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凤囚凰》热度走高 深耕品质创新满足用户口味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3-05 15:00

1.jpg

由爱奇艺、华夏视听、欢娱影视联合出品的古装权谋言情剧《凤囚凰》已经播出过半。在播放量表现上,作品凭借日渐走高的剧情质量与话题度,保持着快速上升的势头。截止到3月2日,《凤囚凰》在爱奇艺的播放量已经超过13亿。同时这部古装大剧凭借其与同类作品截然不同的节奏把控与情节设置,成为了当前剧集收视市场中的一股清流。动用青年演员主演超级网文IP,该剧无疑是爱奇艺深耕用户市场的又一次有力尝试。

2.jpg

猫眼数据显示,爱奇艺《凤囚凰》播放数据持续走高

节奏快、演技合格,《凤囚凰》或打破“大女主”剧困局

作品收获这样的成绩并不偶然,首先作为网文超级IP的改编剧作,《凤囚凰》的原著拥有1.5亿的网络阅读量,并与《琅琊榜》、《甄嬛传》合称为“晋江三大奇书”,“一见容止终身误,不见容止误终身。”一句更是家喻户晓。

《琅琊榜》、《甄嬛传》的改编剧均收获了不俗成绩,珠玉在前,《凤囚凰》的剧版自然在筹划伊始便吸引了大量关注。

同时,作为《陆贞传奇》、《宫锁心玉》、《锦绣未央》等大型古装剧的导演,有“古装偶像剧教母”之称的李慧珠的执导更为作品增色不少。

可以看到,在《凤囚凰》的情节上,导演加快了叙事节奏,开篇仅仅十几分钟便将真假山阴公主的“掉包”之事交代清楚,相比于进入主线较为缓慢的原著,改编后的剧作更为紧凑、内容更加丰富的节奏开端,实为一项创举。这种改编的尝试在如今大剧注水严重的环境里无疑是一股清流,也让观众得以迅速融入到了剧情之中。

与此同时,《凤囚凰》的人物与情节设置也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近些年古装“大女主”戏的壁垒。众所周知,如今的众多“大女主”戏充斥着无数“撒狗血”、“白莲花”与“玛丽苏”等俗套的情节,让观众叫苦不迭。

尤其是在剧情方面,很多“大女主”戏为了衬托女主的重要作用,甚至不顾及人设与剧情的合理性,强行推动情节发展,这无疑是违背剧集创作规律的。

但在《凤囚凰》中我们则可以看到,借助山阴公主原著的人设,该剧彻底摆脱了国产“大女主”剧的“帽子”,例如第12集中,从刘子业被害到篡位的刘彧开始追杀刘楚玉,作为“大女主”的楚玉在身份地位转换的同时丝毫没有主角光环,完全顺应了人物性格与剧情的发展。这种不矫揉造作的叙事方式也为之后的同类型作品提供了借鉴。

从演技上看,关晓彤将山阴公主的刁蛮灵动演绎的十分到位,而在换身为间谍朱雀后,关晓彤的演技更是渐入佳境,让观众看到了不一样的她。

3.jpg

由宋威龙主演的容止作为众多女粉的“心头肉”,在改编后对扮演者的要求极高,尤其是他温和外表下的杀伐之心,更是很多观众期待的焦点。模特出身的宋威龙具备明朗英俊的五官以及较好的身材,配搭上一席素色长衫,可以说在外貌与气质上没有让原著粉失望。在对于角色的诠释方面,过于内敛的宋威龙对容止沉稳的气质演绎的还算到位,只是在某些需要呈现出城府的镜头里还是差了些许火候。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张逸杰扮演的“变态暴君”刘子业,还未到20岁的张逸杰将集荒淫暴虐与对姐姐完全信任的“东方乔佛里”演绎的淋漓尽致。观众不但对他的表演赞誉无数,其人设更是为剧集吸引了大量粉丝,很多网友表示:“就是看他什么时候‘死’”。

4.jpg

从场景与服装来看,《凤囚凰》出品人、艺术总监于正放弃了一贯的特点“阿宝色”,改为以简洁素雅的白色为主色调。另外剧集开头饱受争议的“缝纫机头”也其实为制作团队用心考究历史的结果。

