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面子,还有里子:华为P20从产品AI到生活AI的升华手机

砍柴网 / 懂懂笔记 / 2018-04-22 15:02
无疑,华为P20新品发布,又给智能手机产业划下了一道华丽丽的分隔线。

无疑,华为P20新品发布,又给智能手机产业划下了一道华丽丽的分隔线。

华为P20首次采用三摄,并在AI芯片的加持下,向专业相机的品质又靠近了一步,并将其它手机产品远远甩在后面。

全球知名影像评测机构DxOMARK榜单中,华为 P20 Pro以114分的拍照评分,荣获DxOMARK智能手机相机质量冠军。而三星 S9+的拍照评分为104分,苹果iPhone X评分101分。在这项测评中,一般3到4分就意味着一代产品的差距,可见 P20 Pro在拍照功能上已经展现出压倒性的实力。

用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的说法,在智能手机时代,中国手机一直是追赶、跟随,而到了智慧手机时代,中国手机厂商终于处于领跑的位置。

从智能手机到智慧手机,不仅仅是AI芯片,也不仅仅是三摄超强的拍照功能,而且还有手机中智慧的应用服务。这些智慧的应用服务让用户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这才是华为未来的角力点,也是AI时代用户最本质的需求。从Mate 10到P20,华为手机里的智慧应用服务,正在改变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

P20亮出8大应用,用智慧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

现在手机已经不是冷冰冰的硬件,而是带有体温的人体器官的延伸,说其是贴身的个人助理甚至是人的“数字分身”亦不为过。

在P20上市的同期,华为推出了多项优惠活动,比如50GB云存储空间连续包月套餐首月仅需1元,200GB和2048GB云存储空间连续包月套餐首月半价;24元就可以享受华为视频3个月会员权益;同时还有免费领取华为阅读VIP特权,免费阅读精品图书等等。

华为为什么在发布手机的时候着力推各种生活场景的数字服务?

华为的Mate 10是华为智慧手机的起点,也是全球第一款智慧手机。从那一次的发布开始,我们注意到华为开始增加了手机中智慧应用的比例。这种智慧的应用,开始改变了手机的属性,也改变了手机与人的关系。

这次P20发布,我们发现更多的搭载全场景、高品质的数字云服务出现在手机里面,覆盖用户数据、应用、出行、娱乐等生活场景。其实,这正是从智能手机到智慧手机最根本的变化:智慧是通过高品质的内容和优质的直达的服务,帮助用户实现更美好的数字生活。

比如华为终端云服务最有特色的Huawei Pay,是基于近场射频技术即NFC作为信息交换/通信基础的,相比二维码有着本质的不同。微信和支付宝已经成为当下最流行的移动支付应用,但是他们的应用需要先手机解锁-打开APP-点击扫码--确认支付,需要好几个步骤。而NFC则是手机靠近直接付款,将N个步骤简化为一步;在超市结账的时候只要有银联闪付POS要可以自动唤醒支付;坐公交的时候,在地铁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刷卡机前,黑屏即可唤醒操作,“滴”声过后刷卡成功。

目前,Huawei Pay已经实现72家银行借记卡及信用卡的绑定,线下支持2000多万台POS机和1200多万家商户使用。在交通方面,Huawei Pay已支持北上广深、苏州、武汉、广西7个地域交通卡绑定。同时,Huawei Pay还支持使用绑定的银行卡刷广州、杭州、宁波地铁及杭州、海口等20个城市公交,并可享受杭州地铁、海口公交等城市持续推出的“1分钱乘车”优惠。据懂懂笔记了解,Huawei Pay加速接入更多的合作伙伴,未来将会使得华为手机用户的出行体验相比友商更智慧、更全面。

再说一个懂懂笔记最常用的应用场景。懂懂笔记每年都有数次出国开会的机会,以前出国时使用手机流量是比较闹心的一件事。华为的天际通提供了一键配置的极速上网体验,无需插卡换卡或携带其他设备,即享全球网络服务。用户在国外再也不担心上网慢、上网贵、配置难等痛点了,这也是智慧系统使得我们可以从琐事中解脱出来,专注于工作的一个例子。

