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遇劫杀:小米的专利诉讼风险或将进入集中爆发期手机

砍柴网 / 李俊慧 / 2018-01-31 15:11
除去酷派外,基本淡出手机市场的HTC,以及正在积极寻求通过专利变现的华为,都有可能随时向小米发出专利诉讼“炮弹”。现在的问题是,小米准备好了吗?

该来的终究还是会来的。2018年1月26日,酷派发布公告的显示,因涉嫌专利侵权,酷派将小米等诉至深圳中院,请求法院:1)判令小米立即停止生产、许诺销售或销售涉嫌侵害酷派专利权的行为,2)判令小米赔偿经济损失,以小米侵权所说的为标准计算,3)判令小米承担诉讼费等各类维权发生的费用。

这意味着小米终于在国内被起诉专利侵权了,更重要的是,这或许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因为可能在排队筹备起诉小米专利侵权的,至少还有HTC甚至华为等诸多手机厂商。简单说,2018年或将是小米专利诉讼集中爆发的年份。

印度首尝专利劫:不仅乱了小米阵脚,更是拖累其国际化布局

国内首次遇劫杀:小米的专利诉讼风险或将进入集中爆发期

回顾小米的成长历程,其首次卷入专利诉讼,地点是在印度,而对手则是爱立信。

2014年12月11日,因涉嫌侵犯爱立信所拥有的ARM、EDGE、3G等相关技术等8项专利,小米在印度被爱立信诉至印度德里高等法院。

当时的背景是,小米雷军所谓“风口上的猪”说法甚嚣尘上,而小米手机销量也迎来其诞生以来的新高。

按照当时小米公布的数据,2014年小米累计售出了6112万台手机,增长227%,含税收入743亿元。更重要的是,在爱立信起诉小米之前,小米已经在大力推进印度市场布局。2014年12月,小米曾对外宣称在印度仅用6个月时间,就实现出货量突破100万。

随后,小米手机在印度市场的销量接连受挫,与此同时,包括小米国际化进程也一度受到影响。

垂涎美国被围剿:尚未正式开售手机,就因涉嫌专利侵权被诉

国内首次遇劫杀:小米的专利诉讼风险或将进入集中爆发期

美国市场是否值得进入或必须进入?虽然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但是,很多国产手机厂商都对此孜孜不倦。

除去美国用户较强的消费能力外,很多厂商都过多的被“美国梦”左右了,似乎只要进入了美国市场,就代表企业或产品做大做强了 。

不过,进入美国市场的拦路虎也很多,其中,来自各种NPE机构发起的专利诉讼,就够很多厂商“吃一壶”。

2015年12月,一家名为BlueSpike的NPE诉至美国东德州联邦地区法院马歇尔分院,指责小米通过Tomtop销售的智能通信设备涉嫌侵犯其在美国拥有的专利权。而Tomtop.com作为一个跨境电商平台,是由国内一家名叫深圳通拓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

简单说,当时小米手机并非进入其他销售渠道,只是通过一家英文电商网站提供销售,但这并不妨碍其被NPE机构据以起诉。

除了小米之外,早在2013年9月13日,BlueSpike曾在美国东德州地方法院泰勒分院起诉华为专利侵权。

国内首次遇劫杀:小米的专利诉讼风险或将进入集中爆发期

国内首次遇劫杀:小米的专利诉讼风险或将进入集中爆发期

由于2017年小米手机总体业绩尚可,使得小米概念或小米雷军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比如,有媒体称,小米IPO的估值会在1000亿美元以上,如果小米成功上市,小米雷军很可能成为“中国新晋首富”。

另有人测算称,“雷军身价相当于1.7个比尔盖茨、2个扎克伯格、3.2个马化腾、3.8个马云!”虽然这些信息的真实性或测算结果的可信度是存疑的,但是,小米正在积极筹备IPO恐怕确有其事。

而IPO筹备期间历来是企业各类诉讼的高发期。比如,搜狗筹备上市期间,曾与百度卷入输入法专利大战,再比如,2017年永安行上市前,就因卷入专利诉讼,暂缓IPO进程,并在上市后选择“花钱免灾”,最终和专利权人签署了专利许可协议。

此外,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国内智能手机销量正进入下降周期。

市场调研机构 Canalys 的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在 2017 年首次迎来整体性的下滑,出货量为 4.59 亿台,比 2016 年相比下降 4%;其中 2017 年第四季度的表现最为糟糕,出货量同比下滑超过 14%,仅有 1.13 亿台。

简单说,在5G正式商用前,国内智能手机销量的下降趋势或将持续一段时间。而对于意图发起专利诉讼的厂商来说,这个“拐点”尤为重要。因为这是计算侵权一方违法所得的关键所在。

事实上,除去酷派外,基本淡出手机市场的HTC,以及正在积极寻求通过专利变现的华为,都有可能随时向小米发出专利诉讼“炮弹”。现在的问题是,小米准备好了吗?(Are you OK?)

作者:李俊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