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反垄断机构调查网络巨头 查证是否存垄断行为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1-09 08:48
据外电报道,以色列反垄断监管机构周一表示,该机构将对Facebook、谷歌等互联网巨头的商业行为展开调查,确保这些公司在以色列不存在抑制市场竞争的行为。

据外电报道,以色列反垄断监管机构周一表示,该机构将对Facebook、谷歌等互联网巨头的商业行为展开调查,确保这些公司在以色列不存在抑制市场竞争的行为。

以色列反垄断机构的负责人迈克尔-霍尔珀林(Michal Halperin)对该国议会下属的经济事务委员会表示:“我们将密切关注互联网巨头的活动,检查他们是否滥用市场统治地位,违反了以色列的反垄断法。”“依照以色列反垄断法的规定,像谷歌和Facebook这样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事实上已经拥有足够的市场存在……即便是这些公司没有在以色列注册,但国内的反垄断法依旧适用于他们。”

霍尔珀林表示,该机构将调查互联网巨头是否滥用其市场统治优势,把其他竞争对手赶出市场,或者是彻底垄断市场。参加此次会议的谷歌和Facebook的代表表示,他们都在遵守以色列的法律,并向以色列企业提供了能否繁荣发展的平台。

与其他国家当前面临的情况类似,由于以色列传统媒体产业的广告营收出现了下滑,整个产业都面临着一场危机。以色列广告市场的规模约在4.36亿美元至4.94亿美元之间,谷歌和Facebook预计已占据了该市场大约80%的份额。“以色列广告市场的问题并不是因谷歌而起,”谷歌以色列公共政策负责人诺亚-埃莱凡特(Noa Elefant)在会议中表示。

霍尔珀林表示,她预计反垄断机构的调查工作将会在2018年完成。去年11月,以色列税务部门的负责人曾表示,该国将效仿欧盟和其他若干国家,要让互联网巨头们在以色列缴纳更多的税款。

随着跨国公司避税计划的曝光,企业税已成为热门话题。要求这些跨国公司缴纳更多税金的呼声越来越高,而欧洲已开始探索如何对这些数字行业巨头征税。迫于压力,Facebook在去年12月表示,将在全球各个本地市场记入广告营收,而不是通过位于爱尔兰都柏林的国际总部转移这些收入。Facebook将于2018年执行这一调整,全部调整将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Facebook以色列公关负责人乔丹娜-卡特勒(Jordana Cutler)表示,“我们将按照以色列的营收状况在该国纳税。”

美国公司在欧洲普遍采用了一种名为“双层爱尔兰-荷兰三明治”的避税架构,即利用两国的税收漏洞,注册复杂的公司实体,转移收入和利润。其中,美国公司首先把营业收入转移到一家没有雇员的荷兰公司,然后转移到一家爱尔兰公司旗下的百慕大公司地址。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谷歌在2016年把159亿欧元(约合192亿美元)转移到了百慕大的空壳公司,成功避税37亿美元。2016年,谷歌全球有效的所得税率为19.3%,这远低于美国国内的35%,谷歌通过将海外利润转移到百慕大公司,实现了较低税负。如果按照上述的19.3%税率,谷歌转移收入逃避的税负为37亿美元。不过也有税收专家表示,应该按照爱尔兰12.5%的所得税率计算谷歌逃避的税负,相应的金额则为24亿美元。

除谷歌外,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苹果也是避税大户。为了打击避税行为,欧盟去年作出一项里程碑式的决定,责令苹果向爱尔兰支付所欠税款。根据苹果去年年底与欧盟达成的协议,该公司同意从今年开始向爱尔兰支付所欠的154亿美元税款。苹果和爱尔兰政府均对这一裁决提出了上诉。苹果高管认为,如果上诉成功的话,他们就可以收回这笔开支。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