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vivo X21是vivo最大一次产品进化?手机

砍柴网 / 宿艺 / 2018-03-28 22:09
vivo于3月19日晚在浙江乌镇发布了新品vivo X21,这也是中国手机企业3月上市的首款异形全面屏智能手机。

vivo于3月19日晚在浙江乌镇发布了新品vivo X21,这也是中国手机企业3月上市的首款异形全面屏智能手机。

按照之前vivo发给媒体的邀请函,《壹观察》已经从“F”、“U”、“A”字母中解读出了Full-screen(全面屏)、Under Display(屏幕指纹)和AI(人工智能)。vivo发布会也确实突出了这三个特点,但在细节方面vivo X21还是带来了很多不同的信息点:

1、首款3月上市的异形全面屏智能手机。3月接下来的两周是国产手机企业的密集新品发布时期,原因是前面刚过了CES和MWC国际大展,三星S系列等国际品牌也都春季新品发布完毕,国产手机企业可以集中精力在国内发布新品,并且可以赶上2季度的国内一波用户换机周期。

从已经公布的信息来看,现在到未来两周,主要国产手机品牌都会发布新品,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屏占比90%的异形全面屏,也就是俗称的“刘海屏”,这是因为在苹果iPhone X的带动下,供应链已经成熟。同时如果把屏占比做到90%以上,那么除了刘海屏那就是把前置摄像头放在正面“下巴”的方式,类似小米MiX,但显然将前置摄像头放在机身上方的“刘海屏”中,更符合用户自拍体验。

vivo X21发布会是3月19日,上市日期是3月24日(屏幕指纹版为28日),在时间上是3月真正上市的首款异形全面屏智能手机。同时这块6.28英寸,19:9的Super Amoled全面屏,DCI-P3色域达99.5%,sRGB色域覆盖达99.9%,D65-色彩偏移量为△E3.5(平均值),也是国产手机企业目前能够拿到的最好的量产刘海屏,按照vivo X系列产品经理赵典(没错,就是上《吐槽大会》的那个vivo产品经理)的说法是“接近专业显示器标准”。

2、四曲面3D玻璃带来良好手感。玻璃材质从2017年开始重新成为智能手机背壳的主要材质,vivo X21是迄今发布的机身握持感最好的全面屏手机,主要原因是其采用了背面四曲面3D玻璃+极光微弧设计,据说“微弧”厚度差达3mm。三种颜色分别是冰钻黑、极光白、宝石红,估计今后会增加更多新的配色。

3、屏幕指纹规模量产。全球首款量产的屏幕指纹手机是今年1月发布的vivo X20 Plus UD,但由于是销售后期的“小革新”机型,产能和销量有限,vivo X21屏幕指纹版也就成为“更大规模量产的屏幕指纹手机”。从实际体验来看,vivo X21相比vivo X20 Plus UD屏幕指纹位置有所上移,单手解锁体验更好,同时灵敏度有所提升。赵典介绍称“安全性达到支付级标准”。

vivo X21三个版本的定价分别是:

6GB+64GB标准版2898元,冰钻黑、极光白两种配色;

6GB+128GB标准版3198元,冰钻黑、极光白、宝石红三种配色;

6GB+128GB屏幕指纹版3598元,冰钻黑、宝石红两种配色。

X21标准版将在3月24日上市,X21屏幕指纹版将在3月28日上市,均已开始接受预订。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采用了屏幕指纹方案,如要贴膜的话就必须使用官方提供的专用膜,在手机出厂时已经贴好一张,之后估计需要从官方渠道购买了。

4、面部识别灵敏。借助Dualpixel的前置景深信息,vivo X21采用的Face Wake 2.0方案面部识别特征维度达到1024个。其中屏幕指纹版采用了能识别红外光的双通摄像头,并加入了前置红外灯。通过红外成像,在黑暗中,也可以实现面部识别。实际体验来看,面部识别比较灵敏,遮住嘴的话仍可以识别,但遮住鼻子不行,由此来面部三角区是其核心识别位置。

