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BAT,全世界都已成为TMD的假想敌业界

砍柴网 / 毛琳Michael / 2018-02-26 17:07
在BAT屹立的中国互联网原本已经陷入新模式发展停滞的状态,但却偶然诞生了TMD三家准巨头,TMD一方面需要应对BAT的侵蚀,另一方面不断地进入各个行业拓宽业务线,导致TMD成...

在电视剧《亮剑》结尾,在南京军事学院的1953年的首届毕业论文答辩上,北京军区参谋长丁伟发表了《论我国国土防御的重点》的论文,其中最为核心的是提出苏联是未来威胁的假想敌理论:“从理论上讲,一个国家的周边地区出现一个军事强国,不管这个军事强国有没有动手的打算,事实上,潜在的威胁已经构成。动不动手的主动权,不在我方手中。”假想敌理论在此后屡屡被验证,在野蛮生长的当下的中国互联网更是被证明,在BAT屹立的中国互联网原本已经陷入新模式发展停滞的状态,但却偶然诞生了TMD三家准巨头,TMD一方面需要应对BAT的侵蚀,另一方面不断地进入各个行业拓宽业务线,导致TMD成为了公敌,而对TMD来说,他们的假想敌又何尝不是全世界呢?

一、不可复制,TMD的独立发展样本之路

随着2007年阿里巴巴香港上市,BAT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一级,BAT成了黑洞,吸走了所有互联网的资源和用户,用流量优势复制和进行创新,但“生死BAT是创业公司的魔咒”、“BAT让中国互联网创新暗无天日”的言论屡屡被提及并且经久不衰,BAT的资源优势对互联网创业公司来说是稀缺的,BAT的资金优势无疑更是稀缺的,更为可怕的是BAT投资哲学像极了孙正义“你若不接受我的投资,我就去投你的敌人”,也让中国互联网企业尽入BAT彀中矣。

但TMD的成长是一个意外,TMD是从BAT的缝隙中生长出来的,因为生长在BAT业务的边缘而得以成长,等到真正成长起来时已经成为不容小觑的创业力量,更重要的是TMD拥有极其强烈的独立发展意愿,所以才造就了TMD的独立格局。但BAT以及其投资的生产产业对新模式越来越迅速和敏感,BAT会在更早期投资或狙击具有类TMD发展潜质的创业者,除非技术大爆炸产生否则类似TMD的成长通道或已关闭。

技术出生的张一鸣坚持信息流的算法推荐,模式一度被百度和四大门户看不起,今日头条借助移动互联网红利和低价格的手机预装成本成长为月活1.2亿的准巨;2010年成立的美团则是走了依靠BAT但保持独立决策的道路,为了生存在2011年选择了阿里巴巴投资,与阿里爸爸撕破脸皮后选择了选择站队控制欲并不太强的腾讯,可以说美团以得罪阿里巴巴为代价获得独立发展。2012年成立的滴滴算TMD三家中较好的平衡了BAT关系的范本,但这样的范本很难复制。程维在内的创始高管团队是阿里巴巴出身,在等不到阿里巴巴投资时接受了腾讯的投资,此后在柳传志老爷子的撮合下滴滴主导阿里投资的快的合并,看似进入了腾讯的阵营,然而此后F轮和G轮阿里巴巴仍然跟投,在H轮和I轮与阿里交情颇深的软银跟投,但对于滴滴这样的优质资产,阿里巴巴不会放弃,腾讯也颇为倚重。

我们可以看到TMD三家公司的别样发展路径,但随着滴滴的壮大,平衡两大巨头的关系会越来越困难。

二、生而艰难,TMD将BAT视为独立发展的假想敌

TMD处于BAT和广大互联网创业者的中间地带,试图向上成为准BAT,但一方面BAT绝对不允许卧榻之侧有他人酣睡,另一方面BAT需要不断结合新的生态让自己屹立不倒,所以TMD一直在和BAT角力。