并且在压力颇大的改编原作方面,于正也很好的躲过了一些无法在剧中呈现的内容,同时又保留并合理再“剪辑”了大量原作梗,在讲述了一个再创作的具有新意故事同时,也给了原著粉无数“彩蛋”。

话题量带动点击率,爱奇艺古装现代双管齐下

从播放数据看,已经突破13亿播放量的《凤囚凰》无疑是一部各方面持续走高的作品,在直观的数据中给予了作品质量上的肯定。而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的原因,也与爱奇艺对年轻用户市场的深耕息息相关。

近些年爱奇艺无论是在古装大剧还是以青春题材为代表的的现实题材方面都有所布局,当下热播的《凤囚凰》与《蜀山战纪2踏火行歌》都是大IP的古装题材尝试,而之前推出的《最好的我们》以及《你好,旧时光》,均在最受欢迎的青春片作品之列,即将上线的《老男孩》 《以你为名的青春》更是备受期待。

爱奇艺一直精准把握年轻用户口味,通过在官微中发动的“宠粉大作战”活动:用户可以直接在评论区为爱豆打CALL,还有机会被翻牌子,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5.jpg

话题度同样是帮助作品成功的又一关键力量,仅从微博数据看,《凤囚凰》的话题讨论量就高达235万,阅读量更是有20多亿,其中关晓彤的流量效应自然是首当其冲,张逸杰也凭借扮演角色的人设与演技成为了一股重要力量。

另外,“看《凤囚凰》上爱奇艺”的阅读量也超过了1700万,在成功吸引观众的同时,也成为造势的重中之重。

在客户端内部,爱奇艺则通过首页推荐、独家花絮、实时弹幕、泡泡圈子、直播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了平台和用户间互动,加速了《凤囚凰》热度释放。

与此同时爱奇艺还为观众准备了惊喜,例如在平台内搜索“凤囚凰”,就会接到“刘家皇室给你打来的电话”,剧中的主演关晓彤也出现和用户聊剧情。这种新奇的设置再度展现了爱奇艺平台运营的能力。

佛系看待评论,才是对质量真正的放心

改编一部拥有庞大粉丝群体的超级网文IP,无疑是机遇、风险并存。首先优质的网文给予了作品一个完整的故事与框架,为改编者提供了品质的下限;大IP的粉丝效应也会发挥的淋漓尽致,平台与制作方在宣传上自然省力不少。

但与此同时主创将承受巨大的压力,单单是粉丝、观众对于作品内容的要求与期待便可能成为创作时的阻力。

就现在《凤囚凰》的表现来看,无疑是远在合格线以上的。剧作本身的品质与效果卓著的宣传自不必多说,主创对于历史的尊重也注定会成为之后古装剧效仿的对象。

6.jpg

例如素雅的布景与服装被网友称为日系十足,但在接受采访时于正说道:大家都说日风,其实日本是学中国的,这种极简的装潢其实是魏晋南北朝时期我国的风格特点;过往的作品很都多在模仿国外成功的先例,但是《凤囚凰》真正做到了尊重自己的历史。

很多豆瓣的网友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指出或许偏见才是剧作前期评价偏低的原因,而随着观众真正走进剧情,就会发现随着情节发展,《凤囚凰》越来越好看,收视与口碑不断提升也是理所当然。

7.jpg

结语

2017年被誉为网剧爆发元年,爱奇艺出品的《你好,旧时光》与《无证之罪》等作品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而爱奇艺未来也将在储备诸多超级IP版权的同时,持续大剧战略,力图将“小而美”与“大而精”从内容方面双双做到极致。而从2018年伊始的《凤囚凰》成绩可以看到:爱奇艺深耕内容、精准把握用户口味,无论是在超级网文IP还是自制内容的运作战略中,都是大胆而成功的。

而就像《凤囚凰》中这句“谋得天下易,囚住人心难”,视频网站也只有保持初心,坚持将用户需求放在第一位加以重视和考虑,方可谋得长远的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