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隔空叫板华尔街,直面行业竞争对手挑战

业界
2018
08/09
16:38
36氪
分享
评论

PC时代,英特尔凭借着“摩尔定律”所向披靡,在错过移动时代布局之后,英特尔开始了大踏步的向一家数据公司转型。

但近段时间,这家硅谷巨兽遭遇了一连串的麻烦:CEO突然离职、财报发布后的股价下跌、竞争对手的异军突起……让它处于一个转型的舆论漩涡。

英特尔急需向投资者和市场证明转型之路没有迷茫,CEO离职没有影响公司的领导力,对手的压力也在积极应对。于是,干脆在总部召开了一场英特尔数据中心技术峰会,一次性回应市场质疑。

打脸华尔街

前不久,英特尔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总营收达到169.62亿美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50.06亿美元,同比增长78%。然而就是这样一份整体超预期的财报,却没有达到提升股价的效果,反而致使股价盘后下跌超过6%。

原因简单直接,数据中心业务营收没有达到华尔街分析师预期,而数据中心业务恰恰被视为英特尔转型的关键,尤其是随着PC市场处于停滞,英特尔增长已经越发依赖数据中心市场,该市场支持着绝大多数的移动和网络应用。

英特尔显然也看到这一市场潜力,以及对自身增长的重要性。去年夏天,Navin Shenoy接手数据中心事业部,全面负责数据中心事业部的产品线和业务战略,业务范围涵盖服务器、网络、存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英特尔现场可编程门阵列芯片(FPGA)。

在数据中心技术峰会,Navin Shenoy直接远程叫板华尔街。他表示,世界上90%的数据是在过去两年中产生的,到2025年,数据将增长10倍,不同的行业并面临着如何从数据获取更多价值,但一个现实问题是,只有1%的数据会被利用。如果能够有效地大规模利用其他99%的数据,会发生什么?

英特尔甚至还对数据中心业务市场规模进行了重新评估,总体潜在市场规模从2021年的1600亿美元调整为2022年的2000亿美元。

说了这么多,其实英特尔想要传达的信息很明显,就是告诫华尔街分析师:你们啊,还是too young,too simple,别只盯着短期业绩看,要有远见。

同时,Navin Shenoy还直接放出一组数据以让华尔街分析师闭嘴。自去年7月推出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平台以来,2018年第二季度的出货量已经超过了200万台。在第三季度的前四周,又出货了100万台。

同时,他表示2017年,凭借至强处理器在人工智能层面的收入达到了10亿美元。

就在大会举办间隙,英特尔股价持续上扬,盘后虽然小幅微涨0.52%,但毫无疑问这场大会的效果达到了,直接打脸华尔街。

直面对手挑战

PC时代,AMD曾和英特尔同台较量,只不过败下阵来一蹶不振,英特尔一家独大。但现在AMD又成为英特尔不得不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这也是行业对英特尔未来发展担心的一个理由和变量。

尤其是在7月底与英特尔财报公布之后股价下跌形成鲜明对比,AMD财报公布后股价收涨14.33%。其中,AMD营收贡献主要来自于Ryzen系列处理器和Radeon显卡,AMD意欲在服务器芯片市场挑战Intel,去年采用Zen架构推出了EYPC服务器芯片,凭借性能和功耗等优势也增长了市场信心。

针对市场质疑,Navin Shenoy认为,行业应该以全局观看待数据,包括如何以更快的速度传输数据、如何存储更多数据以及如何处理从云端到边缘的一切数据。英特尔毫不介意对手的增长,而是选择直接PK,拿出以下筹码:

1、数据传输方面,英特尔以硅光等技术提升传输速度,进一步丰富网络连接产品组合,推出代号为Cascade Glacier的产品系列,该产品系列基于英特尔 Arria 10 FPGA,可优化基于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系统的性能。

2、存储方面,英特尔改变了数据中心的内存和存储层次结构。英特尔OptaneDC是一种全新的存储器,可以在DRAM和SSD之间创建一个大容量的持久内存层,并同时保持快速的存储速度和较高的性价比,快速且经济实惠。

英特尔还披露了至强平台的下一代路线图,包括Cascade Lake、Cooper Lake以及Ice Lake等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规划。

在英特尔的计划中,明年还会将名为Optane的新内存芯片技术和处理器相结合,从而甩开竞争对手,因为英特尔花了十年时间来从零开始研发该技术,自认具有对手无法打败的功能。

英特尔的计划还在于将CPU和内存芯片以及软件产品整合在一起的能力,从成本和计算能力方面击败竞争对手。

针对行业关切的10纳米芯片量产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的问题,早前Navin Shenoy就公开透露,虽然10纳米芯片可能会给英特尔带来一阵优势,但2020年之前该芯片不会大量出货。英特尔相信,如果公司集中精力改进现有芯片的话,公司的收益增长可以赶超市场整体增长。

显然,在英特尔眼中,在实现高营收增长的同时,传达的信息将会是数据中心市场要比公司之前预想的更大,发展更快。

如今,恰逢英特尔成立50年,至强处理器20年,英特尔转型到了一个关键阶段,你可以把今年看成是对过去的总结,同时也会是进入以数据为中心的计算时代的一个新开始。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英特尔 华尔街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