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战场溃败的酷派 向小米“开刀”索要专利费手机

砍柴网 / 智观察 / 2018-01-31 10:36
曾经的中华酷联,现在只剩下华为还依旧站在手机行业的先锋位置。相比较下,联想转型AI手机业务没有起色,中兴依旧在靠着国外市场,国内市场表现平平。

曾经的中华酷联,现在只剩下华为还依旧站在手机行业的先锋位置。相比较下,联想转型AI手机业务没有起色,中兴依旧在靠着国外市场,国内市场表现平平。而最惨的要属酷派,曾经因为乐视而与360闹掰,虽说后期重归于好,但也无济于事。后来,又是因为乐视,导致整个手机业务几乎宣告“破产”。

值得注意的是,转型之后的酷派开始将中心放在技术上,酷派现在的CEO蒋超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酷派在手机行业持有10000多项专利,很多公司在盗用或者窃取我们核心的技术和专利,下一步我们也会对一些相关公司进行专利诉讼”。

这一次,酷派首先就拿小米开了刀。

根据酷派集团发布的公告内容显示,接到公司附属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原告)通知,原告近日就与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被告一)、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被告二)、深圳市通天达通讯电子有限公司(被告三)以及小米之家商业有限公司深圳第一分公司(被告四)之间的发明专利权纠纷,向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专利是一家企业的核心技术,尤其是手机品牌,很多成本降不下来就是因为专利费的原因,否则苹果也不会一直对高通发起诉讼,认为其涉嫌垄断等。

据酷派方面称,小米等四个被告在生产、许诺销售、销售侵权产品方面侵害了原告三项发明专利,给其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分别为:1.专利号为ZL200610034034.8名称为“移动通信终端的协同方法及其界面系统”的发明专利权;2.专利号为ZL201210250264.3名称为“终端和应用程序的新事件的处理方法”的发明专利权;3.专利号为ZL201210064396.7名称为“终端和应用图标的管理方法”的发明专利权。

就上述被告侵犯专利的情况,酷派方面要求称,判令被告立即停止生产、许诺销售或销售涉嫌侵害原告发明专利权的行为;判令被告一、被告二和被告四连带赔偿原告因专利侵权行为所遭受的经济损失,以对被告侵权所得利润进行审计的结果为准;判令被告连带承担原告为制止发明专利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律师费、公证费等合理费用。以及判令被告连带承担案件全部诉讼费用。

日前,该案件已经受理,还未开庭审理。

根据小米总裁林斌此前在公开场合的透露,小米在2017年的手机销量超过9000万部没问题,重新回到手机市场的第一阵列。不过,这也意味着,一旦酷派胜诉,那么小米的赔偿金额也将是巨大的。

从当初的联姻360再到乐视,酷派的手机业务并没有像最初预想的那样重回正轨,即便是曾经的荣耀手机掌门人刘江峰也只能带着遗憾离开。

蒋超担任CEO后,将公司转型定位为一个技术型公司,希望酷派2018年能够真正地沉下心来,不要再受到资本、市场上等的一系列诱惑。酷派要成为一个技术和运营以美国为基地的全球化公司。

技术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是核心能力。对于小米这样的手机品牌来说,前期的成功并不能代表一切,如何解决专利方面的问题才是最重要的。当然,小米也在改变,只是改变需要时间,能负担起一个酷派的专利费,但万一还有第二个、第三个酷派呢?

来源:智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