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收购小蓝单车,能否改变共享单车市场格局业界

砍柴网 / 蓝鲸TMT网 / 2018-01-08 15:54
未来共享单车市场的格局会因滴滴收购小蓝发生怎样的变化?

ofo与摩拜合并未果后,共享单车市场烽烟再起,传闻称滴滴将部分收购已经人去楼空的小蓝单车。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共享单车大战中,阿里巴巴、腾讯、滴滴是无法回避的三个重要投资人,也是决定战局走向的三大势力。

本来,摩拜背后站着腾讯,ofo背后站着滴滴,阿里巴巴随后才少量入股ofo。据腾讯科技报道,2017年中下旬之后,滴滴与腾讯打算撮合ofo与摩拜合并,然后滴滴便可完全控制这家合并后的新公司,这意味着ofo和摩拜都将会失去公司的控制权。最后因两家公司创始人团队的坚决反对而暂时告吹。

这也成为滴滴加持小蓝的重要原因。那么,未来共享单车市场的格局会因滴滴收购小蓝发生怎样的变化?

滴滴用打车券偿还小蓝押金不妥

2017年11月,小蓝单车宣布因资金链断裂而停止运营。紧接着便传出,小蓝单车欠供应商的货款2亿元,而且还挪用了大量的用户押金。小蓝单车创始人李刚则滞留国外,迟迟不肯回国面对债务。

现在传闻滴滴接管小蓝单车的部分资产,这被视为滴滴对合并计划失败的反制手段。因为滴滴希望让ofo和摩拜合并后完全纳入自己的移动出行版图,而这必然会阻止ofo、摩拜继续独立发展之路。

手握千亿融资的滴滴真的不差钱,所以打算另起炉灶进军共享单车,于是就收购刚刚死掉的小蓝单车部分资产。但是滴滴是否愿意承担2亿元的巨额债务?目前从媒体报道看,滴滴似乎只是部分收购小蓝,是否会代其还钱还是未知数。

但是又有媒体报道,滴滴希望通过打车券来支付小蓝单车99元或199元的押金。很多小蓝单车用户对此表示极为不满,认为滴滴收购小蓝就应该替其偿还用户押金。有媒体估算,小蓝单车大概有1000万用户,仅按照99元押金计算,也有高达10亿元的押金,何况后来押金提高到199元。

高达10亿元的押金并非小数目,滴滴虽然手里有很多钱,但是作为创业公司,有严格的资金监管。花10亿元偿还押金,投资人是不可能同意的。于是,滴滴希望以发放打车券的方式偿还用户押金。对此,有律师认为,如果强行使用打车券偿还押金是违法的,这必须争得用户的同意,让用户在打车券和现金之间做选择。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四川一家共享单车企业拿下死掉的酷骑单车运营权后,并不承担债务,也不承担押金还款,让用户对酷骑彻底失望。那么,滴滴收购小蓝单车的具体方案是怎样的?能否让供应商拿到欠款,让用户拿到押金?这关系到收购后小蓝单车的运营。

请记住,一个失信的品牌,如果继续失信,继续不尊重消费者,将会变得无人问津。

滴滴能否改变共享单车的市场格局?

目前,ofo与摩拜占据了中国共享单车市场90%以上的份额,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小鸣、酷骑、町町、小蓝等小型共享单车公司早已因资金紧张而倒闭。

现在滴滴收购小蓝,又传闻将在全国投放600万辆共享单车。这似乎有改变当前单车市场格局的意味,滴滴是否能成功?

首先,资金成本。600万辆自行车,如果按照1000元一辆计算,仅购车成本就高达60亿元。滴滴是否愿意拿出如此多的资金去买车,去做投放?

其次,时间和空间成本。2年多来,共享单车企业在中国几十个城市已经投放了2000多万辆自行车。而且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杭州、合肥、郑州等28个城市已经下达规定,不允许新的共享单车投放。

在市场已经彻底饱和的时候,600万辆单车到底投向哪里?如果投在三四线城市,这些城市用户使用率会很低,而且会有极大的丢失损坏率。

再次,阿里巴巴参与ofo最新一轮融资让滴滴的单车计划面临困难。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参与ofo最新一轮融资的计划已经敲定。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马云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们做任何的兼并、合作都要思考对行业的贡献,不能为了垄断、为了早点收钱而做。”

这意味着在滴滴与腾讯主导ofo、摩拜合并的时候,阿里巴巴站在了对立面,阻止这场合并,这也让滴滴完全控制共享单车市场的计划落空。曾经,在网约车之战中,快的打车与滴滴合并,让快的打车消失。

阿里巴巴从战略投资人变成网约车的财务投资人,这极大的影响到阿里巴巴移动出行、智能汽车等未来战略规划。据说,阿里巴巴高层对那次合并一直非常后悔。

而共享单车再次有机会从高频2公里短途出行向5-8公里更长的移动出行领域延伸,这与阿里的芝麻信用、高德地图、智能汽车、物联网等战略业务形成互补,所以马云此时重金增持ofo,是不想重蹈网约车合并的覆辙。

而滴滴拥有ofo近25%的股权,在新一轮的融资中,滴滴是否会出售自己的股权给阿里?这也是最值得外界关注的,阿里这次重金入股ofo也必将成为阻碍滴滴拓展共享单车业务的巨大障碍。

因此,滴滴以独立身份进入共享单车市场已经没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各种成本都过高。加之阿里巴巴增持ofo,这都会滴滴的战略产生严重影响,滴滴即使收购小蓝单车也所以很难改变共享单车格局。

(来源:蓝鲸TMT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