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饿了么和口碑,阿里巴巴能赢得本地生活的卡位战吗?

业界
2018
08/25
10:21
高梦阳
分享
评论

2

口碑与饿了么合并的传闻,终于落地了。

此前在8月7日,路透社就曾发文称,阿里巴巴计划合并口碑、饿了么,并将就此募集30至50亿美元。合并后的公司估值高达250亿美元,当时饿了么CEO王磊对此表示否认。

8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2018.4.1-2018.6.30)财报透露,阿里巴巴设立了一家控股公司,将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并已经收到来自阿里巴巴、软银集团等投资者的30亿美元投资承诺,而饿了么的外卖服务和口碑的到店消费将形成更紧密的协同。新控股公司CEO将由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兼任,他在回答财报分析师提问时称,

“本地生活是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的重要部分,我们认为这个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我们按照自己的节奏对本地生活业务进行规划和融资,通过持续投入推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发展。”

阿里方面称,饿了么和口碑继续保持独立运营,两者从“到家”和“到店”两个场景分进合力,加速推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新零售升级。同时阿里方面也表示,没有关于口碑和饿了么打包上市的计划。

几年间,从最初的O2O到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竞争格局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阿里以95亿美元的金额全资收购饿了么,并成立控股公司整合饿了么、口碑两大业务,阿里已经备足了与美团点评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一较高下的筹码。

屡屡受挫

实际上,阿里对本地生活的布局很有前瞻性,但却颇为不顺。

2006年,阿里以600万美元战略投资了前阿里员工李治国创立的口碑网。此后口碑网曾一度成为大众点评的有力竞争者。

但由于定位上的摇摆不定,尽管拥有支付宝和淘宝双首页入口的支持,口碑网还是在O2O的竞争大潮中掉队,并与2011年停止运营。

而诞生于阿里赛马计划的淘点点也与口碑有着类似的遭遇。

媒体报道,在2013年初的一场只有M5(高级总监)级别以上的员工才能参加的战略沟通会上,马云第一次听到了关于O2O的创业计划,最早对外公布的O2O计划分为三个部分:

1.淘宝同城:商家在线上开店,淘宝将帮助商家实现线上支付及相关的营销服务;

2.淘宝点点:用户可以实现在线点餐和付款;

3.一淘逛街:帮助用户发现、记录和分享消费信息。

从后续阿里对O2O与本地生活市场的投入看,阿里当时已经认识到这块蛋糕的重要性。对此,马云本人也相当认可。

”本地生活服务将来做起来希望绝不低于制造业和零售业。需要等待一次机会,这个机会就是依托移动互联网。”

据相关人员回忆,在当年3月,项目就迅速上马、组建团队,淘宝同城相关产品的规划与开发也同时展开的规划和开发。只花了3个月,淘宝同城就建立了平级于电商的、独立的事业部,并由时任阿里巴巴CEO的陆兆禧亲自领队。

“陆兆禧在开内部会议的时候,提出‘预算没有上限、岗位没有上限’。”随后淘宝同城更名淘点点,起初定位为移动餐饮服务平台。

而在同一时期,饿了么尚未壮大,从“百团大战”中突围的美团也刚刚布局外卖领域。而阿里为淘点点的倾斜了大笔的资源,淘宝、菜鸟、阿里小贷、支付宝都从各自领域给予淘点点支持。

而到了2014年,淘点点却将业务重点从到店变成了外卖,但却陷入了与美团外卖、饿了么的缠斗当中,并逐步在地推的消耗战中败下阵来。

关于淘点点的失败,外界普遍认为,尽管在资金与流量上淘点点的优势明显,但阿里的平台基因决定了淘点点的命运。

“上面的人并不愿意扩张淘点点的销售人员,而是坚持‘美团1000个人能干的事,淘点点20个人再招一些外包人员也能干’”。

在2014年5月饿了么获得大众点评8000万美元的投资后,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团队就增长至7000人,其中负责地推和配送员就超过6000人。而美团在地推上的实力也十分雄厚,很快就进军200多个城市,迅速将日订单做到了150万。

前不久,曾经的淘点点事业部总经理、如今的饿了么CEO王磊此前在接受《财经》的采访时,也从自己的角度解释了淘点点、口碑当年落败的原因。

“那时候本地生活还不是一个特别大的market place,美团我们还有稍微大一点的股份,从当时的角度去看口碑肯定要支持支付那一仗,就是为支付服务的,很难单独变成其他平台。”

对本地生活的执念

中国O2O从十几年前的黄页信息展示开始发展,先后经历了团购大潮、外卖爆发等阶段。在这些阶段,线下的店铺被搬到线上,团购用低价培养了用户O2O消费的习惯,外卖则引爆了到家服务。

尽管参与了美团的A、B轮融资,但对于O2O与本地生活,作为线上巨头的阿里有着自己的执念。

2015年6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合作重启“口碑”品牌,双方初期注资60亿元成立合资公司,各占50%股权。新团队以蚂蚁金服为中心,由淘点点的业务团队与蚂蚁金服的线下业务团队构成,蚂蚁金服支付事业群产品运营部总经理范驰出任口碑CEO。在2016年阿里投资饿了么之后,口碑将外卖业务移交给饿了么,也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到店服务。

在扶持口碑的同时,阿里还试图不断加注外卖餐饮业务。

行业数据显示,在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线上电商占比仅有15%左右,85%的消费仍旧在线下。而在线下消费中,本地生活服务占据着最重要的地位,其中餐饮消费则最为高频最为庞大。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仅餐饮消费的交易额就接近4万亿。

