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探探合并调查:打政策擦边球风险犹存业界

砍柴网 / 蓝鲸TMT网 / 2018-02-28 14:01
而对于近期陌陌与探探的两强联手,部分创业者并未担忧。业内人士,二者的结合更多的还是品牌价值的提升,依托具体生活场景的陌生人社交仍充满机会。

陌生人社交在社交产品中一直都扮演着较为敏感和微妙的角色。此番陌陌7.35亿美元收购探探,更是抛出一大话题,究竟是陌生人社交再迎第二春,还是探探成了陌陌的续命之用。

早些年,微信的“漂流瓶”、“摇一摇”、“附近的人”与早期版本的陌陌曾经一同被人为赋予了两性色彩,并让用户产生了较为不好的印象。一位资深互联网分析人士在接受蓝鲸TMT记者采访时表示,陌生人社交产品背后,究竟是源于人对于陌生人交友有着真实的刚需,还是源自对于隐私窥探、对于男女之情的渴望,难以说清。“有打擦边球之嫌”,该位人士表示。

而如今,微信已经基本远离了陌生人社交而步入熟人社交的领域:摇一摇的歌曲、电视将摇陌生人的功能弱化不少,朋友圈只能熟人可见,几乎已是完全基于线下人脉圈,而陌陌也通过产品的迭代和直播频道的加入,在近些年渐渐甩掉了早期令人尴尬的外号。

重拾社交的陌陌,需警惕合规

而陌陌收购探探,此次外界的反应出乎意料的冷静。一种声音认为,在陌陌当下的直播业务与用户数量均呈现增速均放缓现象的情况下,陌陌收购探探更多的是稳住自家的“后院”,在直播业务有变数的可能性下守住社交的版块。

根据资料显示,陌陌在2015年推出的直播业务,在2016年业绩环比增长率达到271%,而如今该数字已跌至16.65%,在去年第三季度揽下3.026亿美元,占比超过85%,直播业务俨然已成为陌陌最赚钱的业务,然而在用户增长堪忧的情况下——其同比增长率从2014年4月的106%下降到去年三季度的21%,付费用户数量的增长速度惹人担忧。

相较之下,探探则在去年11月实现了用户数破亿的数据。庞大的用户群体,主打女性用户再加上陌生人社交属性的产品,无疑对陌陌形成了很好的互补关系。陌陌CEO唐岩对于这次的收购也曾表示,产品线将得到进一步丰富,并将继续投资或孵化多个子品牌来满足不同人群的社交和娱乐需求。

但探探除了用户究竟能为陌陌带来什么,这或许也是每一个人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从性质上来看,探探的成长道路与陌陌早期无异,从产品结构上来说,探探仅靠左滑右滑来实现用户的相互匹配,而付费深度又显得十分不足:除了开通会员来享受一些诸如定位,特别“中意”对方的一些次数以外,也就只有花钱以一定单价购买任意数量的特别“中意”对方次数这一项了。

该位资深互联网分析人士表示,陌生人社交的出发点需要区分。有的陌生人社交所涉及到的点对点背后却是利用的人的欲望。不仅会造成平台上出现乱象,也会使平台自身走在危险的边缘。李林在采访中也曾表示,社交平台更多的是靠人去吸引人,如果一家平台有好看的女性,受到很多男性喜欢,那么只要这位女性留在这个平台,就会有持续不断的人去关注他,并为平台带来流量。

而这种情况,距离视频直播平台过去曾出现的大量靠色情内容,或者穿着暴露的女主播来吸引用户的情况并不遥远,因此对于平台审核把控的能力要求也十分之高。虽然作为行业内一员的李林认为,目前大的监管环境还是较为宽松,但他同样也认为,陌生人社交平台必然离不开监管上的顾虑。

业内创业者:不受收购影响,陌生人社交依然充满机会

无论陌生人社交是否能借助此次收购事件再掀一阵新的“春风”,相信陌生人社交蕴含广大机会并坚持在这一领域的人仍旧不少,根据App Annie的数据显示,iOS系统中“交友”类App就有700款,而IT桔子上则显示相关的融资事件有数百起。庞大的创业者人群中,记者寻找到了其中一位,名叫李林。

李林原本在一家美股上市的公司工作,自2010年开始先后经历了内部创业和出来自己创业两次历程,两次都是做的与陌生人社交相关。第一次,他尝试做基于地理位置的陌生人社交,后来项目失败,改为针对酒吧这一特定场景的人群来做陌生人社交,并一直做到现在。8年陌生人社交创业做下来,他告诉记者,坚持的原因是因为相信人的社交需求不会减弱而会增强。

“从古至今,随着时代的发展,有飞鸽传书,有书信,有电报,有e-mail,而且国内目前的现状较为保守,与国外还有较大差距。”他举了一个例子,在国外的酒吧中,一瓶啤酒喝完,可能认识了酒吧大多数人,而在国内,可能要喝五六瓶啤酒,才会有勇气和陌生人说话。所以这类项目在国外做反而简单,其实这就是一个信任问题,无论是国内外,做陌生人社交最大的难题就是做陌生人之间的信任,如果一个平台用户质量高,用户无需为假头像,假照片,虚假信息而担心,那么陌生人社交平台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除此之外,国内对社交产品的态度在经历从保守到开放的变化也增加了他的信心。无论是身边的好友还是一些公开的交流场所,都可以感觉到人们对于这类产品使用情况的有意回避。在不少人心中,使用陌生人社交产品是一件极其“羞愧”,难以启齿的事情。“这从另一方面也阻止了社交产品在国内的传播,反观我们曾经尝试的东南亚地区,用户活跃,传染性强,产品的情况也会好些。”

虽然随着90,95后成为主流,市场的情况变暖,但李林仍然难以阻止第一个项目走向失败。根据他的描述,他的项目甚至比陌陌的出现更早上半年,并且曾接受后来去陌陌任职,当时在网易的一个人的邀请,在网易接受了视频专访。对于失败的原因,李林有些无奈:“做陌生人社交想出来,需要资本,当时我们也和很多投资机构谈过,也对我们很有兴趣,但是因为公司结构的问题没法把我们接过来,也需要资源,和陌陌相比,运营这块那时是我们的短板,当时开发时前后十多个人。”不过现在,他对自己的业务充满了信心,虽然营收与支出情况目前只是平衡,但他已经决定在深圳、丽江、北京之后再去拓展五个新城市。

而对于近期陌陌与探探的两强联手,他并没有觉得担忧。在李林看来,二者的结合更多的还是品牌价值的提升,而二者的陌生人社交产品主要还是泛大众,依托具体生活场景的陌生人社交仍充满机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