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公益微纪录片暖心首发 倡导关爱单亲妈妈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5-10 16:11

“在现实面前,我必须变强”“为了养活孩子,我可以一天打四份工”“孩子休息时,我陪伴的都是别人的小孩”……这些触动人心的话语,来自一部叫做《一样的妈妈,不一样的妈妈》微纪录片。在母亲节来临之际,唯品会关爱单亲妈妈旗舰项目“唯爱•妈妈+ 幸福赋能计划”暖心推出《一样的妈妈,不一样的妈妈》微纪录片,向社会展现单亲妈妈面临的亲子关系、经济、职场和社会舆论方面的压力与难题。同期从5月开始,由单亲妈妈微纪录片衍生的“妈妈不容易”公益广告在北京、广州、深圳三地的部分地铁站点投放,共同倡导社会正确认识单亲妈妈生活现状,给予单亲妈妈更多尊重与理解,让她们更自信地面对生活。

此外,“唯爱•妈妈+ 幸福赋能计划”亦陆续推进更多赋能举措,积极整合社会优质资源,联动“唯爱•妈妈+ 公益联盟”成员用实际行动赋能单亲妈妈。据悉,“唯爱•妈妈+ 公益联盟”首批24名成员名单已正式公布。来自心理、家庭教育、学术研究等领域的专业机构、企业和人士将发挥所长,为赋能单亲妈妈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有效支持并推进“唯爱•妈妈+ 公益联盟”在全国服务的落地开展。

唯品会携多方力量推动可持续赋能单亲妈妈公益生态,打造赋能单亲妈妈的“源动力”

 不轻易诉苦,“她们”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理解与尊重

一直以来,单亲妈妈是一群“不轻易诉苦”的群体,她们面临的生活压力往往容易被社会所忽视。唯品会公益此前发布的国内首个“跨城市单亲妈妈抽样调研项目”第一阶段调研结果显示,单亲妈妈群体希望扩大社会交往,获得更多的支持与保障。有鉴于此,唯品会公益从2017年12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单亲妈妈拍摄微纪录片,让她们的故事走进公众生活。此次征集得到上百名单亲妈妈的积极响应。她们主动走到镜头前讲述自己的故事,让更多人通过这部微纪录片,了解单亲妈妈真实的生活现状,唤醒公众对单亲妈妈群体的关注。

此次被选取拍摄微纪录片的4名单亲妈妈,来自销售、贸易、教育等不同行业。“当主要的经济支柱离开了,接下来我们要面对的是很残酷的。”纪录片中,从事声乐教育的张文婷道出了单亲妈妈们主要面对的各种难题。从采访中得知,很多单亲妈妈面对生活困境与舆论压力,往往不愿多做解释和诉苦,反而更努力地投入工作中,给孩子最大的生活保障。纪录片的后半部,妈妈与孩子互相评分的环节更倍显温情。孩子们对妈妈亮出的满分评价,无疑是单亲妈妈们心存信念、勇敢向前的最大动力。

唯品会公益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部分地铁站投放主题为“妈妈不容易”的公益广告

《一样的妈妈,不一样的妈妈》微纪录片及“妈妈不容易”系列地铁广告的发布,是“唯爱•妈妈+ 幸福赋能计划”在母亲节期间推出的大型倡导性举措,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单亲妈妈氛围,从忽视到关注,从不解到接纳,让社会大众给予单亲妈妈更多理解与尊重,使她们更有尊严、更自信地生活。

24名首批公益联盟成员全面夯实赋能支持体系

除社会倡导外,唯品会公益亦不断整合优质资源,扎实推进单亲妈妈赋能之路。从2018年1月发起招募至今,“唯爱•妈妈+ 公益联盟”共收到了来自全国逾90家机构、企业和专业人士的申请,范围覆盖心理、家庭教育、学术研究等领域。经过联盟秘书处的资质审核,最终24个单位和个人成功入围,成为赋能单亲妈妈的先行力量。基于单亲妈妈的赋能需求,联盟成员被整合划分为研究、服务、支持和倡导四大类别,利用自身的专业资源为单亲妈妈提供切实的支持。为了更好地推动联盟成员的专业服务能力,唯品会公益将为联盟成员们提供相关培训,促进交流与提升,以裂变方式持续赋能单亲妈妈发展。

唯爱•妈妈+ 幸福公益生态圈雏形初现,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公益联盟

随着首轮联盟成员名单落定,一系列赋能实际行动陆续启动。针对唯品会公益调研结果反映的三成单亲妈妈无工作无稳定收入这一现状,唯品会将有针对性地推出就业促进计划,为单亲妈妈提供职业发展建议和匹配相关培训,同时联合联盟成员共同为单亲妈妈开放相应的就业岗位信息,让单亲妈妈的职业选择更加多元化。在此,唯品会公益呼吁更多支持单亲妈妈就业的单位或个人加入,携手拓宽单亲妈妈就业的信息渠道。

值母亲节当月,“唯爱•妈妈+ 公益联盟”成员在广州、南京、长沙、成都等地开展多种讲座、培训、亲子户外拓展、艺术DIY等主题活动,给单亲妈妈传递节日的正能量。

“赋能单亲妈妈发展意义重大,我们深感任重而道远。在此祝愿所有单亲妈妈勇敢向前,也希望未来看到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助力单亲妈妈赋能之路。” 来自联盟成员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副总干事周海明表达了自己的节日祝福。随着唯品会公益线上线下齐发力,更多社会公众及优质资源可关注并切实投入到为单亲妈妈赋能的行动中。据悉,第二轮公益联盟成员的招募将陆续开放。社会各界可通过关注“唯爱妈妈小粉手”微信公众号获取最新资讯。同时,“唯爱妈妈加油站”线上服务平台亦将陆续上线就业支持、亲子教育板块,更好地满足单亲妈妈多样化需求。

“唯爱妈妈加油站”目前可为单亲妈妈提供心理咨询、法律咨询和健康保险服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