对BAT的不服从,本身就意味着竞争,西游伏妖篇最后徐克说出了“这个世上,不是朋友就是敌人”的论断。TMD也将BAT视为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因为一方面BAT分别占据搜索、电商、社交的最高频且刚需的需求,已经牢牢占据中国互联网的入口,成为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BAT已经成为中国VC投资领域的绝对领导者,BAT已经从产品端和投资端掌管了中国互联网生态。

BAT在投资总额远远超越专业的投资机构,2017年腾讯全年投出了106家总计1710.43亿金额,平均每家投资16.13亿元(不含未公布投资),阿里巴巴2017年全年投出了31家企业总计1150.75亿金额,平均每家投资37.12亿元,即使投资偏少的百度也投资了18家企业合计1147亿的金额,而中国创投最知名的红杉中国在2017年也不过只投了76家725.02亿元,平均每家仅9.45亿元,远不及BAT的投资总金额和平均投资金额。

更为重要的是VC/PE与BAT联合做局,卖给BAT已经成为投资机构和创业者退出的最佳路径,这意味着投资机构和BAT早就站在了一起,对于创业者来说,你的投资人会在“恰当”的时机督促你投入BAT的怀抱。2010年至今腾讯合投的投资机构中红杉中国高达38次,阿里巴巴红杉合投为14次,百度红杉合投为11次,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为BAT挑选创业公司,或者为BAT哺育喂食创业项目。

BAT合投公司排名BAT合投公司排名

从以上我们可以看出,TMD与BAT的微妙关系,BAT试图收编或加强对TMD的控制,但TMD又一直希望保持自主性和独立性。三个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均表示了独立发展的态度,张一鸣认为巨头之间是互相防范和进入对方领域的,如果站队竞争会更激烈;两度创业失败的王兴则明确希望保持决策权;程维则表示,一家公司如果失去了独立的意志就失去了所有,这是底线。

而同时TMD也在不断的侵入BAT的腹地,作为中国互联网三座大山的BAT势必不可能甘心也不可能放心让新的势力游离于自己的掌控之外并对自己的生态形成威胁,二者的角力扔将继续并且摩擦会越来越大,但随着BAT的开放和生态布局,TMD和BAT的竞争会变成TMD和BAT以及BAT的朋友们的竞争,而BAT的朋友们本身都是足以与TMD竞争的存在,所以在乌镇的东兴饭局才能在马化腾的影响下成型。

三、发展所需,TMD的假想敌是整个中国互联网

在TMD的发展过程中,美团和滴滴今日头条走了完全不一样的道路,美团在没有边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美团走了一条推倒边界的道路,在接受财经杂志著名美女记者小晚采访时王兴对于推倒边界的表述是:“万物其实是没有简单边界的,所以我不认为要给自己设限。”

滴滴和今日头条颇为相似,依托于原有优势业务进行产业上下游的纵向延伸,以吃通产业链作为变革老行业壁垒的未来目标。所以我们能看到滴滴在出行领域不断的纵深,试图打通大交通和汽车前后产业链,滴滴才会在出租车和专车的基础上推出共享打车、巴士、拼车等各个业务线,但即便如此,多元化也是滴滴的Plan B,在接受小晚的采购时程维表示:“如果滴滴国际化失败了,我们也势必成为一家中国本土的竞争驱动的多元化公司”。

今日头条的所有产品无疑也都是流量型的用户注意力获取,无论是今日头条,还是火山、抖音,都是为了获得更多的用户时长并最终进行广告变现。

在TMD的业务拓展过程中,TMD侵入了互联网多个行业,每个行业原来的企业都成为了TMD的对手,大家都对于高频的TMD虎视眈眈,毕竟高频打低频流量优势太强了。

TMD的竞争对手列表TMD的竞争对手列表

而在投资上TMD也不吝投入,TMD在2017年累计投资了105.75亿元,约占红杉中国全年投资的14.10%,行业更是涉及文化娱乐、汽车交通、企业服务等多个领域。

对于TMD来说,除了BAT外,一半的互联网已经是其敌人,而另一半则正在成为敌人的路上,这造就了TMD在发展壮大过程中的成为了几乎大半个互联网的公敌,同时也成为了另一半互联网的假想敌,众多的互联网公司都对其充满戒心。

TMD的发展像极了植物中的松露,松露肆无忌惮的吸收吸收周围所有的水分,所以松露旁边寸草不生。TMD也一样,无所顾忌的掠夺其他行业或产业上下游的资源,TMD入侵的行业除了巨头其他公司很难成长,用户和资本已经被他们吸收殆尽。

TMD怎么就活成了全创业者的公敌?

