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公布新的信用分规则 但我们却担心这依然是句空号业界

砍柴网 / 新出行网 / 2018-02-23 11:54
 新年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摩拜单车正式上线了全新的信用分计分体系,新的信用分体系依然保留了信用分较低的用户,用车费用将大幅上涨 100 倍,每半小时的用车费用将高达 ...

新年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摩拜单车正式上线了全新的信用分计分体系,新的信用分体系依然保留了信用分较低的用户,用车费用将大幅上涨 100 倍,每半小时的用车费用将高达 100 元。实际上摩拜单车从一开始就一直有信用分体系,只不过在此之前官方并没有对违规用车的用户真正进行处罚,新出行也希望这一次摩拜单车能真正将信用分体系执行起来,创造出更加健康的用车环境。

老的信用分体系是怎么样的?

在了解新的信用分体系之前,我们还是先来看看以前老的信用分规则。从摩拜单车一开始推出的时候,这套信用分体系就一直存在着了。在此之前,用户的初始信用分为 100 分,根据用户的不同用车行为将会相应的增加或扣掉信用分,当信用分低于 80分的时候,每半小时的用车费用将上涨到 100 元,这与新的信用分规则一样。

▲ 摩拜单车老的信用分规则

此外,针对用户的那些行为可以加分、那些行为要扣分也有详细的说明。例如上报故障、举报违停等行为都可以增加相应的信用分。违停、加装私锁这些行为的惩罚力度也是很大的,一次都将扣 20 分以及直接扣至 0 分。

▲ 摩拜单车老的信用分计分规则

信用分规则也是为了能更加规范用户的用车行为,然而此前的共享单车市场正处于白热化的竞争阶段,摩拜单车对信用分体系并不重视,所以也导致各种用车乱象的出现。那么新的信用分规则又是怎么样的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全新的信用分体系 信用差用车费用上涨 100 倍

在最新的摩拜单车 APP 中,官方已经更新了最新的信用分计分体系了。用户的初始信用分为 500 分,并且分为较差(0-300)、一般(301-500)、良好(501-600)、优秀(601-700)、极好(701-1000)一共 5 个等级,信用分越高等级越高,代表用车行为越规范,也能相应的获得更多权益;而如果等级越低,也说明你的用车行为越差,也将会得到相应的处罚。

▲ 摩拜单车新的信用分规则

较差等级:用车费用上涨 100 倍,30 分钟/ 100 元;

一般等级:用车费用翻倍,同时无法使用预约功能、月卡以及骑行券。

▲ 摩拜单车新的信用分计分规则

新的信用分规则每一个月会更新一次,并且老的信用分计分规则也会列入到新的规则里面。如果按照目前摩拜单车 APP 已经更新的信用分规则来看,相当于从今天起,就已经开始执行。换句话说从今天开始,如果你举报了违停的行为,那么对方将会被扣取相应的信用分,而你将可以获得相应的信用分。

新出行点评:

在此前,新出行也针对摩拜的信用分规则做了一次测试,最终测试结果表明摩拜单车的这套信用分体系是处于“名存实亡”的状态,举报了用户的违停行为,但实际上对方并没有受到相应的扣分惩罚,举报人也没有得到相应的加分奖励。可以理解此前摩拜单车为了占领市场抢占用户,实际并没有执行这套信用体系;但这次新出行希望摩拜单车出台的新的信用分体系,能够真正的将信用分规则执行到位,创造一个更加健康的共享单车用车环境;而不要像此前一样,仅仅是一句“空号”。

来源:新出行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