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问答:99%的人不知道关于冰箱这几件事家电

砍柴网 / 太平洋电脑网 / 2018-02-25 15:45
R600A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冰箱制冷剂之一,具有汽化潜热大、流动阻力小、环保表现好、生产成本低等优势。

有的东西你每天使用,你觉得你对它很了解,但其实你并不懂它真正的内心。也许有人说”我为什么一定要去了解它”,但其实如果你能对它加深认识,或许会让你的生活质量上升一个台阶。

比如我们每天一进厨房就会看见的大家伙——冰箱,它拥有大大的胃口,能够将我们想要保留的食材冰冻起来,过些日子还能享用。但是它的工作原理是怎么样的呢?日常居家应该怎么选择冰箱呢,这些问题我们总是模棱两可。接下来,PConline将收集了一段时间的有关于冰箱的问题展示出来,并提供相对客观的答案,以供各位网友参考。

 

冰箱的核心部件与工作原理是什么

制冷系统包括制冷剂、压缩机、节流元件、蒸发器、冷凝器、气液分离器和干燥过滤器等。

R600A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冰箱制冷剂之一,具有汽化潜热大、流动阻力小、环保表现好、生产成本低等优势。

压缩机和节流元件分别承担生成和维系高压区和低压区的任务,为制冷剂的冷凝和蒸发提供合适的压力条件。蒸发器和冷凝器统称为热交换器。直冷冰箱的冷藏室大多采用板管式蒸发器,冷冻室采用丝管式或吹胀式蒸发器。风冷冰箱大多采用翅片式蒸发器。冷凝器以箱壁式为主。

热交换器内的制冷剂处于两相混合状态。气液分离器位于蒸发器与回气管之间,防止尚未完全蒸发的制冷剂液击压缩机。干燥过滤器置于毛细管前端,作用是滤除杂质和水分,避免管路堵塞或锈蚀。

箱体包括底板、侧板、背板、横(竖)梁、绝热层、内胆等结构。门体主要由面板、绝热层、内衬、门封和把手组成。家用电冰箱基本采用聚氨酯硬质泡沫作为绝热材料。异氰酸酯(黑料)与组合聚醚(白料)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后注入箱(门)体夹层,经过一系列化学反应,形成发泡层。

其中,组合聚醚由发泡剂、催化剂、均泡剂、去离子水和聚醚多元醇配制而成。发泡剂通常选用环戊烷(cyclopentane)或五氟丙烷(HFC-245fa)。以霍尼韦尔Solstice LBA为代表的第四代氢氟烯烃(HFO)发泡剂拥有比主流产品更好的绝热效果及其他物理特性,目前在国产冰箱中已有应用实例。

冰箱有效容积怎么选?

在空间允许的前提下,参考100~150L/人的标准,结合家庭食材购买习惯,确定合适的容积。

注:3000元以内的冰箱成本约束较强,存在品质与容积的取舍问题。建议优先考虑整机性能与做工用料。

冰箱门体结构怎么选?

根据门体结构的不同,冰箱可以分为单门、两门、三门、对开门和多门(包括十字对开门)。

单门冰箱一般为冷藏箱或冷冻箱,适合租房、办公使用,或作为主力冰箱的补充。

两门冰箱一般为上冷藏+下冷冻,容量大多不超过350L,宽度大多不超过600mm。

三门冰箱在两门的基础上增设中门软冷冻室、冷冻室或变温室。其中,变温室的实用性最强。两门和三门冰箱适合预留宽度有限,经常购买新鲜食材的家庭。

对开门冰箱一般为左冷冻+右冷藏,有效容积均在400L以上,宽度均在800mm以上。对开门冰箱是高性价比大容积冰箱的首选形态,适合喜欢大气外观,习惯囤积食材的家庭。

十字对开门冰箱上层为对开门冷藏室,下层为左右间室,结构对称,分区明确,适合喜欢稳重外观,食材种类丰富的家庭。

法式多门冰箱上层为对开门冷藏室,下层为直拉式抽屉,机身宽度适中,横向空间充裕,适合重视收纳效率,食材种类丰富的家庭。

日式多门冰箱上层为对开门或单门冷藏室,下层为若干抽屉。其中,两个小抽屉分别为制冰室和速冻室。两个大抽屉分别为冷冻室和果蔬室。果蔬室采用高保湿、防凝露设计。速冻室内置铝盘,使鱼和肉快速通过最大冰晶生成带,保持新鲜风味。日式多门冰箱适合饮食结构均衡,果蔬消费量大的家庭。

冰箱直冷与风冷怎么选?