1、BAT狭缝成长起来的TMD必须抢占其他公司的资源。

BAT成为中国互联网三座大山,分别垄断社交人与信息、人与交易、人与社交三个既刚需又高频的领域后就类似智子一样锁死了互联网的格局创新,TMD成为行业龙头已经触及了发展的天花板,TMD必须侵入其他相关产业,攫取其他产业的利润空间补给自身,毕竟向上的发展道路已经被BAT占据,只有向下和横向发展才有可能突破现有业务模式的桎梏。

2、现有业务发展已到瓶颈期,TMD需要新的业绩增长点。

互联网从来都是业绩导向,TMD现有的业务形态注定无法盈利且增长空间见顶,现有业务份额已经到头,但低毛利注定盈利能力不可能得到改善。为了获取更多的营收现有业务的横向纵向发展就成为必须。今日头条推出电商产品,美团曾进入共享充电宝领域,滴滴联合人人车推出买卖车模式……TMD正在进入与主营业务完全不相关的行业以攫取利润。

3、对BAT的恐惧让TMD必须进行2B、2C的全产业竞争

企业发展大体可以分为两种模式:2B赚企业的钱,2C连接用户赚用户的钱。TMD在短短四五年的时间已经侵入了两种领域发展速度不可谓不惊人,TMD成立之初都是2C的模式,在用户端赚钱,但目前已经同时在2B端获得利润,这样做的原因除了要保证企业的业绩增长更重要的是在快速迭代的互联网时代所有的公司都在同一层面竞争,当你不能保证绝对的领先优势,最终会被BAT同化,甚至是被BAT扶植的竞争对手打死。

美团推出餐饮开放平台,滴滴与传统媒体合作,都是这样的思路,但TMD进行两种产业链的布局是在BAT的狭缝中不得已的战略决策,只有打通产业链才有可能吃尽产业链的利润,同时在资本市场也才能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可能性。

你做得越多,你的敌人就越多,你试图成为BAT ,那就先将整个互联网视为假想敌。TMD与对手的竞争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加残酷,竞争对手随时准备给予其致命一击。在专场司机极度缺乏的春节,滴滴面临着无车可打的情况,而首汽、摩拜、嘀嗒、蔚来、百度等主体和资本方交织在一起被外界称为“反滴滴联盟”发动攻击就是例证。

四、TMD最大的敌人是TMD自己

马云曾经说,最大的失败是放弃,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大的对手是时间,其实对于企业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诸如腾讯、格力、美的等都在各个不同的场合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互联网发展太快了,模式更迭已经从月缩短到天的超快维度,吃鸡游戏用了一个月众多企业跟进,而直播答题只用了3天众多平台就跟进了。如此快速的模式和产品更迭,所有公司包括TMD都需要不断进行模式调整,首先需要保证自己不犯大错,其次是如何抓住每一次的转型和发展机会。如何管理自己的欲望,如何构建更强大的护城河对于TMD来说都是考验。

是否能合理的管理多元化欲望。TMD在不断的强化自身优势,在BAT的缝隙里快速布局,多元化是未来的必然目标,但多元化什么时候开启是适合的,在那些品类进行多元化,如何在有效的成本区间进行多元化的尝试都TMD来说都是挑战,并且大多是无迹可寻的全新尝试。因为TMD已经是单一行业的龙头,目前涉及的多元化每一个领域对于TMD来说都是挑战。

美团尽管在外卖、电影方面多元化比较突出,但在共享充电宝、无人货架方面已经折戟沉沙,滴滴和今日头条看起来相对于美团更加的懂得管理自己的欲望,但滴滴进入外卖领域,布局汽车上的无人货架都说明滴滴在探索新的多元化或者说为了狙击竞争对手的疯狂之举,今日头条的用户已经见顶,同时缺乏账号体系和社交体系让头条如坐针毡,因此头条收购faceu等社区也说明今日头条再进入全新的多元化领域。

