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消费电子或被挤出中国市场,三星感同身受手机

砍柴网 / 曾高飞 / 2018-02-07 16:17
最近,LG手机退出中国市场终于得到LG官方的承认。LG北京办事处代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LG手机已经有两年时间没在中国市场推出智能手机了。

两三年前,笔者就根据LG手机在中国市场逐年下降的业绩表现,作过LG手机要退出中国市场的预判。

最近,LG手机退出中国市场终于得到LG官方的承认。LG北京办事处代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LG手机已经有两年时间没在中国市场推出智能手机了。

LG消费电子在华整体堪虞

作为韩国企业界的双星之一,LG的产品线很长,涉及到各个方面。仅在消费电子领域,LG产品就有手机、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等,涵盖了黑电和白电的多个领域。

在LG手机阳光灿烂的时候,曾经位列全球第三,仅次于诺基亚和三星,推出的经典手机巧克力系列,成为时尚的标志,风靡一时,特别是俘获了女性消费者的芳心。目前流行的18:9标准的全面屏,就是LG手机的发明创造。

但最近几年,LG手机一落千丈,甚至陷身亏损泥潭。据LG财报,2017年第四季度,LG移动部门亏损高达1.9亿美元。韩国媒体报道称,鉴于销量不景气,LG手机将逐步取消高端手机业务,这个定位的V系列和G系列以后将不复存在。由此看来,LG手机不仅退出了中国市场,而且整个业务板板都成了泥菩萨过河,朝不保夕了。

LG把手机业务做不好的原因归结于中国品牌的崛起。这两年以华为、OPPO、小米、vivo为代表的中国品牌确实取得了长足进步,抢占了包括LG、三星在内的老手机品牌若干市场份额。但把产品做不起来原因归结于对手,说明LG对自身存在问题没有足够认知和反省。

手机不得不退出中国市场,只是LG消费电子业务在华整体销售萎靡不振的一个方面。在手机业务退出中国市场的若干年前,LG空调就被挤出了中国市场,成为LG消费电子领域第一个退出中国市场的产品线。

事实上,LG消费电子产品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几乎可以用“全线大溃败”来形容。LG彩电偏居于高端市场一隅,但销量惨淡,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没有了,改作玺印。

作为彩电品牌,LG品牌已得不到消费者认可。据悉,LG彩电在中国市场销所占份额已经跌出十名之外——在中国市场活跃的彩电品牌,本来就只有那么屈指可数的几家,沦落到跌出十名之外的窘境,基本上可以说是进入了末位淘汰的序列了。

在中国市场勉强可以刷刷存在感的,就是LG冰箱和洗衣机了。毕竟这两个产品的牌子在中国市场上,不像彩电那样稀少,跌出了十名之外也可以混水摸鱼。据IDG、奥维云网等多家数据机构资料显示,LG牌冰箱、洗衣机所占市场份额均已经跌出销售前十,沦为“落草的凤凰不如鸡”。

前段时间业内就传得沸沸扬扬,LG要改成中国式的“新爱尔集电子中国公司”,据称新商标目前正在申请中。

改名能一扫LG消费电子在中国市场的晦气,实现重振吗?LG这个品牌名并不是LG消费电子在中国市场惨淡经营的根源。如果改用新品牌,品牌认知度或许更低,更难得到消费者认可。如此以来,用新品牌,难以成为LG消费电子在中国市场做大的催化剂,甚至可能越做越小。

中国市场发展迅猛,中国经济正在转变为内需驱动,消费升级如火如荼。在三五年内,LG其他消费电子产品如果不能够扭转颓势,有所作为,那就意味着包括彩电、冰箱、洗衣机在内,都有可能步LG手机的后尘,以被挤出中国市场作为故事的结局。

三星将“感同身受”

在韩国,三星和LG如影随形,就像无独有偶的一对存在。其存在状态有点类似美国的麦当劳和肯德基,两者在市场定位、产品线、技术研发,都高度重叠。虽然三星貌似比LG更有实力,更加成功,但两者具有高度类似的基因,走着相同的道路,有着相同的发展轨迹,或许也要面对相同的命运和结局,其中一家可以作为另一家的镜子。

在中国市场,LG家用空调早些年退出去了,三星家用空调也退出了。LG手机和其他消费电子产品在中国市场也都曾辉煌过,现在正在沦落。三星手机和其他消费电子产品也在步LG后尘,不断沦落。所以,LG手机退出中国市场,让三星难免兔死狐悲,感同身受。

最辉煌的时候,三星手机在中国曾经市场占有率第一,但这种情况并没有维持多长时间。现在的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也在节节败退,其境况虽然好过LG,但所占市场份额也滑落到3%左右,在市场排名上无限接近第十名。在国产品牌华为、小米、OPPO、vivo等咄咄逼人的攻势下,三星手机已经没有了还手之力,不仅在中低端市场不断萎缩,而且在高端市场也被华为Mate系列和P系列挤压,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三星其他消费电子业务在中国面临的处境也好不到哪儿去。彩电业务稍微好点,但也被挤出了前五名行列,约为第六名的样子。其他产品,如冰箱和洗衣机,都被挤在了第八至十名之间,已经沦落为二流品牌。与三星在国际上的品牌地位和跨国企业消费电子龙头身份极不相称。如果没有能力在三五年内改变这种状况,在品牌度越来越集中的发展趋势下,三星在中国市场也是前景黯淡,命运堪忧。

韩国三星、LG在中国市场的境况和遭遇是那样似曾相识。在消费电子领域,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是日系企业。曾经有一系列日系企业,如夏普、东芝、松下、三洋、先锋、富士通等,雄霸全球,也在中国市场呼风唤雨,成为中国同行的企业管理之师、技术之师、品牌之师、营销之师和产品之师。但现在这些日系企业早就被中国企业超越,要么销声匿迹,要么卖身给中国企业。

以前是日系企业,现在该沦到韩系双星了,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宿命。当然,对韩国双星来讲,在中国市场即使品牌消失了,但在屏和半导体的优势上还是处于暂时领先地位。不过,让三星和LG焦虑的是,屏和半导体技术,中国企业也在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京东方的屏与三星和LG相比,差距已经在毫厘之间。而半导体作为“中国芯”国家战略,也在不断崛起。

无论是在中国市场,还是放眼整个世界格局,三星和LG将来在中国企业面前何去何从,确实让这对在中国市场的难兄难弟倍感焦虑。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曾高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