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网点增至20000多个 苏宁物流2017业绩高增长成行业标杆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3-02 17:28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发展,物流这个在零售业整个渠道链中原本相对“低调”的环节,已经从附属位置变为命脉部门,尤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无人机等前沿技术加持的情况下,物流已然成为对整个产业产生决定性作用的一环。

国内最早进行自营物流布局的零售企业之一苏宁易购,其物流发展正加速迈入收获期。2月27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的年报快报显示,2017年苏宁物流社会化营业收入(不含天天快递)同比增长135.76%,目前仍然在持续高速增长。

在电商化时代的今天,新的零售环境下,商品价格竞争上可发挥的空间越来越小,服务品质与消费体验成为巨头们争夺的最后一个堡垒。在此背景下,苏宁物流是如何做到营收快速增长的呢?

(图:苏宁物流共享快递盒)

建设物流网络 保障服务质量

早在20年前,苏宁的掌门人张近东就笃定物流是零售业发展的根本,并将物流的发展放在了集团战略高度,布局现代零售业最先进的物流体系。

近年来,苏宁在物流网络建设、物流服务以及物流科技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加强了物流运营服务能力建设,先是有亚洲第一之称的“苏宁云仓”智慧物流基地惊艳亮相,紧接着物流研究院和S实验室投入使用,去年又收购天天快递,物流能力进一步提升。

年报快报显示,目前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合计面积686万方,拥有快递网点达到20871个,公司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52个地级城市、2908个区县城市。另据了解,苏宁物流已经向家电3C、快消品、家居家装等2000多家社会伙伴全面开放物流云资源,且截至2017年底,天天快递已经占据了菜鸟裹裹项目60%以上业务量的揽收。苏宁已经打造了一个全场景互联、多业态并发的共赢平台,庞大的物流网络为苏宁高效、优质的物流服务提供了首要保障。

专注用户体验 服务是唯一产品

围绕提升用户体验,苏宁物流不断提升商品配送、用户服务能力建设,服务产品进一步丰富,在全国推出了去年,苏宁开通了“次日达”“半日达”“准时达”“代客检”“如约送”“送装一体”等服务产品。其中,“次日达”“半日达”服务覆盖了全国319个城市;“准时达”已在全国9个城市推出,公司物流配送时效和服务体验持续提升。针对自营通讯品类的“代客检”服务在全国开通服务;“送装一体”已在全国114个城市推行。公司物流配送时效和服务体验持续提升。

同时,苏宁投入大量财力自研了智能机器人、末端无人机等高科技产品,随着这些高科技产品陆续投入使用,仓库网店智能化作业得以实现,苏宁物流小件商品的作业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精准分析订单、库位、路径、区域,从而保证商品在全国线下门店高效流通。而且依托智能设备与大数据的结合,苏宁物流聚合更加柔性、自动化更加灵活,进一步提高了物流整体运营能力和用户体验。

在张近东今年的规划中,物流业务也升级至集团产业板块进行了独立运作,苏宁物流进一步推动企业能力的社会化输出的步伐还在持续。目前,除了向社会开放了物流业务,完善与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能力外,苏宁还逐渐形成了以选址、开发、建设为一体的物流资产运营与涵盖仓储、运输、配送全流程的物流服务运营相结合的物流全价值链。

(图:苏宁云仓Miniload高密度存储系统)

物流社会化加快,用户体验全新升级,苏宁物流成为行业标杆。随着苏宁物流的社会化运营如火如荼地进行,用户体验得到快速提升,苏宁物流业也成为了目前中国商业领域规模最大的自营物流体系。尽管如此,张近东仍然对苏宁物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9年底新增仓储管理面积650万平方米,仓储管理总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米的要求,要为消费者构建无处不在的物流网络。而苏宁物流不仅将连接智慧零售,进行更好的开放能力构建,还将在服务领域和专业度上不断提高标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