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蓝全面屏姗姗来迟,或用三星芯片目的何在?手机

砍柴网 / 钉科技 / 2018-01-18 15:24
作为国内老牌手机厂商,魅族系在全面屏爆发的2017年里,都没有推出一款全面屏手机。如今进入新的一年,显然魅族和魅蓝无法再“任性”下去。

作为国内老牌手机厂商,魅族系在全面屏爆发的2017年里,都没有推出一款全面屏手机。

如今进入新的一年,显然魅族和魅蓝无法再“任性”下去。先是被曝出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将再度出山,亲手打造今年魅族科技成立15周年的献礼之作,最近魅蓝官方又放出预热海报,宣布将于本月举行新品发布会,届时魅蓝首款全面屏新机S6将正式登场。

随着发布会临近,网上有关这款新机的消息也是屡有传出。比如侧面指纹识别,“小圆圈”设计以虚拟按键的形式回归,与mBack功能相融合等等。

除此之外,魅蓝首款全面屏新机所搭载的处理器也是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据目前曝光的消息,包括跑分平台安兔兔在官微上放出的配置信息,均表明这款即将发布的魅蓝S6很有可能将采用三星的Exynos7872处理器。

那么,为何此次的魅蓝S6有可能选择三星的处理器呢?钉科技认为,可能有以下三点原因。

其一,提高产品竞争力重燃粉丝势能,为2018年开个好头。说起魅族或是魅蓝手机,处理器都是绕不开的话题。过去魅族和魅蓝手机不断“打磨”联发科处理器的举措被部分用户尤其是魅友们吐槽已久,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产品的销量、口碑以及品牌形象。

比如去年魅族推出的旗舰机型Pro 7系列遇冷或许就与再度采用联发科处理器有关。而反观有着高通骁龙625处理器加持的魅蓝Note6,收获了不错的市场成绩和用户口碑。

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及时调整策略,“舍弃”联发科处理器似乎是顺理成章的。尤其是作为魅蓝旗下首款全面屏新机,又要扛起魅蓝今年第一场“演唱会”的大旗,魅蓝S6似乎显得有一种“不容有失”的感觉。

再说回三星的Exynos7872处理器,据钉科技了解,其采用14nm FinFET工艺,拥有两颗Cortex-A73核心+四颗Cortex-A53核心,集成全网通Cat.7基带,GPU为Mail G71MP3。从架构上来看,其性能可能居于高通骁龙625和骁龙660之间,定位中端。因此作为可能用在魅蓝首款全面屏手机上的三星Exynos7872处理器,从分量上来说应该也是足够的。

事实上,三星在手机处理器的研发技术方面是有足够能力的,其历代旗舰处理器在性能天梯排行榜上和高通骁龙同时期的顶级芯片也是可以媲美的,三星自家旗舰手机S系列和Note系列所搭载的处理器通常也是这两个处理器版本共存。而且高通最新一代的旗舰处理器骁龙845,依然由三星代工,足以说明三星在芯片工艺上的顶尖水平。

所以选择这款可能的三星处理器,对于提高魅蓝首款全面屏手机的产品竞争力,乃至于重燃整个魅族系的粉丝势能,焕发品牌新的活力,继而为2018年开个好头,或许是有意义的。

其二,规避芯片单一化的风险,在高通芯片的竞争中拥有更大话语权与议价权。智能手机行业发展至今,厂商们之间的博弈不仅体现在台面上的产品层面、价格层面等,也体现在其背后对于供应链的把控能力。

过硬的上游供应链把控力,是一家手机厂商供货能力的基本保障。而在这之中,除了三星这种个别的对于自家产业链整合到极致的手机厂商之外,其余厂家如果能获得多家供应商支持,无疑将占据一定的优势。

对于魅族和魅蓝来说,虽然早已经和高通达成和解,但是其在“舍弃”联发科处理器之后,并没有“急于”采用高通的处理器,而是很可能采用三星的处理器,或许有规避芯片单一化风险的考虑。通过多元化的来源,让自己获得更有利的条件。

而且就目前情况而言,魅族和魅蓝在规模方面与Ov等尚存在差距,而Ov近些年来似乎又和高通走的越来越近,这让魅族和魅蓝在与高通的博弈中处于不太有利的境地。

因此引入三星的处理器,一定程度上会让魅族和魅蓝在高通芯片的竞争中拥有更大话语权与议价权。

其三,与三星加强合作,为之后可能的OLED面板奠定基础。今年是全面屏即将迎来更猛烈浪潮的一年,对于全面屏手机而言,显然屏幕就是供应链当中最为重要的元素。

三星的垂直产业链整合能力在业内首屈一指,这其中自然包括了三星占据主导优势的小尺寸OLED面板。而就目前情况来说,由于OLED面板相比传统LCD面板在材质上更具优势以及发展潜力,OLED全面屏的组合已然走俏,有成为旗舰机“标配”的趋势。

对于魅族和魅蓝来说,经历了产品线策略方面的调整之后,今年显然不只有即将发布的魅蓝S6一款手机产品。除了上文所说黄章的梦想机之外,此前还有关于下一代魅蓝X的信息得以曝光。这两款产品均是各自的旗舰产品,而且综合已知的消息来看,魅族和魅蓝对这两款产品是寄予厚望的,目前正在“憋大招”中。

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不排除这两款产品将配备OLED屏幕的可能。事实上,据钉科技了解,魅族与三星之间的合作由来已久,如魅族第一款手机产品M8就用的是三星的处理器,又比如魅族近年来的旗舰产品Pro 6 Plus也搭载了三星处理器等。

所以,此次的魅蓝S6可能搭载三星又一款处理器,或许也表明了魅族和魅蓝正在与三星加强合作,同时也为之后魅族和魅蓝手机产品可能的OLED面板奠定基础。毕竟魅族科技高级副总裁兼魅蓝事业部总裁李楠去年还曾公开发文称,“三星S8才是真全面屏”。

来源:钉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