除了GE从来没有一个企业能做好所有的事,TMD能否管理好自己的欲望?上一个没有管理好自己欲望的公司叫做乐视,目前它市值较峰值跌落88%,创始人贾跃亭也滞留海外未归。疯狂进入新领域连一片羽毛都不忍舍弃的模式究竟是庞氏骗局还是多元化?乐视告诉我们是旁氏骗局,TMD目前还叫多元化。

能否保持业绩的高速增长。TMD合计约400亿美元融资获得1100亿美元估值让TMD得以“死不起倒不掉”,但还没有上市的TMD的挑战就是如何保持持续且高比例的业绩增长,更大的挑战在于,TMD在自己核心业务行业已经增长见顶,想要在业绩见顶基础上再保证高速增长无疑更加困难,而TMD需要不断给予新投资者更好的数据表现,否则估值就会不断下滑,这对希望好好布局,估值天天向上的TMD来说无疑是不可承受之重。

如何平衡与BAT的关系。BAT是中国互联网领域的三座大山,TMD无论从产业竞争还是资源竞争都绕不过,而BAT也不可能让独立于BAT之外的一股势力崛起,当这样的势力成长起来是一颗定时炸弹,如果投入竞争对手的怀抱对BAT的产业链是极大的打击。

对于体量较小的公司接受了BAT任何一家投资都意味着完全的投靠,需要以代理人的身份纳投名状,但TMD三家一直都是若即若离的状态,若即若离关系的状态注定不是稳定态,等到TMD再近一步成长,BAT与TMD的竞争只会更加的残酷。BAT和他的朋友们会与TMD在各个维度展开疯狂的竞争,在毛哥看来,TMD态度鲜明的站队BAT只是时间问题,只不过是如何保持体面的站队并且保持自己的独立决策是需要角力的关键点,今日头条也是一样。

五、TMD的敌人是一纸政策

政策的合法性是套在所有互联网新模式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周其仁和吴晓波在不同场合分别表达了“所有的模式创新都是从违法开始的”的观点,对于新模式来说所有的政策都是滞后的,滞后的政策对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对于TMD现有业务,以及未来新业务都是极大的挑战。

政策的影响对于TMD来说已经显现,2018年春晚,火山小视频由于许可证到期不得不将浙江、东方、北京、江苏等地方卫视春晚的冠名权益紧急转移给刚收购的 Faceu 激萌上,此前1月2日,头条的”推荐””热点””社会””图片”等频道因为传播低俗信息被查封24小时。滴滴直到2016年7月才被合法承认,但外地司机不得接单也让滴滴平台的司机数量直降8成以上,模式一度被造成毁灭性的打击。美团支付业务在2016年2月被爆无证经营后不得不以13亿元收购了钱袋宝以获得支付牌照,2018年初美团大举进入的网约车行业也因为未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而仍然未能上线,除牌照外,上海市交通委指出美团“不能以低价扰乱网约车市场秩序”,这一要求被外界解读为美团打车开展的大规模“补贴战”无望。

随着TMD逐渐进入更多的领域,以及现有业务遭遇更严重的监管,政策影响对于TMD来说会越来越大,尽管其不愿意诚然,政策仍然是其最为重要的假想敌之一,政府关系的PR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对于根基尚浅的TMD来说是一大挑战。

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超现实主义诗人洛夫曾说:“我们惟一的敌人是时间,还来不及做完一场梦,生命的周期又到了。一缕青烟,升起于虚空之中,又无声无息地,消散于更大的寂灭。”对TMD来说,恐怕没有最强大的敌人一说,因为所有的全中国或者全世界企业都是他们的假想敌,过去未去,未来已来,TMD和中国互联网的冲突只会愈来愈激烈,全民皆敌的时代来临了。

作者:毛琳MiChael,互联网市场从业者,微信:361986574,微信公众号:凤毛麟角(fengmaolj)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