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母公司欲携手沃尔玛投资Flipkart 在印度打压亚马逊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5-11 15:16
据外媒报道,消息人士周四透露,谷歌母公司Alphabet当前正在同印度电商Flipkart进行谈判,商讨对后者投资的事宜。

据外媒报道,消息人士周四透露,谷歌母公司Alphabet当前正在同印度电商Flipkart进行谈判,商讨对后者投资的事宜。在此之前,沃尔玛本周二刚宣布,该公司将斥资160亿美元收购Flipkart大约77%的股权。

消息人士称,Flipkart与Alphabet的谈判目前正在进行之中,且双方尚未达成协议。不过该消息称,印度媒体报道的Alphabet将对Flipkart投资30亿美元的数据“过于激进”,实际的投资额可能会低于这一数值。此外,目前尚不清楚Alphabet将通过风投子公司Capital G,亦或者是母公司基金完成此次投资。

虽然尚未签署任何交易,但与该公司关系密切的人士都在思考Alphabet为什么认为投资Flipkart会有意义。“Alphabet投资Flipkart的传闻已出现一段时间,但我怀疑投资时机和投资工具并没有像沃尔玛的交易那么好,”曾在谷歌任职8年时间的Flipkart前首席产品官普尼特-索尼(Punit Soni)说。目前,索尼正在运营健康科技初创公司Suki。

对此交易一无所知的索尼猜测,Alphabet的投资与电商并无太大关系,只是希望扩大印度市场的份额,在该市场继续领先于同样对Flipkart感兴趣的亚马逊。“印度消费者购买大量的Android手机对Alphabet有好处,而且对印度的智能手机销售而言,电子商务是一个巨大的渠道。鉴于此,Alphabet投资Flipkart有点属于该公司的‘下一个10亿用户’战略,并同时让亚马逊感到紧张。”

在美国市场,谷歌通过Express购物服务,已结盟沃尔玛在对抗亚马逊。Express能够让用户通过谷歌购买沃尔玛的产品。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首次在自家网站之外在线销售产品。亚马逊在网购的主导地位正挑战着像沃尔玛这样的实体零售商,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亚马逊网站而不是谷歌网站上搜索想要购买的产品。这让谷歌感受到了压力,所以谷歌选择了联合沃尔玛共同对抗亚马逊。Alphabet对Flipkart感兴趣的另一个原因,是该公司希望在云计算市场对抗竞争对手亚马逊和微软。

Flipkart的一位匿名高管推测,Alphabet与沃尔玛共同对公司进行投资的原因,可能是让Alphabet继续留在印度电商市场的同时,使其在推广企业技术使用方面取得进展。亚马逊目前是全球云计算服务市场的龙头。不过通过去年携手腾讯和eBay对Flipkart投资14亿美元,微软目前是Flipkart的独家云服务提供商。如果Alphabet通过投资获得了Flipkart的股权,这将有望让该公司在未来的谈判中获得后者的云计算业务订单。截至目前,Flipkart发言人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沃尔玛周三正式宣布,该公司将以1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Flipkart大约77%的股权,Flipkart的其余股权则将由现有股东继续持有,其中包括Flipkart的联合创始人比尼-班沙尔(Binny Bansal)、腾讯、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和微软等。沃尔玛通过声明表示,该公司针对此次交易的长期目标就是支持Flipkart的转型,以此将Flipkart打造成旗下的一个上市公司。沃尔玛还预计印度电子商务市场的增长速度将达到整个零售行业平均水平的4倍左右。

沃尔玛表示,该公司将使用一套整合的新发行债券加现金支付方式来资助这一交易。目前,这两家公司正在与其他可能的投资者洽谈加入该投资的事宜,但这样可能就会减少沃尔玛在Flipkart公司的股权。在此之前,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已证实,沃尔玛已经与Flipkart达成了收购多数控股股权的最终协议。软银目前是Flipkart的最大股东之一。作为沃尔玛收购交易的一部分,软银将把所持的Flipkart股权全部抛售给沃尔玛。

此前有消息称,亚马逊在本月初正式出价收购印度电商Flipkart 60%的股权。亚马逊的出价与沃尔玛持平,而且承诺交易失败将向Flipkart支付20亿美元分手费。不过当时的消息称,Flipkart董事会曾召开会议讨论沃尔玛和亚马逊的竞购方案。他们认为沃尔玛可以更快、更顺利地完成交易。沃尔玛面临的监管障碍相对要少一些,因为它目前在印度没有在线零售业务,而亚马逊是印度第二大电子商务公司,也是Flipkart的主要竞争对手,因此交易很难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编译/明轩)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