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谷歌与阿里系Paytm Mall财团,竞购印度未来零售股份

业界
2018
08/31
16:11
36氪
分享
评论

编者按:本文作者Arijit Barman,Rasul Bailay&Chaitali Chakravarty,原文标题Google, Paytm Mall may team up to shop for Future Retail stake。

多名知情人士透露,Google将与阿里巴巴背书的Paytm Mall组建财团,出资350-400亿卢比(4.95-5.66亿美元),购入Future Retail7-10%的股份。Future Retail 是Kishore Biyani创立的上市零售公司。

该财团将与全球最大的在线零售商Amazon展开竞争。后者也于近日提交了投资意向书,希望购入额度相近的 Future Retail 股份。今年2月5日,有报道称 Future Group在同时考虑与 Amazon 和阿里巴巴合作的可能性。据称,集团董事长 Biyani 已分别在美国和中国与 Jeff Bezos 和阿里高层举行会谈。

印度人的消费习惯正发生改变。到2025年,印度数字经济规模预计将达到1万亿美元,为抓住这一增长机会,各大公司正纷纷采取行动,巩固各自在当地的市场份额。这其中既有 Amazon 这样的线上平台,又有Reliance Retail和Walmart等线下零售商。为了抗衡这些财大气粗的竞争对手,Biyani 一直希望以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方式为公司争取资金支持,以简化公司运营、提升利润。

发售新股+出售现有股份

Biyani 近期透露,凭借 Future Retail 近5亿的年客流量,公司可能在未来两个月内与一家海外投资方达成协议。届时不仅会出售现有股份,也将发行新股。这意味着,Future Retail 现有股东手中的股份将被进一步稀释。

过去六年的时间里,Biyani 先后收购了六家超市连锁,公司总零售面积达到1360万平方英尺(126.35万平方米),店铺数量达到1030家,覆盖255座城市。

“到最后,关键还是我们有多强大。随着竞争对手不断扩张,我们也需要开始寻找合作伙伴”,Biyanni 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我们不能出售超过10%的股份,外国投资方 (FPI) 是我们唯一的选择。无论是哪种投资,到最后成交应该需要2-3个月,”他补充说,但并未透露合作伙伴的细节。

Biyani 称对 Google 和阿里组建财团的事并不知情。Paytm、阿里巴巴和 Google 的发言人也都拒绝置评。“我们不评论猜测和谣言,”一位 Google 的发言人说。

其中一位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双方组建的财团可能还会有私募股权基金参与。具体是哪家基金目前尚不能确定。根据印度的海外投资法,外国公司通过外商直接投资(FDI)最多只能持有多品牌零售公司51%的股份。不过,海外投资者只要建立 cash-and-carry(仓储式超市)的控股实体,就可绕开这一限制。而印度公司则能以加盟的模式参与进来,运营前端商店。

另一种绕开限制的方法是海外证券投资(foreign portfolio investor)——单个实体最多可购入印度多品牌零售公司10%的股份。印度公司可向多个海外证券投资者出售总共不超过49%的股份。Future Retail 将以这种方式接受海外投资。

Google 迫切希望在印度运营其网购平台 Google Express。Grofers 和 BigBasket 等杂货及食品供应商已经开始在 Google 的比价网站 Google Shopping 上为它们的商品打广告。除搜索、智能助理和本地导览服务之外,Google 还借助一款主打本地兴趣小组的APP Neighbourly打入了 Facebook 的领域。

该领域已有众多玩家,包括 OLX、HouseJoy、UrbanClap、MilkBasket、JustDial 和Magicpin,以及其它提供不同形式本地社交服务的公司。为进一步推进其全球扩张,Google 公司于近期向中国电商巨头京东投资5.5亿美元,同时还入股了印度的 Fynd,但投资数额相对较小。这样一来,在全球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Google 都在其网购市场占有了一席之地。此外,Google 的 Google+、Hangouts 和 Allo 在社交和即时通信领域也小有成功,目前 Google 正在对它们进行调整,目标是下一个10亿用户。

零售3.0蓝图

Google 着眼个人用户的策略与 Biyani 的想法不谋而合,他希望把技术与线下实体店相结合,拉近与用户的距离。去年11月,Biyani 与 Google、Facebook 和咨询公司德勤联合公布了零售3.0蓝图。该蓝图对标马云的新零售概念,追求高度个性化的服务和对预测分析技术的使用。

新零售是阿里巴巴提出的、重新定义零售行业的概念,旨在打通线上线下零售。阿里巴巴利用其全球扩张的经验,通过重金投资 Paytm 和 BigBasket,已经在印度的支付和零售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

在线市场 Paytm Mall 的创始人兼董事长 Vijay Shekhar Sharma 称,公司的目标是让年销售总额到2019年3月增长近三倍,达到100亿美元。截至今年六月,运营该在线市场的 Paytm E-Commerce Pvt. Ltd 共实现销售额35亿美元。

这一切发生的背景是:随着利润不断缩水,线上和线下零售商正逐渐将触角延伸到对方的领域,打造全渠道生态。今年早些时候,亚马逊突然宣布以13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Whole Foods,在美国的杂货食品行业掀起不小波澜。

在印度,打响第一枪的是沃尔玛,今年,沃尔玛出资160亿美元,收购了Flipkart。此外,亚马逊向其印度业务追加投资270亿卢比(约合3.86亿美元)。自其5年前进入印度市场以来,投资额已累计达到约40亿美元。

同时,Amazon 董事长 Jeff Bezos 也向 Amazon Retail India Pvt.注资10亿卢比(1400万美元)。Bezos 曾承诺,将在印度投资至少50亿美元,还单独划拨了5亿美元,在印度打造食品零售业务。

8月20日,有媒体报道 Amazon将与高盛、Samara Capital 联合收购 Aditya Birla 集团旗下食品与杂货连锁 More,More 是印度第四大超市连锁品牌,估值450-500亿卢比(约6.36-7.01亿美元)。亚马逊已经持有印度最大上市百货连锁公司 Shoppers Stop 5%的股份。

此外,Reliance 集团老板 Mukesh Ambani 也已于近期与投资人通气,称公司计划与 Reliance Retail 和 Reliance Jio Infocomm 合建全渠道平台,希望打通线上与传统零售。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谷歌 阿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