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股份:高端智能厨电战略转型 首战告捷家电

砍柴网 / 新浪游戏 / 2018-04-28 20:18
2018年4月26日,华帝股份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57.31亿元,同比增长3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9亿元,同比增长55.6%,白色家电行业平均...

2018年4月26日,华帝股份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57.31亿元,同比增长3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9亿元,同比增长55.6%,白色家电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9.15%,公司每股收益为0.88元。

目前,中国厨电行业正处于高速增长时期。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厨电市场规模预测接近1100亿元,而到2022年市场将达1600亿元左右。即使方太和老板目前都没有绝对优势,再加上海尔、美的等杀入厨电行业,并且发展迅速,因此这个行业对任何企业都是机遇与困难并存。华帝也不例外,同样面临这样的局面。

只是,让很多同行感到意外的是,2017年华帝表现强势。其实,华帝去年表现不俗并不

意外。通过高端战略转型,在厨电行业坐实江湖地位,同时解决转型之前面临的增长瓶颈,

这也是华帝转型的成功所在。

2014年,国家统计局曾统计我国家庭用户厨电保有量为不到20%,这表明厨电行业未来增长空间较大。而且厨电行业还并未达到行业的顶峰,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量。招商证券亦有分析指出,在行业龙头的平均销售市占率超过15%之前,我国厨电行业仍处于相对“蓝海”状态。

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和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消费升级更加明显,消费者对高端家电产品需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方面,价格在消费者购买家电的过程中已不是主要考虑因素,取而代之的是健康、质量、智能化等因素。另一方面,以烟、灶为代表的传统厨电增长速率呈逐渐放缓趋势,以洗碗机和嵌入式厨电为代表的新兴厨电市场正在崛起,成为厨电行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吸油烟机零售额432.9亿元,同比增长12.8%,燃气灶零售额263.6亿元,同比增长11.5%,消毒柜零售额66.7亿元,同比增长8.8%。而洗碗机的零售额43.3亿元,同比增长119.0%,嵌入式产品(包含嵌入式微波炉、嵌入式蒸汽炉、嵌入式烤箱和嵌入式一体机)销售额为65.7亿元,同比增长了38.1%。

推动洗碗机和嵌入式厨电市场持续增长的内在动力,正是消费水平的提升和以中产阶级为代表的消费群体的崛起,即消费升级带动了市场需求。围绕用户体验、打造智慧厨房随着新一轮消费升级开始。

2018AWE上海现场,一是提出新营销概念,二是发布洗碗机或嵌入式厨电产品,成为了各大厨电品牌的一致动作。例如,华帝股份在大会上提出“知识厨房”概念,丰富“智慧厨房”的内涵,展示其三体健康洗碗机,深度挖掘厨房消费新场景;方太发布水槽洗碗机升级产品;万和提出打造为中国新生代而设的“中国厨房”等。

韩伟表示,华帝未来将创新整合更加多元化的技术手段(如声纹识别技术、形象识别技术、云数据技术)运用到人工智能平台上,为用户创造交互性更强、功能更细分、使用更愉悦的厨房智慧体验。

中国厨电行业市场格局和品牌结构即将迎来新的变化。在纷纷选择“智能化”战略的大浪中,依然存在因技术、品牌、营销、渠道壁垒而被淘沙的巨大挑战。作为中国品牌走向“新智造”的代表,华帝的长远战略眼光及其新一代管理层的愿景胸怀,或许可以给聚焦品牌高端升级的中国企业们提供一个新的探索故事。

来源:新浪游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