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回应杰威尔公司歌曲下架风波:正在退款,诚恳致歉业界

砍柴网 / 赫婧 / 2018-04-03 14:52
“开通这个快速下载通道的技术复杂性超出我们的预期,整个操作过程超出了版权有效期的七个小时。对于这个错误,我们一定会承担责任。”网易云音乐副总裁王诗沐在回应中表...

网易云音乐回应杰威尔公司歌曲下架风波:正在退款,诚恳致歉

4月1日,网易云音乐并没有跟大家开玩笑,周杰伦的全部歌曲被下架了。

关于下架原因,网易云音乐给出的解释是,“版权到期,续约未果。”

2013年,腾讯音乐相继购买了杰威尔、华纳、福茂、YG、索尼等独家版权。后来,不允许购买独家版权之后,杰威尔把旗下版权都给了腾讯做独家代理。也就是说,其他平台如果要使用杰威尔音乐旗下的作品,需从腾讯音乐处获得转授权。

在版权到期之际,云音乐官方发出了这样一条推送:“为了尽可能减少您收听相关歌曲的影响,现在强烈建议您立刻购买下列歌曲,您将终身可以收听使用。”并且网易云音乐还顺便推出了购买周杰伦200首热门歌曲合辑的链接,售价2元/首。错误出在,在版权到期之后的7小时里,该专辑仍在售卖。

法律专家王春业表示“网易云音乐没有获得版权的续签,这其中的原因,不能排除在行业竞争中,有独家版权代理方通过选择性转授而达到竞争打压的目的在里面。”

目前,该400元专辑也已下架。云音乐在首页置顶的公告中称:“对此猪头的不能再猪头的行为我们表示深刻反省和最深的歉意。我们会于今天完成全部延期售卖的退款。”

关于“圈钱400万,吃相很难看”的评价,王诗沐表示,这个说法“完全失实。在下架前,我们售出了十万首单曲,所以总的营收是20万,并且是按规定与版权的转授权方腾讯音乐进行收费分成的。”

对此,网易云音乐副总裁王诗沐对钛媒体做了全面回应:

“首先,付费下载是版权转授协议的规定,只有采用2元/首数字单曲的下载模式,用户才能在版权下架后依然可以收听。我们当时的想法是,在版权尚在有效期的最后时间,让喜欢这些音乐的用户可以按规定付费下载之后继续收听。但我们后来意识到,这在用户看来,是很不合适的,是让用户感到难以接受的。”王诗沐说明道。

“另外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是,开通这个快速下载通道的技术复杂性超出我们的预期,整个操作过程超出了版权有效期的七个小时。对于这个错误,我们一定会承担责任。我们已经在联系相关的用户进行退款,对版权方需要提供的赔偿我们也一定诚恳接受并致歉。”王诗沐表示。

在3月31日及此前,网易云音乐都拥有周杰伦等杰威尔公司歌曲的正版授权,由腾讯买断独家,再转授权给网易云音乐。

王诗沐表示,“在此次版权到期之前,我们很早就已经开始主动与腾讯音乐沟通杰威尔版权续约事宜,但腾讯一直没有回应。直到3月31日当天,腾讯突然通知要求我们立刻下架。”

王诗沐也谈陈,因为事发突然,团队内部确实有些慌乱,因希望能尽可能地让用户继续听到这些音乐,所以才推出了付费合辑这个不恰当的方式,让用户可以快速下载。

对于今后的版权采买计划,王诗沐表示,网易云音乐每年在正版音乐的购买上,都有巨大的投入,每次版权的转授,都会积极与版权方进行沟通谈判。“这次也是一样,我们在版权到期前,就在全力争取和腾讯沟通获得转授权,但目前没有得到回应。我们还在尽一切努力争取转授权的发生,尽快上架。”王诗沐说明道。

(来源:钛媒体    作者:赫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