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施压 Uber或把印度打车市场拱手让给Ola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1-24 15:54
随着日本软银集团成为优步(Uber)的大股东,软银开始采取“避免自相残杀”的策略,即要求优步停止全球化扩张,把精力聚焦在欧美等核心市场上。

随着日本软银集团成为优步(Uber)的大股东,软银开始采取“避免自相残杀”的策略,即要求优步停止全球化扩张,把精力聚焦在欧美等核心市场上。舆论普遍认为,软银集团不希望优步和它投资的其他手机打车公司竞争。

连日来,印度媒体和行业内传出消息称,按照软银集团的指示,优步有可能退出印度市场。

据“Quarz印度版”等多家外媒的报道,目前在印度手机打车市场,优步和Ola成为两家实力最强的对手。软银集团之前是Ola的大股东,另外中国的一些互联网公司也是该公司的股东,提供了数亿美元的资金。

近期,软银集团的一位高管对媒体表示,优步应该关注欧洲、美国以及澳大利亚、拉丁美洲等核心市场,逐步考虑摆脱亏损。

在卡兰尼克时期,优步实施了近乎“疯狂”的全球化扩张,据报道三人一组的团队能够在短期内进入到一座新的城市,优步已经进入了全球三四百座城市,过于激进的扩展战略,也让优步公司遭遇了大量的纠纷和风波当中,其中压力来自于城市的政府、当地的出租车公司等,优步多次遭到了出租车司机行业的罢工抗议。

全球化扩张战略,也让优步遭遇了巨大亏损。众所周知的是,以中国的滴滴出行为代表,各国领先的手机打车服务商,背后依托了实力雄厚的风险资本,因此能够进行大规模补贴,扩张市场,优步为了争夺份额,也必须牺牲利润大肆烧钱。

之前,优步新任首席执行官科罗沙已经宣布了未来的上市计划。显然,上市之前如果仍然面临巨额亏损,将不利于上市。

据印度媒体分析,软银集团目前是Ola的大股东,软银可能会促成Ola和优步印度业务的合并。据悉,软银集团最近正在从老虎环球基金收购Ola的更多股份。

这种合并模式过去已经多次上演,在中国市场和俄国市场,优步均采取了类似模式,比如将中国业务转让给滴滴出行,自身获得一定股权。在俄国,优步也和本地网络巨头Yandex合并了公司。

优步和Ola的合并,将有助于新公司获取更大市场份额,并且让软银集团日后获得更可观的投资回报。不过,这样的合并势必在印度引发垄断市场的争议。

据报道,在过去一年中,优步和Ola两家公司开始削减消费者补贴,但是目前双方仍然处在烧钱争夺市场的阶段。

据称,Ola的联合创始人Bhavish Agarwal最近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金额高达10亿美元,将在电动车、共享单车等业务上进行扩张。

按照计划,Ola准备在2019年实现盈利。

对于优步和Ola合并的消息,优步一位发言人表示这仅仅是市场传言,目前公司暂无合并计划。实际上,优步在印度的业务比以往更加强劲,未来仍然会继续服务印度消费者。

也有印度媒体认为,优步不应该在软银的压力下,退出印度市场。

在东南亚市场,优步也将面临类似困境。软银也是东南亚手机打车巨头Grab的大股东,而且优步高管表示在东南亚经营面临一些挑战。优步是否会和Grab合并,也将取决于软银集团的态度。(综合/晨曦)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