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酷联手机四巨头:中兴、酷派、联想都遇到麻烦,只有华为坚挺手机

砍柴网 / 罗超频道 / 2018-04-27 21:01
最近,关于中兴被美国制裁的消息引起了不少网络热议,不禁让人想起曾经的国产手机四巨头——中华酷联四大手机品牌,即中兴、华为、酷派、联通,在功能机时代与诺基亚们鏖战...

最近,关于中兴被美国制裁的消息引起了不少网络热议,不禁让人想起曾经的国产手机四巨头——中华酷联四大手机品牌,即中兴、华为、酷派、联通,在功能机时代与诺基亚们鏖战。

然而近年来随着手机市场的不断洗牌,酷派,联想手机已慢慢淡出大家的视线,中兴在其他国家虽然保留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在中国手机市场的销量,却差强人意。中国第一手机品牌的荣冠,早就被华为给摘下了,如今中国的手机市场,更多是华为OV还有小米的天下,形成了“华米OV”的格局。明明当年是并马齐驱,为什么会被远远地甩在后面呢?

早在五六年前,还是功能机比较流行的年代,人们手里很可能拿着联想,酷派,中兴的手机,然而随着智能机的发展,尤其是当年主打“为发烧而生”的小米横空出世,凭着高性价比,迅速俘虏了用户的心,雷军的一招“饥饿营销”,更是奠定了小米在线上手机市场的优势地位。酷派曾试过走小米的互联网模式,最终以失败告终,在2016年的时候,本以为被乐视收购后会迎来新的转机,没想到随着乐视的“崩盘”,反而被坑了。

谈到联想手机,我们很难想起一款旗舰产品——除了MOTO。ZUK想要走小米的性价比路线,然而从名字来看已经输了(你知道ZUK正确读法是什么吗?)联想的核心业务是电脑,不过很早就进入手机市场,功能机时代成绩卓著,曾经提出要在2020年赶超三星的目标,可惜现在仍然未能如愿,杨元庆在今年的誓师大会上提的目标是:“移动业务,积极求进,满血图新。”

中兴旗下的努比亚抓住了智能机时代,最近还发布了游戏手机红魔。不过,因为频繁地被美国“针对”,中兴手机业务发展也不算顺利。

不难发现,在手机业务上,中兴、酷派、联想都缺了一个关键环节的布局:核心底层技术。特别是芯片上的布局。而华为在芯片上及时布局的同时,采取华为+荣耀+nova三品牌战略,引入徕卡相机和保时捷定制诸多卖点,在智能手机市场攻城略地,成功及时摆脱运营商渠道也让华为手机不再有什么渠道风险,成为中华酷联中唯一坚挺的玩家。

如今的智能手机领域,竞争格局似乎已定,顶部效应明显,三星,苹果华为,小米,OV这些手机品牌,在消费者心里,早已站稳了脚跟。要想让消费者“移情别恋”,恐怕还要费上不少的功夫,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了解用户心理推陈出新,毕竟需求才是消费的第一要素,此外在品牌推广上也不能再走传统的砸广告路线,而是要通过保时捷定制等新的套路来破局。

世界变化是如此迅速,昔日的中华酷联已不复存在,华米OV五年后又会是什么样子?拭目以待。

来源:罗超频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