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智慧校园助力校园信息化建设 各校嘉宾分享运营经验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3-13 17:07

近日,QQ智慧校园2017年度颁奖盛典圆满落幕,腾讯力邀优秀合作伙伴代表和专家齐聚一堂,交流分享高校信息化建设进程中的经验,对推进学校新媒体平台搭建献言献策。其中,将QQ智慧校园和校园空间深度融入学校运营机制的代表学校分享的观点,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内容。

坚持“用好机制”,推进新媒体运营发展

作为校园号的优秀运营代表,临沂大学的王金铭老师在会中分享了新媒体运营的经验。一要“用好机制”,用好本校管理机制、用好社团管理机制、用好学生团队管理机制,针对不同情况实现差异化运营;二要“抓住机会”,在新媒体发展的大趋势下,充分利用平台,建设校园新媒体;三要“用好机遇”,将工作和服务整体联系在一起,比如在新生开学时,录取通知书中加入腾讯QQ公众号的二维码,方便学生提前且详细地了解相关信;四要“用好机构”,完善学生运营团队的筛选考核机制,保证团队的工作质量。

总的来看,临沂大学是将“用好”这一个点不断向外延伸,进而衍生出围绕这一个点的多元新媒体运营模式。一点多线的运营模式,能够充分利用QQ智慧校园和校园空间的多变特性,来推进新媒体运营发展。

打造主页君形象,让运营变得鲜活

与临沂大学不同,华中科技大学的武毅同学向我们分享了运营校园空间的工作中心,即以“源于同学、服务同学”的宗旨,去进行内容运营。

华中大通过树立主页君形象,拉近与同学的关系,增强互动,收集优质UGC。与此同时,通过信息类、服务类、交互类等多元化内容,去满足当下学生的信息、情感、社交等诉求。 此外,华中大还积极联动其他学校的新媒体平台,共同举办协作活动,迸发出1+1>2的传播能量。最终,通过主动求变,华中大的新媒体运营变得鲜活起来。在华中大的新媒体运营理念中,做校园新媒体平台一定要有温度且有态度,并注重展现自身的态度去引领思想。

强化技术,让新媒体服务师生

河北经贸大学的尹兴老师从“网聚战斗力、提升引领力,扩大影响力、增加服务力”四个方面,分享了新媒体运营经验。河北经贸大学的QQ校园号有着职责清晰的团队架构,共划分出八大部门。此外,针对新媒体运营,河北经贸大学也制定出职责对等的奖惩机制。这样一来,既提升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也避免了负面事件的发生。

而在提升引领力方面,河北经贸大学通过创新互动方式、使命担当等提升优质内容供给。为了增强服务力,河北经贸大学还拓展新技术引用。依托腾讯QQ校园号及第三方技术,河北经贸大学利用新技术打造轻量级校园,构建服务型新媒体。如,实现校务管理移动化、校内消费数字一体化等。最终,让QQ校园号打破师生信息壁垒,提高学校移动信息化服务水平,真正做好师生学习好帮手。

优秀应用助力校园新媒体,QQ智慧校园迎重磅升级

不难看出,每个学校都依据自身的特点通过QQ智慧校园平台,针对新媒体进行量身定制。而为了能让运营者为师生提供更多元化、更高质量的服务,基础应用技术的开发也是QQ智慧校园始终重视的一个点。

会上,在2017QQ智慧校园应用开发创意设计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参赛者,来自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员的何振华老师和来自南京邮电大学的李奇莲同学也分享了校园应用开发过程中的部分心得。其中,何老师提出通过本地化应用增强校园号的用户粘性,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应用情况进行应用推广。

此外,腾讯社交平台部总监王莹还宣布,在2018年QQ智慧校园平台将全面升级,QQ校园号和校园空间将完全贯通。融合升级之后,QQ智慧平台将是更加开放的应用平台,通过“全天候”的包围,为学生生活带来更多的科技化支持,让学生浸润于其中。最终,QQ智慧校园平台将为学生的在校生活提供更加智慧、更加互联网化的全新特性和便捷服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