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熊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的缺位该怎样弥补家电

砍柴网 / 家电网 / 2018-01-21 17:46
为了消除教育中家长缺席所带来的不良影响,教育界想出了许多方法让家长重新回归到后代教育当中,重建孩子与家长之间良好的互动关系,而教育电视在这其中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忙碌的现代生活,让现代的中国家庭形成一种独特的现象:父母忙于上班,孩子则交给了上一辈,也就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来管教。这就出现了中国家庭常见的“隔辈亲”现象。孩子对父母更像是陌生人,反而对老一辈人更加亲近。同样的,老一辈错误的教育方式,也培养出一个个熊孩子。

缺席的“最亲的人”

据教育界研究表明,祖辈对孙辈的娇纵和一味顺从,容易使孩子在心理和精神的发展上出现偏异,导致童化心理的延长。另外因祖辈慈祥和蔼同孩子朝夕相处,不像父母那样严格要求孩子,因而不少孩子同父母的感情往往不如祖辈,甚至产生隔阂,带来新的家庭问题。同时,许多祖辈教育理念比较落后,对宝宝心理发展的特点缺乏正确的认识,他们就可能限制宝宝的各种探索活动,给他提出一些与他的年龄不相适应的要求,无形中给他一些捆绑,导致他缺乏开创精神。

家长不懂教育常识是中国教育面临的严重问题之一,据媒体报道,前不久,上海的一位家长觉得自家上初三的女儿“还不具备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态”,于是花了两万元,为女儿报了一门“情商培训课”,并认为这门课程有利于弥补孩子心理健康方面的缺失。据华东师范大学一项关于情商的调查显示,78%的中国父母关注孩子的情商发展。然而,调查结果也表明,家长们对于情商教育的含义依然不是很清楚。

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人的全面发展取决于父母在儿童面前是怎样的人,取决于儿童从父母的榜样中怎样认识人与人的关系和社会环境。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能承担培养人这个艰巨而复杂的教育工程。在儿童教育当中,孩子情商培养更多实际上来自于对父母一言一行的模仿,然而,家长的在教育当中的缺席往往才是导致孩子情商缺失的重要原因。那些家长事业成功、后代教育彻底失败的案例当中,往往都能看见家长在孩子教育当中的缺位。

电视科技将家长带回教育

为了消除教育中家长缺席所带来的不良影响,教育界想出了许多方法让家长重新回归到后代教育当中,重建孩子与家长之间良好的互动关系,而教育电视在这其中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在现代家庭中,电视已经成为常见的家用电器,并承担着促进家庭关系和谐的重担。闲暇时光,一家人坐在电视机前,对着同一件事物发表着自己不同的观点,让家人之间相互了解,可以大幅增进亲人之间的关系。这样的活动也有利于家长重新回归到孩子的教育当中,重新建立与孩子的良好互动关系。

此外,最新的电视科技将教育和电视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让电视原本的教育功能更加显著,从原来单纯播放教育类节目传播媒介转变成“智能+互联网”的全新多媒体教育平台。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更多的教育内容带动家长一起参与其中。电视拥有的智能监控功能还能让家长设置电视观看时间,并且筛选出适合孩童观看的安全内容,避免孩子遭受电视暴力。在智能教育电视的帮助下,家长将不再是孩子学习中的“督促者”、“压迫者”,而是成为“合作者”、“引领者”。

无论是一起在电视机前学习,还是一起阅读一本有趣的小说,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需要家长的陪伴。很多家长或许认为孩子还小,陪伴他们的时间还有很多。然而时间流逝的速度超出他们的想象,这一秒孩子还在蹒跚学步,下一秒他们已经长大成人。一个不注意,家长就会错失陪伴孩子成长的最佳时机。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