandTech文中所说的那样,“这是一场双输的游戏”。

当然也不乏锤子这样的戏谑者,在锤子T1的发布会上,罗永浩为了向跑分“鸡血”模式抗议,故意设置了跑分“负优化”,T1在检测到运行跑分软件时,会降低性能跑出一个非常低的得分。当然,后来的故事我们也知道了,如今的锤子也会在发布会上用安兔兔跑分来标榜自己的性能了。

有人认为,每家厂商都是这么干的,如今有一家不作弊,反而会显得自己吃亏,消费者会认为你性能不行;也有人认为,这是国产市场的“普遍现象”,外国人大惊小怪了。

人类最擅长的就是合理化自己的处境,华为自己好像也没把这当回事,对于被3DMark封杀一事,其消费者业务软件总裁王成禄在IFA上对媒体表示:“其他的手机厂商也通过一些方法提高跑分分数,这是中国的普遍做法,来获得一个较高的跑分数据,华为不能保持沉默。”

华为确实不能保持沉默,但是,作为目前国产手机市场的领头羊,华为理应做得更好。“别人都在作弊”,不代表你就能心安理得地跟着作弊。我们希望看到的发声方式是,去打破这个陋习,带领行业走向更公开透明。

这不仅仅是为了华为自己在国内市场的口碑,作为最能代表中国制造的厂商之一,华为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中国的形象。华为一直把超越三星,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作为目标,但除了销量,成为在国际市场上受人尊敬的品牌,是不是也同样值得追求?

附:华为和UL的联合声明

本周,华为和UL(3DMARK母公司)就跑分方法进行了全面讨论,并就下一步合作达成了积极共识。

讨论中,华为向UL解释了当前华为智能手机的AI智能调度机制,由于不同场景对性能的要求不同,最新版本的华为智能手机系统可以通过AI智能调度等先进技术,使硬件性能得到充分发挥,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体验诉求。

UL理解华为的用意,但对华为在跑分场景中默认启动“性能模式”,表示有异议。UL规则要求设备像启动其它应用程序一样启用常规的跑分模式。

为了尊重用户的选择权,华为将在EMUI 9.0版本中把“性能模式”开放给用户,这样用户即可选择在有需要的时候开启该模式。

双方还讨论了当前业界通用的跑分测试方法。UL和华为愿意和业界伙伴共同努力,不断优化跑分测试标准,以便更好地满足行业,媒体和消费者的需求。

为避免对当前跑分结果产生混淆,UL和华为讨论后,一致决定将暂时下架一系列华为设备的跑分数据,并在华为授权其所有手机用户可访问“性能模式”后恢复分数。

 

 

【来源 :虎嗅APP     作者 :古泉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华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知情人士透露,微软正在与华为商讨合作事宜,微软考虑在中国的数据中心使用华为新开发的AI芯片。虽然尚不确定双方是否会达成协议,但与微软的交易将是华为向占主导地位的人工智能芯片制造商英伟达发起挑...
原创
9月7日,美国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援引知情人士称,微软正与华为讨论合作事宜,考虑在微软中国数据中心使用华为新开发的人工智能(AI)芯片的可能性。
业界
商战不只是技术,还包括商业谋略。华为打高通的时间差,本身就是一种策略。华为现在需要的是让子弹再多飞一会儿。毕竟,高通依然是高耸在华为与世界第一之间的“巴别塔”。
业界
之前外界一直有传闻称,华为要做电视业务,并且先让荣耀来试水,不过消息并没有被官方来确认。
业界
据《韩国时报》报道,韩国三大移动运营商SK电讯、KT和LG Uplus预计本月将公布其5G网络设备的供应商,LG Uplus可能使用华为的设备。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