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共享单车“瘦身”:城内车辆今年至少减27万辆业界

砍柴网 / 蓝鲸TMT 网 / 2018-03-24 14:17
根据今年3月发布的《杭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研究报告(最终稿)》,杭州的共享单车适宜投放的数量是32-46万之间,按照这个数字,杭州市今年至少要减掉27万辆单车,这几乎...

杭州共享单车“瘦身”:城内车辆今年至少减27万辆

杭州从今年起要给城里的共享单车们“瘦身”了。 

界面新闻记者昨日从杭州市交通管理局某工作人员处获悉,杭州市今年要逐步减少已经在市场上投放的共享单车数量,“单车实在是太多了,杭州现在有77万单车,已经超过了道路的可承载量。”该工作人员表示。

根据今年3月发布的《杭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研究报告(最终稿)》,杭州的共享单车适宜投放的数量是32-46万之间,按照这个数字,杭州市今年至少要减掉27万辆单车,这几乎等于ofo小黄车截止目前在杭州的总投放量(29.2万)。

“先减掉三分之一的量,”上述交管局工作人员和界面新闻说道,“从目前监控的数字看,这些车的周转率和使用率都太低了,减完三分之一后我们还要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再考虑下一步的动作,是继续减还是可以增加车辆进杭。”

杭州市对车辆进行增减的数据基于两部分,一是在去年12月已经上线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平台”,界面新闻当时也曾有报道,监管平台通过接入共享单车GPS等数据信息,可实时显示车辆位置、使用情况,也可据此进行大数据分析,对重点区域进行预警、动态调控等;二是上文提到的《杭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研究报告(最终稿)》,据交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此份报告包含“总体的出行需求”,“早晚高峰结构”、“道路容量”、“单车企业人员配备及关联的社会效益”等四方面数据。

动态的监管平台结合静态的研究报告,最后得出增或者减车辆的结论。

事实上,在杭的单车企业去年12月就已经知道了要减少单车数量的消息,据工作人员介绍,交管局在此之前已经与企业通过气并召开过推进会。界面记者询问哈罗单车工作人员,他也表示有此事。

杭州市目前有单车企业5家,分别为哈罗、摩拜、骑呗、ofo、名天动力。每家企业要减少的单车具体数量,会根据杭州已经出台的《杭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考核办法》进行考核(以下简称考核办法),由考核的结果来决定。

界面新闻查看了考核办法,考核指标共10项,分别是资料报备、信息化监管、现场管理、运营服务、投诉处理、社会满意、企业诚信、政策执行、媒体曝光等9个方面,以及企业创新1个加分项。每个考核指标都有相应分值、考核办法和考核部门。

每季度,交管局都会对单车企业进行考核,考核排名出来后,排名靠前的单车减重比例少,排名末尾的企业减重比例大。

待要清出的车辆确定后,这部分车辆的车牌号将会全部收录进专门的微信小程序中,后续独立的第三方机构会去市场上检验,运管工作人员也会随机进行抽查,检查的结果会进入下季度的考核中。

此外,拉出杭州的车辆企业必须提供可供监控的轨迹,比如什么牌子的车,拉到了什么城市,都要有数据支撑,交管局将会对此批单车持续监控2个月。

据悉,第一季度的考核结果将于4月公布。

(来源:蓝鲸TMT 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