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财报喜忧参半:员工获164亿股权奖励,谁拖了马云后腿?

业界
2018
08/24
17:40
童慧光
分享
评论

阿里FY2019Q1总体营收为809.2亿元,同比增长61.2%,净利润为75.6亿元,同比下降46.1%,此外还设立一家控股公司持有饿了么及口碑,目前已经收到来自阿里自身、软银集团等投资者的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

亿欧8月23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阿里总体营收为809.2亿元,同比增长61.2%,净利润为75.6亿元,同比下降46.1%。

阿里将业务分为四个板块:核心电商、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以及创新业务。如下图所示,阿里核心电商业务仍然是营收的最大来源,占到85.5%,但重点发展的云计算业务环比下降1.3%。

如果分业务来看阿里该季的营收和运营利润结构:

如表中所示,阿里核心电商业务营收虽然同比增长60.8%,但由于营收成本、技术研发费用、市场营销费用和管理成本分别同比上升了144.7%、145.1%、83.9%和80.6%,因此运营利润下滑了7.2%至80.2亿元。云计算是营收增长最快的业务,但亏损同比增加了289.8%。

随着新零售业务的推进,阿里的年活跃用户数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单季增加了2400万至5.76亿,其中新增活跃用户80%以上来自三四线城市。同时每个活跃用户平均每年给阿里贡献的营收上升至417元,环比增长30.5%。

财报中显示,阿里宣布设立一家控股公司,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持有饿了么及口碑,并且为该公司进行独立融资,目前已经收到来自阿里自身、软银集团等投资者的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据悉,新控股公司CEO将由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兼任,饿了么和口碑继续保持独立运营,从“到家”和“到店”两个场景各自发展。

此外,该季度内,阿里和菜鸟对中通完成对中通快递的13.8亿美元投资,菜鸟和圆通快递对香港港国际机场建设数字物流中心的15亿美元投资,对分众传媒14.6亿美元的投资,以及对内容社区小红书和宝宝树的投资。当然,这也导致阿里该季投资使用的现金流同比大涨415.2%,达到716.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蚂蚁金服在该季度内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超1500亿美元,较此前的600亿美元增长了150%。由于蚂蚁金服估值显著上升,蚂蚁金服股权奖励公平值随之提升。财报显示,授予员工蚂蚁金服股权奖励非现金开支达到111.8亿元,股权奖励总开支达164亿元。截至2018年6月,阿里在美国上市近4年来累计的股权奖励已达804.85亿元。

阿里近期的其他重要举措还包括:8月份推出的88VIP会员计划,将天猫、饿了么、优酷、淘票票、虾米音乐等权益全面整合。同月,阿里巴巴宣布和星巴克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饿了么和盒马鲜生推出的“外卖星厨”都可配送星巴克的外卖订单。

【来源:亿欧网             作者:童慧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阿里巴巴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阿里巴巴已开始与印度信实零售公司(Reliance Retail)进行谈判,拟投资至少50亿美元,组建一家印度大型零售合资企业,以在印度电商市场挑战当地巨头Flipkart与亚马逊的主导地位。投行高盛正就拟议中的合...
业界
中国互联网和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日前重新与具有影响力的印度集团展开沟通对话,以促进阿里巴巴在全球第六大经济市场上的全渠道或多渠道零售计划。
业界
今日有媒体爆料消息称,58速运升级为快狗打车。此前,国家商标注册信息后台信息显示,8月7日,天津五八到家货运服务有限公司提交快狗打车商标申请。
原创
据中国台湾《经济日报》消息,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看好台湾消费力,决定加强进军台湾市场。初期先优化淘宝台湾站的购物界面、商品与服务,让消费者买淘宝货更方便;未来规划与台湾业者合作成立电商平台,扩大...
业界
美国135年历史的连锁超市运营商克罗格(Kroger)周二宣布,将与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在阿里旗下的电商网站在中国销售产品。这是该公司在进军在线零售市场的大背景下首次进军海外销售。
原创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