直冷冰箱的特征是蒸发器直接与间室内腔或空气接触吸热。

优势:

①冷藏室相对湿度高。

②各间室相互独立,不会串味。

③结构简单,价格低廉。

劣势:

①冷冻室需手动除霜。

②容积越大,制冷效率越低,温度分布越不均,波动越大。

注:部分直冷冰箱或混冷冰箱的冷藏室搭载风扇,加速间室空气流动,提高冷却速度,改善温度分布不均现象。

③水汽使得食材容易粘连。部分食材(比如干货)不适合在高湿环境下储藏。

④直冷冰箱大多为低端产品。

风冷(又称“间冷”)冰箱利用风扇将空气输送到隐藏在背板上的蒸发器腔,吸热后再送回间室,如此反复。

优势:

①自动除霜。

②制冷速度快,温度分布均匀,波动小。

劣势:

①容易带走食物水分。

注:风冷冰箱通过优化风道、设置独立果蔬抽屉、内置保湿膜等措施,可以有效减少食材失水,延长保鲜周期。

②存在明显的风噪。

风直冷(又称“混冷”)冰箱的冷藏室为直冷,冷冻室为风冷。

优势:

①冷藏室相对湿度较高。

②冷冻室自动除霜。

劣势:

①大容积混冷冰箱制造成本高,价格贵,选择余地小。

②冷藏室容积越大,制冷效率低,温度不均越严重。

选购建议:

大体来说,预算在1500元以内,不妨考虑直冷两门或三门冰箱。否则,建议选择主流的风冷冰箱。预算充裕也可以考虑博世/西门子或利勃海尔的混冷冰箱。

冰箱单循环与多循环怎么选?

大部分直冷冰箱为单循环。冷藏室和冷冻室的蒸发器串联,无法独立控温。少数直冷冰箱为双循环,冷藏室和冷冻室的蒸发器并联,可独立控温。

单循环风冷冰箱只有一组蒸发器。储藏室内的空气被集中输送到该蒸发器附近进行换热,通过控制冷气输送分配冷量。

多循环冰箱分为两种:

第一种是多蒸发器多循环,第二种是双压缩机多循环。

多蒸发器多循环的结构特征是拥有两套或三套蒸发器,形成两组或三组独立的制冷循环。由于冷藏室和冷冻室背面均有蒸发器,因此这些间室的纵深一致。

双压缩机多循环常见于利勃海尔、Sub-Zero等高端冰箱,一般为大容积组合式或者多门结构。冷藏区与冷冻区完全独立,为不同食材定制合适的温度和湿度环境。

选购建议:

对搭载变频压缩机+变频风机的冰箱而言,多循环给温控和保湿带来的好处有限,代价却是增加制造成本和占用更多内部空间。因此大多数风冷冰箱选择单循环结构,只有部分中高端冰箱采用多循环结构。提升冰箱保鲜能力的技术手段有很多,多循环并非唯一的途径。

一台冰箱的实际保鲜能力取决于系统设计。在防止不同间室串味方面,多循环结构的确有天然优势。然而单循环冰箱利用电动风门和净味装置,也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综上所述,不必纠结单循环与多循环到底哪种更好。

定频冰箱与变频冰箱应该怎么选?

尽管有一种观点认为“选冰箱纠结定频还是变频没有意义”。持该观点者的理由是:买变频冰箱(较之买定频冰箱)多花的钱够交好几年电费了。这与佐证买一级能效空调没有意义的论据如出一辙。然而这类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首先,不存在两台除了定频与变频的区别,其余部分完全同质的冰箱。把冰箱价格差产生的原因简单地归结于变频与定频是没道理的。

其次,省电只是变频技术附加的众多属性之一。变频冰箱只要不断电,压缩机就无需启停,不必反复建立制冷循环中的压差。因此运行效率更高、噪音更低(通常)。加之压缩机转速可自由调整,冰箱制冷量与负载保持平衡,间室温度波动更小。

最后,随着变频技术的逐渐成熟,低价变频冰箱愈发常见。定频冰箱逐渐丧失价格优势。

选购建议:

预算低于2500元,对容量需求较大,对保鲜要求不高的童鞋可以考虑定频冰箱。否则变频冰箱是默认选项。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