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吨泰国榴莲最快“当日达”,苏宁发力生鲜不是说说而已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5-17 15:50

人生也许就是不断地放下,然而令人痛心的是,我都没能好好地与他们见一面……就烂了。

这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台词,也是一颗泰国榴莲的自白,更是无数“臭味相投者”的痛点——网上下单买进口水果,好不容易等到快递小哥送上门,打开一看却已经坏掉。

受困于物流的背后,是被压抑许久的需求。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谁能洞察并满足消费需求,谁就能赢得先机。5月10日,全国领先的O2O智慧零售商苏宁推出了榴莲专场。从5月10日到12日,共卖出超过200吨优质泰国榴莲。更让人吃惊的是,得益于苏宁自建的8大冷链仓,消费者上午下单,最快下午就可以在家收到新鲜榴莲。

记者了解到,此次榴莲大卖,是苏宁今年发力生鲜的又一力作。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布的《2018“美好生活”智慧零售白皮书》直言,中国正在发生着一场以技术驱动、线上线下一体化、资本合纵连横、生鲜成突破口为特点的零售变革。从2016年开始,苏宁就将生鲜作为战略发展品类,重视自营自采,给用户提供更好的质量和服务。今年3月,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卞农更是豪言,“未来三年,我们将把线上线下O2O生鲜渠道做到极致,引领用户消费习惯。”

8分钟订单过万,上午下单最快下午就吃上榴莲

众所周知,榴莲是广大消费者非常喜欢的网红水果。早在数月前,苏宁生鲜采购团队就远赴泰国的核心产区。当地年均气温在28℃上下,火山灰土壤富含矿物质,便于榴莲树吸收养分,“苏宁在泰国承包了榴莲生产基地,原产地直采,确保每一颗榴莲新鲜优质。”苏宁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5月10日的活动开始仅仅8分钟,订单就已经过万。为了确保让吃货们第一时间收获,采摘后的榴莲全程冷链温控被送到苏宁的冷链仓内。消费者上午下单,最快下午就可以在家收到新鲜榴莲。

(图:今年2月苏宁8座冷链仓投入运营,下个月冷链仓总数将达17座)

今年2月份,苏宁在全国8个城市的冷链仓正式投入运营。对于蔬果、海产、速冻食品、冻肉和冷鲜肉类,苏宁冷链仓均有完整的收货标准。以榴莲这样的水果为例,工作人员会通过味觉、视觉、触觉来判断新鲜度,并每天定时查看仓库温度、抽查在库商品状态、核对商品效期等。

当用户在苏宁易购上购买了生鲜食品以后,仓库会在第一时间接收到订单。根据订单指令,冷链仓的拣选人员进行拣选,再由包装人员根据商品品类、体积大小进行冷媒配比、包装发货。

苏鲜生+苏宁小店+冷链物流:苏宁要把生鲜做到极致

《2018“美好生活”智慧零售白皮书》认为,高损耗、低毛利的生鲜产品曾一度是零售的难点,但在当下这一波零售创新中,恰恰成为了各家企业不约而同的发力点。和其他标准化程度高的品类相比,生鲜差异化较大,而且可以结合现场烹饪、堂食等新消费场景,一旦做好就有希望形成壁垒。白皮书甚至直言,谁能在零售创新战中领先,生鲜将是最重要的看点之一。

作为中国领先的O2O智慧零售企业,苏宁同样把生鲜看做刺刀,力争在零售下半场较量中劈开一条血路。今年年初,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表示,“生鲜格局正在重塑,要快速抢占机遇,实现弯道超车。”3月底,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卞农在成都糖酒会上宣布,“未来3年,苏宁要在生鲜做到极致。”

整个苏宁2018年的理念是“造极”,即以极客精神和极速方式、创造出智慧零售的极物。主打生鲜的O2O门店苏鲜生超市和苏宁小店,就是能充分体现极客精神、又可极速复制的“极物”。

据悉,苏宁今年计划新开的5000家互联网门店中,苏宁小店和苏鲜生占比近三成。在去年12月19日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发布会上,苏宁邀来“地产界半壁江山”,与众多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更是通过200亿入股恒大和95亿入股万达商业,进一步锁定了优质物业资源。此外,在供应链方面,苏宁通过与龙头生鲜供应商合作,目前已拥有100多个海外直采基地,买手团队遍布全球147个国家和地区,覆盖果蔬、海鲜水产、滋补保健等众多品类。

更值得一提的是,苏宁拥有强大的物流体系和日趋完善的冷链能力。继2月份铺开8个冷链仓,覆盖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成都、沈阳、西安及周边城市之后,本月下旬苏宁另外7个冷链仓也将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这15个仓库将覆盖150个城市。到了6月底,苏宁还将继续新增徐州、天津两大冷链仓。这样一来,苏宁物流全国冷链仓将达到17座。凭借冷链物流体系,大量订单能在24小时内送达。此外,用户通过线上下单,苏鲜生店周围可实现3公里范围内半小时配送。

记者了解到,这个夏天,苏宁还会将小龙虾、冰淇淋等各色网红鲜货接连不断地呈现给消费者。苏宁在生鲜领域的发力,看来绝不是说说而已。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