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成英特尔芯片漏洞最大受益者 更多企业用户开始考虑AMD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1-06 08:49
据国外媒体报道,本周早些时候,当英特尔芯片漏洞被外界曝光之后,很多投资者纷纷开始抛售英特尔股票,开始将目标对准了AMD,其实这是一种非常合理的选择。

据国外媒体报道,本周早些时候,当英特尔芯片漏洞被外界曝光之后,很多投资者纷纷开始抛售英特尔股票,开始将目标对准了AMD,其实这是一种非常合理的选择。

因为会有更多企业选择购买AMD服务器芯片来应对英特尔芯片漏洞所带来的架构安全风险。英特尔与AMD之间的架构差异决定了AMD几乎不会受到该漏洞的波及。

英国科技网站本周二曾报道称,一些英特尔处理器存在“系统级的设计缺陷”和安全问题,并且这一问题随后得到了英特尔方面的确认。

在该报告发布的两天之内,AMD股价累计上涨了10.4%,同时英特尔股价应声下跌5.2%,市值蒸发113亿美元。这两个被曝光的漏洞,一个叫做Meltdown,出现在英特尔芯片上。而另外一个叫做Spectre,可能会影响英特尔、AMD和ARM的芯片。

英特尔本周三表示,对普通用户来说,在安全升级之后,所谓性能下降的说法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英特尔承认在某些综合性高负荷运转的情况下,处理器性能会有30%的下降。美银美林对客户表示,漏洞对英特尔最大的影响可能是出在企业服务器上。

另一方面,AMD表示在通过针对Spectre有关的软件升级之后,任何性能上的影响都可以“忽略不计”,而且不会有被利用的风险。同时AMD还证实,由于处理器架构上的差异,另一个Meltdown漏洞不会对自己的产品产生影响。研究人员和苹果方面都表示,Spectre漏洞被利用的难度更大。

已经有多位华尔街分析师预测,英特尔的安全问题将使AMD成为最大受益者。瑞穗证券分析师Vijay Rakesh在一份报告中表示,AMD可能会将“不同架构”作为一种营销优势宣传,对英特尔进行进一步打击。

数据中心业务向来是英特尔主要的盈利部门,向云计算供应商和企业销售服务器芯片,是英特尔最重要的收入来源。Rakesh指出,英特尔原来在数据中心市场拥有99%的市场份额,但现在却给了AMD一个巨大的机会。

根据FactSet的数据和分析人士预估,英特尔的数据中心部门在2017年为公司创造了185亿美元的营业额,带来了74亿美元的利润。

美银美林分析师Vivek Arya表示:“英特尔的长期客户现在有可能开始从AMD那里寻找替代方案,以此来分担英特尔处理器漏洞所带来的风险。AMD将成为此次事件最直接的受益者。”

其实之前AMD在服务器市场也有过不错的表现。2006年AMD的服务器市场份额达到了25%,因此如果AMD能够在数据中心业务上拥有10%到15%的市场份额,那么就会为整个公司的业绩带来数十亿美元的贡献。

对AMD来说,任何方面的增长都是好事,因为华尔街之前对AMD在2017年的销售额预期仅有52.5亿美元。

知名科技行业分析师Fred Hickey表示,AMD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英特尔这次处理器漏洞导致的安全问题和性能影响,对英特尔来说时机非常不好。因为目前英特尔正面临来自于长期竞争对手AMD的巨大压力。”Hickey表示。“AMD的新一代处理器是自从Opteron时代之后第一次重新向英特尔施加如此巨大的压力。”

AMD在去年6月非常高调的推出了全新Epyc数据中心处理器,并且获得了微软Azure和百度等大客户的支持。

Hickey表示:“对英特尔来说,这可能意味着丢掉一部分市场份额和收入,以及定价能力和降低毛利率。原来的优势将会被缩小,让客户开始远离英特尔,这还会改变多年来英特尔在PC和服务器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局面。其实原本AMD的新一代处理器就已经有了翻身的势头,而这次被曝光的安全问题则加速了AMD的崛起。”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