此外,天际通还根据国际旅行人士的刚需,提供旅行指南、自驾租车、酒店预定、免费申请国际驾照等一站式出境服务,也就是说用户在海外的基本需求可以全部搞定,真正做到了“无忧出境”。

在这次P20上市的同时,懂懂笔记觉得这一代智慧手机有8大亮点真正体现了智慧二字:

华为云空间,更安全的数据存储

HUAWEI PAY,更便捷的手机支付

天际通,更全面的出境服务

华为视频,更震撼的观影体验

华为音乐,更渲染的音乐享受

华为阅读,更舒适的阅读时光

华为主题,更艺术的手机主题

华为应用市场,更放心的精品应用

此外,懂懂笔记最喜欢华为手机智能助手(负一屏)的应用,这里根据每个用户的使用习惯,提供针对你个人的服务。比如作为经常出差一族,智能助手(负一屏)随时提醒我的航班信息、目的地天气;再比如我绑定手机号之后,只要是我的包裹,无论是哪个快递公司承运,都会有详细的信息;我喜欢科技类的新闻,这里会汇集不同新闻平台的科技类新闻给我推送,我不需要再去新浪、今日头条等一个一个平台去找……

这种种智慧、便捷体验的背后,正是华为终端云服务打通各种工作生活场景,从最基础的数据管理,到出行、支付、娱乐、学习等方方面面赋能使然。

场景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入口,也是终端设备、终端云服务等与用户连接的中介。通过发力全场景,华为终端云服务的赋能,让华为手机实现了与其他品牌手机的差异化护城河。中国手机在智能手机时代是跟随者,在智慧手机时代终于成为引领者。支撑华为未来超越苹果的,不仅是美得像艺术品一样的手机和里面那颗AI芯片,真正粘住用户的是那些智慧的应用。

从美感到美好 面子里子兼具

在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入大众生活的今天,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大众进行信息消费的最重要渠道,消费者对信息消费的内容和体验有了更高要求。因此,手机企业的竞争也不再是飙硬件的配置,而是需要不断优化信息消费环境,以持续创新推动信息消费潜力的充分释放——帮助用户的生活彻底数字化。

这次新上市的P20已经几乎可以成为用户极致服务的贴心助手,即唤即到,更懂你。能做到这些,是因为其硬件背后的全场景智慧化,一个由“芯—端—云”构建的完整智慧生态:

一部美轮美奂的手机(P20),作为“端”来构筑全连接服务和全场景应用;

一颗AI的“心”(麒麟970),使用自主的“芯”来打造流畅的操作体验和稳定可靠的安全保障;

一个强大的后台,华为终端云服务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多场景的智慧需求。

也就是说,手机外观是面子,终端云服务是里子,只有面子、里子兼顾,才能给用户提供真正的智慧生活。而值得注意的是,华为终端云服务并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致力于开放生态的构建。数据显示,华为终端云服务已经云集了超过35万的注册开发者。这正是华为终端云服务生态的基础。通过开放理念,搭建开放平台,让超过35万的开发者能基于华为终端云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服务和场景触达。

【结束语】

功能机时代,手机主要是用来打电话,解决通讯的基本需求。

到智能机时代,手机成为生活中的一些工具,比如听歌、拍照、看视频都可以在手机里完成。

而到了智慧手机时代,随着万物感知、万物智能、万物互联的智慧社会即将到来,人工智能将使移动互联网进入到智慧互联时代,未来智慧手机不仅仅能听懂、看懂,甚至能够以人类的思考方式来理解人类诉求,提供自主而恰当的信息和服务,也就是华为所说的“服务找人”。

AI时代的到来,手机与人的关系进一步发生变化,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纬度也在变化,终端云服务成为那个不可或缺的“里子 ”。

来源:懂懂笔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