由于淘点点实验的失败,阿里的餐饮外卖业务迟迟难以突破,也需要一颗卡位的棋子。尤其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势头迅猛,而与美团关系恶化的阿里最终选择了饿了么。

2016年和2017年,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连续两轮投资饿了么,共计22.5亿美元。同时,饿了么还与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还将在多项业务上进行深入合作:

一是手机淘宝、支付宝将与饿了么进行合作,支持饿了么为更多用户提供优质外卖服务;

二是口碑平台的外卖服务也将由饿了么提供运营支撑;

三是阿里巴巴与饿了么在云计算和地图服务领域亦会展开合作;

四是蚂蚁金服将与饿了么形成密切合作,饿了么平台的中小商户、众包配送服务商及个人,可获得蚂蚁金服提供的金融服务,而芝麻信用也将为饿了么提供深度服务。

在此期间,面对美团点评的进攻,背靠阿里的饿了么表现出色,守住了自己的阵地。根据相关数据,截止2017年6月,饿了么业绩持续高速增长的同时,公司员工超过15000人的大团体,其在线外卖平台覆盖了全国2000个城市,加盟餐厅130万家,用户量达2.6亿。

2017年8月24日,在阿里的支持下饿了么收购了百度外卖,外卖领域形成了美团与饿了么双雄并立的局面。

但对于意图在未来抢占线下风口的阿里而言,促进饿了么与阿里生态的深度融合已经是迫在眉睫。今年4月份,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并由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磊出任饿了么CEO。

据介绍,此次收购完成后,阿里巴巴将以餐饮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切入点,以饿了么作为本地生活服务最高频应用之一的外卖服务,结合口碑以数据技术赋能线下餐饮商家的到店服务,产生化学反应,形成对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全新拓展。

同时,饿了么依托外卖服务形成的庞大立体的本地即时配送网络,将协同阿里新零售“三公里理想生活圈”,盒马“半小时达”和24小时家庭救急服务,“天猫超市一小时达”,众多一线品牌“线上下单门店发货二小时达”等一起,成为支撑各种新零售场景的物流基础设施。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磊就对阿里对饿了么的收购做了诠释,而他的观点也体现了阿里在本地生活领域的布局思路。

“本地生活对阿里是非常重要的入口,阿里从实物电商到数字电商(大文娱),再到本地服务电商,是一脉相承的事。阿里所有都围绕消费者和商户的商业互联网化,只是场景不停在变。”

至此,阿里已经将所有的筹码摆好,准备投身到残酷的线下入口争夺战当中。

入口卡位战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美团点评的快速成长与边界扩张,对于阿里而言,是一种威胁。

2017年10月,美团点评宣布组织架构升级,正式成立大零售和出行事业部。在原有的餐饮、到店综合、酒店旅行三驾马车基础上,全面升级成为到店、酒旅、大零售、出行四大版块。紧接着,美团点评孵化了生鲜品牌小象生鲜,加大对无人配送的投入,并推出了美团闪购.....

随着美团IPO的加速,阿里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大,选择在此时成立本地生活控股公司并独立融资,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与美团竞争的意图已经很明显了。

而阿里要想打好争夺本地生活入口的卡位战,就需要饿了么与口碑形成合力。

目前来看,自收购以来,饿了么凭借阿里系生态资源,今年二季度App月活跃用户增速有了大幅提升,新零售交易额更增长45%,增速远高于传统餐饮外卖市场。据报道,入夏以来,饿了么在上海、杭州、南京、成都等十余座城市的市场份额均有快速抬升。

进入2018年,口碑正式进入阿里新零售体系,结合新零售负责阿里到店服务业务的拓展,并以智慧餐厅、手机扫码点单与预点餐为突破口,抢占市场。目前口碑已与五芳斋、味多美、船歌留夫鸭等多个餐饮品牌合作落地智慧餐厅,口碑App手机点单服务也在全国迅速铺开。

在规模近4万亿元的餐饮行业,试图“连接一切的人与服务”美团点评,与主打新零售战略的阿里之间,必有一战。那与美团相比,饿了么+口碑获胜的可能又在哪?

对此,饿了么方面回应称,与美团相比,饿了么+口碑形成的生态协同能力是竞争的关键。在阿里生态体系内,口碑和饿了么在会员、消费者洞察、商家服务、产品技术、即时配送能力等等方面和阿里生态的其他业务有着很大的协同效应。

在王磊看来,未来竞争的核心看谁的生态能力更强。

“如果说之前的餐饮外卖竞争是在上半场,是初级的竞争,主要在补贴、BD、拉新店,那么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竞争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来源:钛媒体              作者:高梦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阿里巴巴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阿里总体营收为809.2亿元,同比增长61.2%,净利润为75.6亿元,同比下降46.1%。
业界
阿里巴巴已开始与印度信实零售公司(Reliance Retail)进行谈判,拟投资至少50亿美元,组建一家印度大型零售合资企业,以在印度电商市场挑战当地巨头Flipkart与亚马逊的主导地位。投行高盛正就拟议中的合...
业界
中国互联网和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日前重新与具有影响力的印度集团展开沟通对话,以促进阿里巴巴在全球第六大经济市场上的全渠道或多渠道零售计划。
业界
今日有媒体爆料消息称,58速运升级为快狗打车。此前,国家商标注册信息后台信息显示,8月7日,天津五八到家货运服务有限公司提交快狗打车商标申请。
原创
据中国台湾《经济日报》消息,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看好台湾消费力,决定加强进军台湾市场。初期先优化淘宝台湾站的购物界面、商品与服务,让消费者买淘宝货更方便;未来规划与台湾业者合作成立电商平台,扩大...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