5、AI智能手机要普及了。vivo X21搭载了高通新一代智能处理器骁龙660AIE,与普通骁龙660主要区别是加入了神经处理引擎(NeuralProcessingEngine,NPE),是一款人工智能芯片。从发布会讲解的信息来看,骁龙660AIE带来了更加智能的拍照、主动服务、场景服务、AI游戏引擎、系统优化等,基本上覆盖了智能手机目前主要的AI应用领域。

vivo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施玉坚还上台发布了vivo人工智能的全新品牌形象Jovi,源自vivo+Joy的缩写。相比苹果siri,Jovi更多深入到用户的场景化应用中,而不仅仅是一个智能语音应用。施玉坚称Jovi的目标是通过不断自主学习,“让智能手机更聪明”。

6、拍照能力大幅进化。vivo X21集中了各种硬件+软件+AI能力,在拍照能力上再次取得了明显提升:

1)Dualpixel P3炫彩相机——X21使用Dualpixel全像素双核传感器,拥有2400万个感光单元,且前后通配。此外,X21采用了P3色域炫彩相机,色彩丰富程度相当于高端手机使用的SRGB色域的120%。

2)AI场景相机——利用AI技术,可以迅速识别如人像、美食、文档等17个场景,针对每个识别的场景进行特有效果处理,可以帮助“随手拍大片”,这也是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手机的重点应用。

3)AI美颜相机——前置摄像头方面,与AI逆光能力的结合,解决逆光下自拍黑脸;双核像素和P3炫彩相机,大幅提升了美颜中的色彩和光线;AI机器学习可以让人像主体和背景进行更精准的分割,然后可以对人像主体进行单独补光、虚化等效果;在正常场景下加持AI,可根据用户的性别、肤色、肤质和场景光线智能匹配美颜方案,让女生更加白皙自然,男生更加阳刚、有轮廓感;按照发布会主持人蔡康永说言:“让女生拍照看起来美颜效果不再那么傻”。

7、游戏优化:增加竞技模式。vivo X20本身就是《王者荣耀》的KPL官方认证的赛事用机,vivo与腾讯就此进行了大量游戏优化。而增加了6G大运存和AI智慧引擎之后,vivo X21可以识别用户的常玩游戏让他们后台优先常驻,快速开启。针对全面屏优化的“虎口抑制区”,有助于减少用户在全面屏手机时的误操作。2018年有数家手机企业都会推出“专用游戏手机”,vivo的做法是推出新的“竞技模式”,可以让CPU+GPU快速进入鸡血状态,这个技术在vivo X21已经首先搭载。

8、音效增强。在vivo X21上,vivo推出了首款自主品牌音效——Deep Field 深空音效,同时辅以AK4376A Hi-Fi音效芯片,再次提升了音乐的品质和体验。

9、率先支持免下载免安装的“快应用”。这是vivo、华为、OPPO、联想、金立、酷派、魅族、小米、努比亚等九家智能手机厂商联合推出“快应用”,使用前端技术栈开发,原生渲染,同时具备H5页面和原生应用的双重优点,目标在部分场景下取代传统APP。

vivo在X21手机上首先宣布支持“快应用”,服务都在云端,用户无需下载,也无需安装,即用即走,有些像腾讯微信推出的小程序,但突出的是由智能手机硬件企业来掌握这一“入口”,而非超级APP微信。“快应用”实际上更偏重于轻程序,比如ofo、滴滴打车、大众点评等,但对于微信等重度APP、王者荣耀等重度手游,目前还需要传统APP模式。

vivo在发布会上称,目标与其他手机企业共同合作,推出超过5000个“快应用”,“未来1-2年内实现Android手机应用免安装”。对于智能手机企业而言,这是继APP预装之后新商业模式改变,而对于移动互联网企业、特别是超级APP而言,这将是一场新的“入口之争”。

综合以上信息可以看到,vivo X21实际上是vivo集合目前可以量产的最新技术的“高完成度”产品。从X20开始,vivo表现出更强的技术驱动力和引导变革意愿,一方面这是vivo长期技术积累的逐渐体现,另一方面也是vivo在主动加速求变。未来三年内,智能手机行业将主要是TOP5品牌之间的竞争,任何一家企业都不能有太明显的短板,并且在重大技术变革面前,技术引导力是最有效的应对方式。

作者:宿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