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客网专家访谈:数据共享与开放的最终价值是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5-25 10:59

在信息化和信息产业规划和研究领域深耕多年的赵刚博士,现任北京赛智时代信息技术咨询公司总经理。近年来,他参与了国内多座城市智慧城市总体规划,对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引入城市运营体系,解决城市发展中的问题等方面颇有研究心得。

“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血液’,大数据只有自由流动到城市的每个‘部件’,才能让城市充满生机。”赵刚对大数据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关系有着如此生动的比喻。在担任2018数博会“中国数谷”大数据应该场景TOP100专家评委时,他对于聚焦城市规划建设的场景评价颇高。

赵刚很赞同贵阳提出的“块数据”概念,也参与了对这个概念的诠释。他认为,贵阳的诸多优秀大数据应用场景,对利用大数据狙击“大城市病”给出了良好示范——打破数据与信息的孤岛效应,建设具有服务意识的大数据应用场景,解决民生的迫切需求。“数据共享和开放,最终的价值要体现在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这是大数据应用的根本出发点。”

11.jpg 

赵刚博士 北京赛智时代信息技术咨询公司总经理 

大数据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

记者:您为国内多座城市提供过智慧城市总体规划服务,您认为城市规划管理中,大数据可以扮演什么角色,如何解决“大城市病”问题?

赵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是从2009年就开始研究智慧城市,当时,物联网比较热,还没有大数据的概念,主要是从物联网感知、网络传输、计算分析和城市应用几个角度来构建智慧城市的体系架构。比如,我参与的“智慧天津”规划,主要内容是智慧基础设施和智慧应用等。经过那一轮的城市信息化建设,很多城市建立了很好的网络基础设施,有了各个委办局的政府、民生和社会治理的应用系统,并提供了政府网站服务,很大程度提升了城市规划、运营和管理的效率。但也出现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跨部门的数据共享和交换困难重重,城市内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

到了2013年,我在给贵阳、南宁这些城市做规划的时候,就明确提出了大数据这个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我有个比喻,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血液”,大数据只有自由流动到城市的每个“部件”,才能让城市充满生机。我非常赞同贵阳市提出的“块数据”的概念,也参与了对这个概念的诠释,数据在城市的融会贯通是城市更智慧的前提。大数据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有几个关键,包括大数据采集机制、大数据加工清洗基地、城市大数据中心、数据开放和共享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等,这能够保证在城市范围内建立大数据资源的统筹能力。

大城市病往往是指城市交通拥堵、就医难、上学难、社会治安混乱等问题,病的根源是资源过于集中所形成的瓶颈。人总是爱扎堆,这既是信息传播的结果,也要靠信息传播来解决。贵阳这次100个大数据应用场景,用大数据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发现机制弊端,用大数据分析来量化规划、运营和管理,帮助重新规划和优化城市资源布局,很大程度疏解和解决大城市病。比如,这里堵了,指挥系统能及时告知车辆重新规划路线。比如,这是个高峰堵点,新的商业中心就可能需要在另一个区域布局。 

大数据应用要建立服务意识 “TOP100”很有特色

记者:在大数据应用场景TOP100专家评审过程中,您是否注意到一些聚焦城市规划建设的大数据应用场景,您认为在这些应用场景从投建到实际应用中,最关键的几个环节是什么,能否给到一些建议。

赵刚:的确,这次100个应用场景,涉及到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场景很有特色。无论是规划、住建、交管、公安、综治到城管部门,都有应用场景,有些已经建成,有些在建,还有新规划的。贵阳在大数据应用中的指导思想很到位,比如“数据从哪里来”、“数据到哪里去”、“数据应用到哪里”以及“数据聚通用”,这都是要领。

针对具体城市治理的大数据应用,我建议考虑两点:第一,理顺大块数据和小块数据的关系。部门的小块数据是城市大块数据的组成部分,要把小块部署在大块上,要按大块的标准来建设小块,真正实现小块与大块的融合贯通,才能真正发挥小块的价值。因此,部门的数据一定要在逻辑上形成与城市大数据的融通,不能自成孤岛。第二,建立数据应用的服务意识。数据不是部门的私有财产,数据应用更多是为了服务城市管理的整体大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百姓生活,解决大城市病。因此,在需求分析和功能设计中,就要打破部门局限,站在全市的高度、站在老百姓的角度、站在兄弟部门角度来分析需求、提供主动的应用服务。比如,交通拥堵数据的分析要提供功能给城市规划部门用,比如城建项目的数据分析要提供功能给环保部门用。跨部门协同应用,才能真正实现智慧的城市管理。

 增强老百姓幸福感 为贵阳大数据应用点赞

记者:本次贵阳大数据应用场景TOP100评选,通过痛客网进行网络评审,141个参评项目得到了超过120万的投票。其中,政府治理、解决民生服务的大数据应用场景在网络投票中获得比较高的支持率,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赵刚: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数据共享和开放,最终的价值要体现在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这是大数据应用的根本出发点。投票的都是普通民众,他们更关心的是自身的民生问题,比如新生儿筛查、养老健康、交通出行、政务一站式办理等应用,所以这些应用也受到更高关注度,这也应该是大数据应用系统建设者更加需要思考和关注的问题。我觉得,贵阳在这一点上做的很好!

提供解决民生“痛点” 是大数据企业的责任

记者:您认为贵阳在大数据解决民生服务供需矛盾中应扮演怎样的角色?

赵刚:从政府角度,更多是管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数据资源、公共数据平台,做好规划、管理和政策制定的工作。比如,完善基础设施规划,支持运营商,建设高速宽带网络、4G/5G网络、城市物联网、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让数据畅通;完善公共数据资源统筹管理,制定大数据法规标准,推进数据共享和开放平台建设,让数据流通;出台产业和应用政策,推进大数据应用示范,鼓励企业开发应用,让数据真正用起来。

真正民生应用的痛点解决,要交给市场,只要有民生的迫切需求,市场上就会有好的产品和服务提供,这是大数据企业的责任。

活动预告

2018数博会“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TOP100发布活动,将于5月27日在贵阳举行。本次活动,由数博会组委会主办,贵阳市人民政府作为发布单位,贵州省大数据局作为指导单位,贵阳市大数据委作为承办单位,痛客网等多家单位作为协办单位。旨在旨在形成一批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成果,促进大数据在政用、民用、商用等领域的深度融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